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二月的高溫






去年6月播種的換上5吋盆







 莖頂已經開始萌動







莖頂新葉已經長出







去年年底扦插的雞蛋花枝條,不是頂端的插穗,在切口周圍長出許多芽體



今年過年後氣溫慢慢升高,二月的均溫比往年都高,至二月底中部高溫已達
30
。去年6月播種的雞蛋花,經冬天落葉休眠,趁此時趕快換盆。因為要讓這些實生苗有更長的生長期,才能趕快長大開花。仔細觀察其莖頂,新葉已開始長出,而在去年年底扦插的雞蛋花枝條,也才開始要冒芽。 


今年剛買1000粒雞蛋花種子,也趁機趕緊催芽播種,有要扦插或播種雞蛋花的朋友可以開始了。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澆水要學三年






大花單葉的品種







這盆開了9朵花







假球莖飽滿,葉片被太陽曬紅了。




園藝上有句名言-澆水要學三年」,我尊敬的兩位 黃 老師(分別是果樹和花卉的老師)常在上課中提醒,表示澆水看似簡單,但其實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園藝作物種類繁多,每一種習性都不一樣,它們和人一樣,有的喜歡多喝水,有的喜歡少喝水。




雖然作物種類多,但澆水還是有許多通則,例如,生長期多澆水,休眠生長停頓期少澆水。而盆栽最重要的是就是,等盆土快完全乾時再澆水,且每次澆水要澆得很透,不要常常澆水,每次都澆一點點。




常有人會問,我種的某某盆栽要幾天澆水一次?這很難回答,因為澆水又跟用什麼培養土(介質)有關,有的用水苔()種保水力佳,一星期澆一次就夠了,同樣作物用樹皮種就可能一星期要澆2-3次才夠。




拿嘉得麗亞蘭作例子,最近放在我家頂樓幾乎全日照,很少澆水又不曾施過肥的嘉得麗亞蘭,竟然整盆開了9朵花,每朵幾乎有巴掌大,都可以拿去比賽了。嘉得麗亞蘭喜歡陽光,只要假球莖成熟飽滿就能開花。




大部分蘭花都很好養,適合懶人種植,不用太常澆水和施肥,反而太勤勞的人,常常澆水及施過量的肥,而把花養死。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動物造型樹(BKK)






















我們常看到把樹修剪成各種不同的動物造型,在曼谷也常看到小動物的造型樹。後來去了農業展發現,有一處攤位有賣用鐵絲折成各種動物的形狀,他們就是把樹種在這種鐵絲折成的動物形狀裡,等樹慢慢長大就隨形狀修剪即可,可愛的動物造型樹很快就可成型了。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香蕉品種展示(BKK)






















農特產品上有幾處攤位有各種不同品種的香蕉展示,大部分可能是以觀賞用為主,泰國除了觀賞植物種類多之外,各種熱帶果樹更是琳瑯滿目。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竹類的組織培養(BKK)










竹子的組織培養一般比較多在學術研究上,生產種苗比較少見,這是在農業展上的攤位桌上有幾瓶竹子的瓶苗,後面就是挖起待售的竹子。瓶內看起來芽是由節長出的,因太多攤位要看,沒問問題,只有拍拍照而已。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超大蛋黃果






超大蛋黃果與一般小粒品種的比較







結實累累








  蛋黃果俗稱仙桃,也是熱帶果樹之一。一般市面上看到的有兩種,一種細長形,一種像陀螺,個體皆較小,且沒水分,吃起來口感真像蛋黃,太乾了。有住梅山的朋友拿來一個超大的蛋黃果品種,叫凡桃,果實大可到一粒一斤,且吃起來有水分,口感像甘藷。




  蛋黃果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所以專業栽培幾乎沒有,但因為此作物品種省工,容易栽培,加上外觀漂亮,是拜拜的極品水果,又耐貯運,產期在年底到過年之間。我就打算種一些看看,前年已經播一些種子,去年已定植在田間,預計今年春季嫁接。

 




