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紅花鶴頂蘭






紅花鶴頂蘭近照



紅花鶴頂蘭盛開







紅花鶴頂蘭瓶苗(無菌播種)



我們在台灣常見到山上的居民在樹下種幾盆鶴頂蘭,表示鶴頂蘭是很漂亮且容易栽培的本土地生蘭花,這類的蘭花在台灣約有四個原生種,其中以紅花鶴頂蘭花朵最大,觀賞價值最高,栽培也最多,另外也有黃綠色的品種。


鶴頂蘭在平地也能適應良好,照顧的好可年年開花,花期約在34月間。除了用分株繁殖外,將開完花的花莖剪下,平舖在水苔上,在節的部位也會長出新芽,除此之外也可利用無菌播種或組織培養來繁殖,一般出瓶後要二年以上才會開花




鶴頂蘭是長在樹林或竹林裡的環境,所以要有適度遮蔭才能生長良好,另外我的經驗就是分株時不要分太細而有太多傷口,或小植株種大盆,都很容易造成腐爛。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蘭花造景(BKK)






萬代蘭是氣生蘭不能直接種地上,在地上舖一層厚厚的椰子殻就可以種了。







也是相同方式種植在地上的石斛蘭







種在椰子林底下的萬代蘭和石斛蘭







整個小山坡都是種萬代蘭和玫瑰花













在玫瑰花園有一處庭園造景是以蘭花為主題,除了在椰子林底下種植萬代蘭和石斛蘭之外,另外在旁邊有一小山坡也是種滿這兩種蘭花,並搭配紅色玫瑰花。




這種蘭花造景在台灣比較少見,要把氣生蘭種在地上,維護比較困難,泰國因氣候的關係萬代蘭和石斛蘭生育快,有損傷馬上可以恢復。不過像苞舌蘭、鶴頂蘭和台灣白及等地生蘭類在台灣應該可以當作造景的材料,直接種地上就可以了。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白及






台灣白及花朵近照,唇瓣較大,明顯和苞舌蘭不同,且花苞呈尖形。











左為台灣白及,右是苞舌蘭,植株極為相似。






紅花白及,花朵比台灣白及大且漂亮。







紅花白及植株較小



台灣白及和苞舌蘭都是地生蘭,兩者外觀極為相似,葉片和假球莖幾乎一樣,很難分辨出來,還好花朵差異不小,開花時很好判斷。原產在台灣的台灣白及,學名是Bletilla formosana.,株型有大有小,花為粉或白色,目前在野外還可見到它,適合盆栽或花圃。台灣白及喜歡明亮的地方和排水好的介質,種植時要注意不要將假球莖埋入土裡,要在土面上。




今年在國際蘭花展買了幾盆進口的白及,紅色的花比台灣白及漂亮,株型較小,聽說是來自中國,很可惜今年花期沒配上,等待明年開花將兩者作雜交,以促進兩岸交流。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黃金蒲桃(BKK)






黃金蒲桃







紅花蒲桃







花序近照







不知是兩種不同花色種在一盆,或嫁接不同品種。







一般用在庭園上比較高大



這次在泰國園藝展看到一種不認識的木本的花卉,回台後請教朋友及查資料後,確定身份才將它介紹出來。園藝中的觀賞植物種類實在太多,要一種一種的記起來很困難,加上年紀愈大記憶力衰退。有了自己的部落格,為了要充實內容,要正確介紹給大家,也要讀點資料,順便增加自己這方面的知識。




以前在學校的課程,植物分類學以森林科()最強,園藝科()上得比較隨便,但當時我就了解植物分類對園藝的重要性,去上了森林科()開的有關植物分類的課程。對於一種以前沒見過的植物,厲害的人可以從形態上判斷是屬於什麼科,或依檢索表去查出真正的身份。其實植物外觀形態的分類以生殖器官()來判斷最準確。


講了這麼多還是先介紹今天的主角-黃金蒲桃,它是桃金孃科的常綠小喬木,學名是Syzygium polyanthum.從它的花看起來就很像同屬於桃金孃科的蓮霧,沒有看到明顯的花瓣,只見到整球絲狀的雄蕊,一般用在庭園樹。




