網頁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沙漠玫瑰播種


















沙漠玫瑰和雞蛋花一樣屬於夾竹桃科,有矮性雞蛋花的別稱。之前在田尾買了三盆回來,過一陣子發現有果莢產生,等果莢開裂時趕快採下,拔除種子上的毛,將種子播在培養土上再輕微覆土,一、二星期就發芽了。沙漠玫瑰雖然也能用扦插繁殖,但要有肥厚的基部還是要用實生苗。而且實生苗上又可嫁接漂亮難繁殖的品種,提早開花。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特別的花色(苞舌蘭)


















苞舌蘭經過雜交後,花色變化多,每次新的開花組合即將開花時都很期待。每種蘭花都一樣,經嘗試多種品系雜交後的經驗,就有能力去預測及控制未來育種的方向。

自然分枝2










最近澆水發現有2、3株實生的雞蛋花,莖頂完好,卻自然有側芽長出。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苞舌蘭(紫蘭)的分類






落葉型苞舌蘭







落葉型苞舌蘭







常綠型苞舌蘭



苞舌蘭基本上依生長習性可分為落葉型和常綠型二種,落葉型在台灣10月開花,一直開到隔年2、3月,開花時葉片開始掉落,其假球莖呈扁平且結實。常綠型花期在春季3、4月開始開花,若在中南部或在溫室內,可以一直開花到隔年而不間斷,其葉片較無像落葉種會掉光。

苞舌蘭(紫蘭)是球根花卉














去年去泰國在曼谷 JJ市場有一賣球根的攤位,仔細一看竞然有看到在賣苞舌蘭的假球莖,非常興奮。共有白花和黃花二種,每球好像賣10元。

仙履蘭的繁殖
















仙履蘭(拖鞋蘭)是單莖的地生蘭花,但和蝴蝶蘭腋生花不同,它是頂生花,開完花後生長點就停止生長,側芽就會從旁邊長出,所以可以利用分株法來繁殖。但要快速有大量且整齊的苗,還是要用無菌播種技術。為了精益求精,選到好的單株後,利用分生技術來繁殖,使其後代的花色和生長開花整齊度更好,是目前蘭花界或種苗界急於突破的地方。目前僅有少數的品種可以做分生苗,像照片1的品種目前分生苗一棵40元且要等3-4年才有5000株的量。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蝴蝶蘭的繁殖














蝴蝶蘭為單莖的氣生蘭花,除非生長點死掉,大部分品種都不會長側芽,所以要繁殖較困難。但有了無菌播種的技術,跟其他蘭花一樣,蝴蝶蘭都用種子來繁殖,但有些品種用種子繁殖的後代植株變異大,不適合商業生產。為了產生一模一樣後代,蝴蝶蘭的花梗上有側芽,塗抹上BA,就會長出小苗。



而把花梗經消毒無菌後,培養在瓶內,苗長出後,再經分切繁殖,就能大量繁殖種苗,這種又叫分生苗。照片1的品種就是利用此方法繁殖的,照片3是自然長出的花梗苗。

巨大的肉餅(仙履蘭)












同學山上種的仙履蘭種類多,其中最有觀賞價值就是俗稱肉餅的品種,經過育種的改良,有的花徑可達15-18公分,花期最多可長三個月,就連蝴蝶蘭都自嘆不如。






漂亮的山櫻花




















昨天上去找在嘉義山上有蘭園的同學,發現山櫻花已經盛開,滿株紅色的花在山上藍天綠地襯托下特別顯眼。山櫻花雖然是落葉的木本花卉,但它需冷性比緋寒櫻低,在平地就能開出漂亮的花朵,是景觀上的優良花木。


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顏色(苞舌蘭)




















苞舌蘭除了紫色,其原生種黃花也佔了大部分,所以雜交後就可出現非常多樣的花色品種。


蘭花播種






苞舌蘭自然結果莢







無菌播種







苞舌蘭種子掉落在盆土,自然發芽。



蘭花開完花後沒有經過人為授粉很難會結果莢,但在野外有些蘭花因有香氣、花朵鮮艷或形狀像昆蟲,能吸引昆蟲授粉而傳宗接代。但有果莢且成熟了,播在土裡也不會發芽,是因蘭花種子非常細小,沒有像其他大的種子,有養分供應它發芽之後的生長。但在野外因其母株生長的地方有蘭菌,種子掉到周圍的土壤,土壤裡的蘭菌會和剛發芽種子的根寄生,並幫助發芽的蘭花吸收土壤裡的養分,蘭花幼苗才能順利長大。



但把蘭花種子播在含有養分的人工培養基中,就能整齊發芽,快速生長成大苗,這就叫蘭花無菌播種技術。照片就是苞舌蘭自然結果莢、無菌播種和自然掉落在母株盆土發芽成苗,這也是其他蘭花所沒有的特異功能。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誰人跟我比(苞舌蘭 )






露天種在地上的紫花苞舌蘭







住家車庫前用保麗龍箱種植的苞舌蘭







住家前盆植的苞舌蘭



話說苞舌蘭不是高貴的蘭花,但它有很多方面在蘭花上都是第一名,如種子成熟最快,播種至開花時間最快,最耐熱,還有一強項就是能種在露地且開花不斷。所以它除了當盆花外,更可種在地上,有庭園蘭花的稱號。照片分別是種在地上、保麗龍盆和塑膠盆開滿花的苞舌蘭。







曼谷SIAM PARAGON百貨公司(BKK)


















喜歡園藝造景的人去泰國曼谷一定要去這家百貨公司,大門進去大廳有水池和多種植物種成的門拱,後面各樓層牆面上也種滿各類蕨類、觀賞鳳梨和毬蘭等觀葉植物,很壯觀。聽說是出自名師之手,不過我比較好奇是如何維持它。相信我,這些植物都是真的。很多人去這裡都是去看這偉大的景觀,而不買東西,像我。

苞舌蘭(紫蘭)










紫蘿蘭、龍舌蘭有”蘭”字,但並不是蘭花。苞舌蘭(紫蘭),葉片像颱風草,但是卻是真正的蘭花,它雖然不是很高貴或具有香氣的蘭花,但它是最好種植的蘭花之一,台灣也有原生種。我不喜歡用紫蘭稱呼它,因他的花色除紫色外,也有黃色、白色或混合色。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如何創造花海


















首先選擇一塊不緊臨大馬路的農田,因為若要播種大波斯菊會因晚上路燈和車輛大燈,造成不開花。時間最好在秋冬季雨水少時進行,在田土濕潤的情況下用曳引機將土打鬆,將種子均勻灑在田裡,再用曳引機將土淺淺打鬆,作為覆土,最後再噴灑萌前殺草劑(施得圃),不用再灌水種子就可發芽,直到開花結束。

草花變野花-百日草、黃波斯菊






百日草、黃波斯菊等草花灑在田裡,經過一季的生長開花,種子自然掉落在田裡,經過曳引機打地覆蓋後自然長出,因種子掉落多,族群長得密就可以和雜草競爭,猶如一般的野花一樣。

野花變草花-霍香薊














台灣農田冬季二期稻收割完,有的會種種油菜花作綠肥,有的就休耕不種,此時屬於菊科的霍香薊和大花鬼針草就很容易覆蓋整片田,形成整片白色或紫色的花海。霍香薊也有園藝栽培種,花色較多,本地野生種有白色和紫色的,但經過人為收集種子、育苗,也可變成草花來種植美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