適地適作,適時管理






在竹南房屋中庭地上開花的苞舌蘭-1







在竹南房屋中庭地上開花的苞舌蘭-2







在屏東的苞舌蘭盆栽-1







在屏東的苞舌蘭盆栽-1



  我正式接觸園藝課程後,第一個我最尊敬的已故 黃季春 老師,上課中曾說一句話,「適地適作,適時管理」。他當時是經驗豐富的果樹老師,常常對我們說他已經能和果樹對話,對於果樹生理瞭解透徹,且會看氣象,他的每句話我都牢記在心。

 


  栽培作物最好就是在適合的地方種植適合的作物,且配合作物習性,在適當時候給予適當的管理。植物和人或動物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植物不會移動,人或動物下雨會躲在樹下或房子,植物若遇到不喜歡的環境只能忍耐,到最後愈長愈差甚至死亡。每一種植物喜歡的生長的環境都不一樣要先知道,這樣栽培起來就容易多了。



  苞舌蘭喜歡炎熱的天氣,在台灣當然是在屏東生長最好,但在北部也能正常生長開花,在北部竹南透天厝的中庭裡,因房屋遮住一些陽光,且阻擋冬季東北季風,苞舌蘭也能開花不斷。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羅望子(BKK)






整條街兩旁都是羅望子















 羅望子蜜餞







羅望子修剪成行道樹



泰國人很喜歡吃羅望子,在農業展上有20-30個攤位都在賣,生的、熟的都有,也有做成蜜餞,我想這就是他們的鹼酸甜。吃起來酸酸甜甜的還不錯吃,也買了一些回來跟親朋好友分享。

 


羅望子屬於豆科的果樹,在泰國也把它當行道樹或庭園樹用。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雞蛋花的裝飾(BKK)
































泰國人喜歡雞蛋花,很多東西和裝飾品都有雞蛋花在上面,甚至連地上都有。

 



泰國雞蛋花的品種(BKK)






花朵圓整







彩色系







大花系列,直徑有7-8公分。







黃花系







紫色的,很稀少。







美國人喜歡的,大花,花朵細長,香味濃。



雞蛋花的美除了樹形優外,花朵是主要觀賞重點,它的花色多,有白色系、黃色系、粉紅色系、紅色系和彩色系等。另外花形也有變化,加上大部分品種有香氣,所以非常吸引人。 


園主告訴我們,他知道台灣人喜歡紅色雞蛋花,泰國人喜歡白色和黃色系,美國人喜歡大花、香味濃,花瓣捲曲的品種。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雞蛋花的果莢(BKK)






開花後,果莢開始形成,此時果梗仍易脫落。







果莢生長初期







果莢生長後期







種子即將成熟,果皮皺縮,用手可撥開。







不同品種果莢大小、形狀不一,果莢裂開後,每個果莢有20-100顆種子。




  雞蛋花在自然下偶而會結果,可能是蛾、蝶類、風或水造成授粉的,可遇不可求。在台灣雞蛋花果莢成熟要長逹7-8個月,若沒耐心等待成熟,把果莢敲開,種子還沒熟;有時忘了察看,果莢就成熟開裂,種子散落。

 


  判斷果莢成熟,可由果皮皺縮,用手撥得開的話,種子就熟了,要不然在接近熟期用網袋包好,果莢裂開後種子仍然在網袋內。

 





雞蛋花的嫁接-1(BKK)






已嫁接好的用塑膠袋挷好,放在遮光網下。







切接成活了。







芽接成活了。







嫁接後開花。



  泰國雞蛋花盆栽都是用嫁接養成的,因為大部分漂亮的品種有的不好發根,或生長勢較差,且拿到新品種用芽接可快速繁殖。

 


  我們在栽培場看到的有切接和芽接兩種,砧木也有用實生苗和扦插苗兩種,園主告訴我們雞蛋花的嫁接技術他不公開。

 


  泰國園藝產業比台灣粗放,溫室設施少或簡陋,但他們環境非常適合熱帶植物生長,且品種很多,是他們的優勢。相對我們台灣溫室多,為精緻農業,但品種少,且除少數重要的蘭花如蝴蝶蘭、仙履蘭外,其他花卉種類業餘育種者少,是比泰國不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