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雞蛋花專用肥料(BKK)






適合雞蛋花栽培的肥料







這株雞蛋花盆栽有三枝,施用上述肥料,三個枝條會輪流開花。



之前有格友提到雞蛋花要施那種肥料,我們參觀泰國雞蛋花栽培場時,業者有透露他專用的肥料,我也拍下肥料袋的說明,作為以後自己栽培時的參考用。菐者說這種肥料每二週每盆施用一湯匙,雞蛋花就會一直開花,他還指著某盆開三枝花作比喻。




仔細看了肥料袋,它的氮磷鉀比率是121217,表示鉀肥要高,另外氧化鎂也占2%,証明鎂肥也對於雞蛋花開花有幫助。雖然這袋子是泰文,但其實是著名農葯廠BASF製造的,同樣配方在台灣也應該找得到。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山蘇花(BKK)






在泰國農業展上賣蕨類的攤位上有許多山蘇花的品種







我稱它-角骨山蘇,台灣好像沒有。







這台灣也沒有,很美的山蘇,值得引進。







波浪山蘇,台灣有引進。







羽葉山蘇,台灣也有引進。



山蘇花又名鳥巢蕨,是鐵角蕨屬(Asplenium)的蕨類,台灣山區原生的有三種,其中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在低海拔,而山蘇花在中海拔。而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較常見,利用較多,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的嫩芽多做為蔬菜,成熟葉可當很好的葉材,且兩者都可作為盆栽,是室內耐蔭性佳的觀葉植物。




另外在國外也有許多山蘇花的品種,大都以觀葉盆栽來作利用。之前台灣也見到許多品種如波浪山蘇、羽葉山蘇、魚尾山蘇和圓葉山蘇。



這次在泰國農業也見到一些葉形奇特的山蘇花品種,那些奇特的品種因稀少、繁殖慢,價格也都不低。我拍照技術不好,有些漂亮的品種不清楚就不上傳了。



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生物性葯劑-蘇力菌






十字花科之一的甘藍,之前有小菜蛾或紋白蝶幼蟲危害,老葉上還有被蟲吃的痕跡,噴了蘇力菌蟲害就減輕了。







十字花科之一的青花菜









十字花科之一的青江菜,又叫湯匙菜。







蘇力菌-生物性的葯劑,對人無毒害。



常見的蔬菜中就是那幾個科,如豆類的豆科、瓜類的葫蘆科等,而種類最多的科就是十字花科了,如油菜、小白菜、花椰菜、甘藍菜、介藍菜等都是。十字花科蔬菜大都是屬於冬季較冷涼的蔬菜,在這季節有很多害蟲,如小菜蛾(吊絲仔)或紋白蝶都是,尤其是在冬季有很多休耕田種植油菜花作為綠肥,這些鳞翅目的幼蟲就在油菜花危害,並蔓延至鄰近的菜園。




去年冬季我家菜園也種了不少十字花科的蔬菜,有芥藍菜、青江菜、青花菜、花椰菜、甘藍菜和大頭菜。因為是自己要吃的無毐蔬菜,剛開始就用手抓蟲,但有時一星期只去1-2次,蟲抓都抓不完。最後我就去農葯行買一包蘇力菌來噴,它是一種生物性的農葯,對人體沒有毐害,每7-10天施用一次,我噴了2-3次,就幾乎沒有蟲了,很有效。




以前不是很愛吃青菜,自從吃了我們家自己種的無毒蔬菜以後,每次吃飯時,蔬菜都吃得特別多,除了是菜本身好吃外,以前因為知道外面的蔬菜使用很多農葯和化學肥料,吃起來怕怕的而不敢多吃。而我家自從去年年底到過年後就很少買青菜了,雖然自己種菜的成本不一定比外面賣得低,但得到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






今年第一朵雞蛋花開花,是紅色系,有玫瑰花香氣,是去年買的盆栽且未開過花。







盛開了







今年開始生長就長出花序,表示在去年落葉前就可能花芽分化了。







開花後底下的葉片也長出







相對於去年落葉前剛開過花,今年春天開始就自然分成三枝而長出葉片。







這是去年剪下的枝條,今年扦插就長出花序,但就不知能否正常開花。  



今年天氣比較奇怪,二月溫度高,三、四月溫度反而較低。我收集的雞蛋花四月中開出今年第一朵花,這一株是去年在田尾買的,去年好像沒開過花,今年未長葉就先長出花序,由此可知,它在去年冬天落葉前已花芽分化了。再觀察去年年底前剛開過花的枝條,今年初就自然分枝,長出新芽。