上網查黃金蒲桃都只看到黃綠色的品種,這次在泰國卻看到紅色的品種,且它變成盆花,若能和蓮霧一樣用一點園藝技術來作產期調節,就可整年欣賞它的花姿了。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平地的櫻花--羊蹄甲






平地櫻花--羊蹄甲











羊蹄甲花朵近照,像洋蘭一樣豔麗。







花瓣掉落



三月正是俗稱香港櫻花的羊蹄甲開花的季節,它和洋紫荊和豔紫荊類似,葉片像動物的蹄,但洋紫荊和豔紫荊為常綠型,花朵開在枝條頂端,在秋冬開花。


我覺得三者以羊蹄甲最美,開花時葉片會掉光,整樹粉紅色,遠看還真像櫻花,又有淡淡的花香,非常適合行道樹或庭園用,且在平地就能開花。


附近羊蹄甲月初盛開,花朵開滿整個枝條,仔細看花朵大,像洋蘭,遠看像櫻花,它的漂亮程度可不輸山上的櫻花。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豐收四季豆






有一天四季豆採了2公斤,真是大豐收,當時阿嬤說菜市場一斤要40元。







有了自己的菜園後,就想種自己吃又沒有農葯的清潔蔬菜,外面生產的菜為求產量,用了過量的化學肥料,造成土壤酸化,為了求品質,使用農葯防治病蟲害,造成殘毒。現代人不愁吃穿後開始注重養生,寧願多花一點錢買有機蔬菜的大有人在。但要真正做到有純有機栽培很困難,因為包括種植的地要多久不受污染就很困難。



但若要做到不用化學葯劑而只用化學肥料的蔬菜比較簡單,即所謂無毒蔬菜。本來我想要種比較有機的蔬菜,但阿嬤堅持要用化學肥,她認為這樣蔬菜比較嫩而好吃。但還是不用殺蟲劑和殺草劑,所以就要挑比較沒有病蟲危害的蔬菜來種。




阿嬤喜歡吃四季豆,在冬天買了種子來種,今年冬天中南部還蠻溫暖的,四季豆長得好,種230株,就吃不完了。四季豆是很好栽培的蔬菜,病蟲害極少,它怕水要種畦上,並搭棚架給它攀緣,且保持通風,就可等著採收了。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泰國石斛蘭切花生產(BKK)






工人正在採收石斛蘭切花







連入口招牌都很簡單







採收完整把的切花,放在推車裡。







用椰子殻挷成塊的栽培盆,每塊6.8元







開完花的秋石斛舊枝條,直接放在栽培盆,新芽長出就可生長切花,真簡單且粗放。







用椰子殻盆種植到開始採收切花,用這種方式種植3-4年才要更新。







另一種方式直接把枝條放在椰子殻上種







栽培床只在水泥柱挷上硬的塑膠繩,椰子盆放上去即可。







工人直接坐在地上整理切花







整理好的一把把的石斛蘭切花,在泰國石斛蘭是祭拜常用的花,需求量很大。



早上看完了雞蛋花栽培場,就去附近的一家水上餐廳吃飯,稍微休息就往下個生產場,雖然在附近,且帶我們來的 王先生也來過,但地點較偏僻,找了很久才到。




這是泰國一個很大的石斛蘭切花生產場,共有7-8公頃,只種一個品種,好像是我們稱的貓熊品種,因為這個品種好種且瓶插時間長。




石斛蘭可分春天開花的春石斛,通常在枝條的節部分開花,且開花前葉片會掉光。另外一種是秋石斛在夏秋開花,花從頂端開出,且不落葉。




泰國因氣候整年都熱,秋石斛幾乎全年開花,只要新長的芽成熟就會開花,生產切花有它的優勢。非常粗放加上就地取材,直接用椰子殻種,人工又便宜,不只內銷,秋石斛切花外銷佔大部分。



參觀完石斛蘭切花栽培場,主人還把現採的香椰子剖開請我們喝,真得很香很好喝。秋石斛在當地用量很大,我們是不是也應效法,多鼓勵使用我們自己的花卉如蝴蝶蘭,以增加銷路。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苞舌蘭的異形花