雞蛋花的開花習性經我一年觀察的結論,樹上每一枝條經過一段時間的營養生長,自然在枝條頂端花芽分化;而開花後,又自然分枝繼續營養生長,再長一段時間又進入花芽分化,就這樣一直循環;若遇到冬季氣溫太低,葉子掉光而進入休眠。




所以問題來了,若去年落葉後剪下來要在春天扦插頂梢插穗,有可能今年扦插後,頂端就冒出花芽,而較慢長葉,但不知能否正常開花,有待現在繼續觀察。若可行的話,就可在年初生產不經嫁接,株高較矮的雞蛋花盆栽。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天宮石斛






四月是天宮石斛開花的季節,在平地它可以每年開花。







定植在欖仁樹上的天宮石斛,開花時在基部已經長出新芽。







天宮石斛近照,唇瓣邊緣呈梳狀,不同地方的品種,花的顏色不同,有的較白,有的較紅。







另一種類似的石斛,種植在蛇木板,花及莖都較天宮石斛小。







花朵顏色較深



現在數位相機方便,拍照都有時間記錄,而我寫部落格的好處也是記錄。像目前正值天宮石斛開花的時間,記得小時候就種過天宮石斛,目前都還有種在蛇木板每年開花的天宮石斛,我媽都給它取名「倒吊蘭」,因為它都下垂生長。




很多氣生蘭如蝴蝶蘭、石斛蘭等種在盆子,若太久沒換盆子和栽培介質,會爛根死掉。把氣生蘭種在蛇木板或樹上,沒有介質腐爛和澆水過多的情形,蘭花就可在上面生長的很久。





天宮石斛可歸類在春石斛,因春天開花,開花前葉片掉光且在節位開花。開完時或開花後基部會長新芽,有的則在開完的舊枝條會長出新芽,待長根後再種在蛇木板或樹上,在乾旱的季節不要忘記澆水,它是很好種植開花的蘭花,我常在想若有一面牆都種滿天宮石斛,開花時整面牆都是滿粉紅色的瀑布,一定很美。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蛋黃果嫁接技術






選擇比砧木還細一點的接穗,可用報紙和塑膠袋包好放在冰箱冷藏一個月。







所剪下的接穗兩面用刀削成的模樣







在砧木上切一層皮







用塑膠帶綁緊固定







嫁接完用套上塑膠袋綁緊,防止接穗乾掉,外面可在套上報紙防止日曬高溫。







50天後接穗長出新芽,先在塑膠袋剪開一小洞,不要馬上將塑膠袋拿開,不然可能一下子太陽太大,造成枯死。





去年種在地上的蛋黃果,經一年的生長,莖的直徑已超過 一公分 。朋友二月底拿了超大蛋黃果的接穗來,想說氣溫蠻高的,就趕快進行嫁接。


以前上嫁接實習課時,練習太少,所以對嫁接技術沒信心,後來也都較少接觸到果樹的部分,所以對嫁接就更生疏。講到嫁接,我也想到以前的 黃季春 老師,當時他的課少且都排在外系,我 從其他 老師得知他經驗很好,他開的任何一門課包括外系的我都去修。另外我為了學果樹嫁接,還在中午休息時間,自己剪枝條到 黃 老師的辦公室,請老師教我嫁接。想到以前學園藝的過程是多麼認真且執著,現在顯得有點慚愧。




果樹栽培使用嫁接非常普遍,可以說幾乎很少果樹不用嫁接的。因為嫁接除了可以確保和母株同樣性狀外,也可提早開花結果。而嫁接技術有很多不同方式,最簡單就是切接,首先剪取3-41.5-20.5-1膠袋




這次我拿的接穗有兩個品種,其中有一個成活率不高,沒用完的接穗可用報紙包好置於塑膠袋內放在冰箱冷藏,等沒接成功的再拿出來嫁接,可冷藏約一個月。




切接的方式看式簡單,但要熟練才能提高成活率,因為其中有些過程如切面要平整、接穗和砧木要綁緊等都會影響成活率,另外也要注意嫁接的季節,最好在春季進行。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沙漠玫瑰(BKK)






泰國農業展上有許多沙漠玫瑰的攤位,這一處是最壯觀的,都是開滿花的大型盆栽。







也賣剛嫁接的沙漠玫瑰盆栽







不同品種剛開花沙漠玫瑰盆栽



在農業展有不少的攤位賣沙漠玫瑰,品種多且有開滿整株的大型盆栽,非常漂亮,由此來看泰國人很喜歡沙漠玫瑰。之前也介紹一篇有關沙漠玫瑰的播種,其實沙漠玫瑰用種子播種主要有兩個目的,一為雜交育種用,另一種是作為砧木用,以後者用最多。好的品種要快速繁殖,可利用扦插方式,但扦插苗的基部比較不會像實生苗會肥大,若把好品種嫁接在實生苗的砧木上就可解決這個問題。