這是花序綴化(帶化)的結果,在多肉植物很常見,但不穩定,可能會消失。







翼瓣變成唇瓣化







翼瓣和唇瓣連在一起







花瓣細而捲曲



之前提到植物在自然情況下會有突變產生,在苞舌蘭的無菌播種後代,也發現少數的突變植株。一般突變都是不好的,在苞舌蘭最明顯的突變性狀在於花朵()。有的突變只是暫時的,長出新的花梗會恢復原來樣子,有的可能會隨著繁殖或雜交而延續下去。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玫瑰花園(BKK)






玫瑰花園的入口招牌一定要種玫瑰花的啦







入口往裡面走







在河邊(Ta Chine River)的餐廳享用美食,風景很美







可能從Ta Chine River引進湖水做成的人工湖,湖畔的中國式建築。







湖邊的大榕樹











在泰國幾天中,老師帶我包一天的計程車,前往著名的水上市場和玫瑰花園,這一天的行程比較像旅遊,因為這兩處屬於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景點,所以也比較輕鬆。我們早上先去完水上市場,在往玫瑰花園的路上,計程車在加油站加瓦斯(瓦斯車),加完後車子發不動,那時候已近中午,肚子餓了,附近又很荒涼,找不到吃的,搞了近一小時車子才能發動,還好玫瑰花園一下子之就到了。




我本來以為玫瑰花園是種很多玫瑰花的地方,但仔細想曼谷是整年都很熱的地方,玫瑰花怎能長得好,難道都是耐熱品種的玫瑰花,到了以後才知道與我心理想的差很多。




原來玫瑰花園就像我們台灣的××渡假村或××花園一樣,它佔地70畝,已有40年了,位於Ta Chine River旁,裡面湖光景色優美,有大象和泰國傳統文化表演,甚至連小的水上市場都有。




我對於裡面種植的植物和造景比較感興趣,我們在河邊餐廳享用泰國美食,再去欣賞大象和泰國傳統文化表演完,就趕去拍風景照,因為計程車司機因怕車子熄火發不動,一直發動著。先放一些有關泰國建築物的風景照,請大家欣賞。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錫葉藤(BKK)






錫葉藤開花呈現一片藍色花海(在泰國玫瑰花園)







錫葉藤適合花架、欄杆種植(在泰國玫瑰花園)







錫葉藤花瓣在上面,顏色較深,萼片在下面,顏色較淺(在台灣)。



錫葉藤又名許願藤,是馬鞭草科的常綠木本蔓性花卉,適合攀緣在花架、花廊或欄杆,在春天開藍紫色的花,花序下垂,整片盛開時非常壯觀且浪漫。




之前在台灣就見過它,但因植株不大,花開得不多。二月初在泰國看到,整片藍紫色非常漂亮,是庭園很好的花木。錫葉藤喜歡生長在高溫且強日照的環境,非常適合台灣平地種植,在二、三月開花。各位若自家有陽光充足庭園的,非常值得推薦種植。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三月雪






紅柑盛花







紅柑花朵特寫,花瓣長且反捲,柱頭及雄蕊較長。







紅柑的小果,看得出來果型較長。







茂谷柑盛花







茂谷柑花朵特寫,花瓣較無反捲,柱頭及雄蕊較短。







茂谷柑小果,果型較扁。




這裡指的三月雪不是三月真的下雪,是想介紹一下柑桔類的花,無論是柳丁,或是茂谷柑、紅柑等都是屬於芸香科的常綠果樹,這些果樹葉片都有香味,且所開得花很類似,白色有香氣,盛開時一片雪白。




住古坑的同事,家裡本來大都種柳丁,但近幾年柳丁價格差,他已部分改種茂谷柑或紅柑,以分散風險,但這些柑桔類雖然價格較高,但相對技術也較高。栽培過程若不小心有出差錯,就會導致品質差,連帶價格就不好。




柳丁的花期最早,現在三月中巳開完了,目前正是茂谷柑和紅柑的盛花期,平常很少注意它們的花,想去拍照觀察看看,去了園子陣陣花香撲鼻而來,讓人聞了精神就好起來。



花開完花瓣掉落,小小顆的果實就跑出來了,不過不要看到果實一堆,等到長大後,大部分會自然落果,只會留下少許的果實到成熟。



這時候正值開花期,會吸引薊馬來花朵覓食,等開花後會危害幼果,所以開完花後要馬上噴葯防治,以防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