 

沙漠玫瑰在台灣也有不少業者栽培,聽說之前也有業者銷往泰國,所以沙漠玫瑰在台灣也有不少品種,且價格大多很便宜,經嫁接的品種一、二百元就買得到了。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葦草蘭






葦草蘭,又叫竹葉蘭或鳥仔花







葦草蘭的果莢,可用無菌播種來繁殖。







葦草蘭的植株,基部會一直長新芽,要愈換愈大盆。







葦草蘭和石斛蘭一樣,莖節上會長出高芽。



再來介紹一種非常好種的蘭花--葦草蘭,又名鳥仔花或竹葉蘭。學名是Arundina graminiflolia,英名就是Bird Orchid是台灣常見的野生蘭之一,常與蘆葦等禾本科雜草混生,等到開花才被認出來,這屬的的蘭花遍佈在熱帶亞洲,可長得很高大,常用來作為籬笆植物,並以假球莖來流通買賣。




葦草蘭在春天開始開花,花期能開到秋天,它也是好種植的地生蘭,喜歡陽光充足的地方。繁殖可用無菌播種,或在開完的莖幹上會長出高芽,可待長根後剪下種植。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椰糖工廠(BKK)






這是農業展上賣椰糖水的攤位,其實不應掛椰子,因為椰糖是從椰子花序的汁液提煉出來的。







除了杯裝的椰糖水外,也賣瓶裝的







在椰糖工廠,椰子花序汁液先經蒸煮、過濾和冷卻。







膏狀的椰糖







做成整塊的椰糖







裝袋的椰糖,每包20元。



在水上市場,船夫看我們都對河岸邊的商家都不感興趣,最後就停在一處,讓我們上去休息5-10分鐘,不然船就要回頭了。結果上去就看到有一製做椰糖的工廠,老師覺得很棒,趕快拍下整個過程,因為是他上熱帶果樹學課程很好的材料。另外我們也都買了椰糖回來,因為太便宜,我買5包才100元,是我這次泰國行買重量最重的東西(5公斤)




其實在逛農業展時我就常買椰糖水的飲料來喝,我覺得味道有點像蓮藕的味道,很解渴。椰糖是很健康的一種甜料,在泰國料理是常用的調味料,比其他種類含更多的礦物質,最重要的是它的升糖指數很低,很適合糖尿病的人食用。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水上市場(BKK)






水上市場船上賣的水果,紅毛丹和山竹都是泰國著名的水果,便宜又好吃。











芒果加甜糯米和椰奶,很對味且好吃,也是泰國有名的甜點。







船上也賣熱食







河旁有市場







塞船了



之前常聽到泰國有著名的水上市場,真得感謝老師,他雖然去過,此行也陪我走了一趟。我們透早坐計程車前往,包了一艘船逛了一圈水上市場。水上市場的河面不寬,有的地方還會塞船。兩岸有住家或商家,若要買東西,船會靠邊停。另外河上也有許多商家的船,船上販賣熱食和蔬果。




我覺得水上市場很商業化,大都分去的都是以觀光客為主,賣很多當地的紀念品, 我們也就邊看邊買東西吃,只買了椰糖和水果等農產品,就前往玫瑰花園。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瓶中花(BKK)






在泰國的農業展所賣的瓶中花,就是一般瓶苗而已,大都是觀葉植物、蕨類或大岩桐等室內植物為主。







瓶內也可用有顏色的培養基







蓋子上註明種類和價格,一瓶約50元。







這是蘭花的瓶苗,在泰國都是用玻璃酒瓶種,而台灣都用蘭花瓶(三角瓶)。



記得以前在農專上室內園藝的實習課,把植物種在玻璃容器裡,稱為玻璃花房,這很簡單,其實只有把已成活長根的植物種在無土介質裡。但自從組織培養技術普遍後,把植物種在無菌的培養基中,配合可愛造型的玻璃罐,就成了真正的瓶中花,但這種瓶中花一般都因植株小,而沒有花可欣賞,只有少數的蘭花種類如扇形文心蘭等小型的蘭花可在瓶內開花。




幾年前我也去拜訪彰化一個做瓶中花的廠商,他是把已開花或即將開花的植株經消毒後種在玻璃容器內,且容器裡面並不是用一般的洋菜培養基,真是很神奇。




其實我覺得瓶中花是很有商機的一種園藝產品,適合擺在室內辦公桌,且不用澆水照顧。但要製作或開發出品質穩定且漂亮的瓶中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很具挑戰性,且因為有技術在,別人要跟進也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