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6






粉紅色品種,有紅色條紋,花心是黃、紅兩色。











這株有三個分枝,先開一支,期望另外兩支會接著開花。




去年在田尾買的粉紅色雞蛋花今年又開花,花朵比去年還大。這品種花瓣有紅色條紋,一般雞蛋花的花心是黃色,但這株花心是紅、黃雙色,花香的味道像晚香玉的味道。




去年開完花後,頂端長三個芽,今年其中一個先開花,不知另外兩支會不會陸續開花,有待再觀察了。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5






粉紅接近白花的品種







花瓣較細且尖







株高20幾公分就開花



去年在台南收集幾種雞蛋花,最近有一個白花的品種開花了,它的花苞有點帶粉紅色,但開花後接近白色。這品種花瓣較細長且為尖形,是比較少見的花形,且香味也濃,開花時植株也才20幾公分。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苞舌蘭自己結莢






在溫室內這株苞舌蘭很特別,不是花開的特別多







而是每支花梗都自己結果莢







其中一支竟然結了8個果莢







原來是花粉粒會自己跑出來,而自己授粉結果莢。



蘭科植物一般不會自己結果莢,要靠昆蟲動物的幫忙,因為它的花粉粒有花粉蓋包著,要有外力打開才行,所以蘭花都需要人工來授粉。蘭花授粉跟其他植物稍有不同,要用鑷子把花粉蓋打開,夾起花粉粒,放在蕊柱的柱頭上,而蘭花的蕊柱的柱頭很多人都不知在那兒,一般都在花粉蓋的下方凹陷的地方。




之前就發現有一株苞舌蘭在溫室會自己結莢,我沒特別去觀察他。溫室裡很少有授粉昆蟲,其他的苞舌蘭都不會自己結莢,這株就很神奇,每支花梗都結了4-5個以上的果莢,人工授粉都很難有這種成績。前幾天我好奇仔細看了一下,原來它每朵花開到後來,它的花粉蓋會自動打開,花粉粒就滑出來,終於找到真正的原因了。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4(Celadine)






台灣最常見的雞蛋花品種-Celadine







Celadine 香味濃,花瓣質地非常好的黃花品種。









Celadine 品種分枝偏向水平



繼黃花的Bali Palace品種開花後,接著開花的品種也是黃花,它的名字是Celadine,是台灣各地最多且最常見的品種,台灣很早就引進,所以很多雞蛋花老樹就是它。Celadine是在新加坡和泰國的稱呼,在夏威夷則稱為Common Yellow Graveyard Yellow

                                                        


Celadine品種花朵的顏色就像雞蛋,中心為黃色,外緣為白色。它有檸檬的香味,花瓣質地和持久性都很好,是製作花圈很好的品種。另外它的枝條分枝較水平,也可以當很好的庭園樹。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3(Bali Palace )






這是Bali Palace 品種,黃色的花瓣,邊緣反捲。







5朵花一起盛開,香味很濃。







植株高度只有20幾公分



之前開花的二個品種都是紅色系的雞蛋花,最近有一黃色品種也開了,它的名字是Bali Palace ,在東南亞是很有名且常見的品種,台灣則比較少見,不知道有沒有引進。




這個品種香味濃,黃色的花瓣邊緣反捲,形狀很像風車,是很特別的品種。這株也是在去年年底扦插,今年春天才冒芽開花,它的高度只有20幾公分。若雞蛋花都能控制這種高度而有觀賞價值的話,一定能吸引更多愛好者,因為一般人印象中認為雞蛋花都要長成樹,無法以小型盆栽來表現。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






這是我收集的雞蛋花品種中第二個品種開花,為桃紅色,花朵圓整。

 





整個花序,花朵顏色保持度佳。







扦插後株高40公分開花







這是原本採集的母株


 

五月是雞蛋花盛開的季節,趁此陸續記錄最近開花的品種。我是去年才開始收集雞蛋花的品種,且先從本地開始,但台灣的雞蛋花都找不到品種名,各種性狀當然不清楚。國外的品種都有品種名,且會描述品種特性,如花朵大小、香味、花朵持久性、花的產量、花色穩定性和枝條分枝的特性等。我只好從已收集的品種去觀察其性狀,看能不能找出其正確的名字。 



去年冬天回屏科大,在校園裡收集二個品種,其中之一已經開花,枝條扦插後株高約40公分後,在上星期開花了,花色接近桃紅色,且不太會褪色,花香較淡,有點酸味,花形圓整。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雞蛋花換盆






原本種在4吋盆去年扦插的雞蛋花植株,拔出盆土,可見很多根系,其實是雜草的根。







雞蛋花扦插苗根系很少







換到較大的5吋盆,剛換盆的植株最好要立支柱,我則將它們放在牆邊,以防倒伏。



春天是雞蛋花換盆最好的時期,在葉片剛長出前換盆,若有修剪到根也不影響新葉片的生長,且最好盆植不要超過二年的時間,就要換盆大一點的盆子。




最近我把去年扦插的雞蛋花因盆子已破損,就將它換到5吋盆。將原本在4吋盆的植株拉出來,發現根系不多,沒有什麼需要剪掉的根,就直接用田土種到5吋盆裡。雞蛋花根系少,尤其是扦插苗,有點頭重腳輕,所以換盆完要立支柱,以防上倒伏。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雞蛋花景點欣賞-2






附近托兒所大門前的雞蛋花







花序近照







花朵近照,剛開的花顏色較紅,之後變粉紅。







另外在國小圍牆邊的一盆雞蛋花,花色、品種和上述相近,其花序盛開時直徑有20公分以上,非常壯觀。







花朵近照,可見花心較紅,花瓣稍微反捲。



要尋找雞蛋花的蹤跡就從附近找起,之前就有印象在附近一所托兒所大前有一株紅花的雞蛋花,最近去拍照時剛好正值開花。其實近看花色是粉紅色,香味很濃,樹形也很美,很適合當庭園樹。




另外在我兒子的國小圍牆外有戶人家也種植一盆約2米 高的粉紅色雞蛋花,它開的花序非常大,直徑約有20公分以上,它的花色和香味跟上述在托兒所的品種很相近,有可能是同一品種。這兩株還有一個相同的特性,就是很容易自己結果莢,因為不是所有的雞蛋花品種都會自己結莢的。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製作廚餘堆肥






將家中的果皮、菜葉收集後帶去菜園裡製作堆肥。







將果菜廚餘倒入廚餘桶







廚餘桶的配件,過濾網和水管。







廚餘桶外觀







將廚餘水接出來儲存或利用







即將腐熟的廚餘堆肥







倒在土裡半腐熟的堆肥



自己家有菜園後及為了節能減碳,想自己做廚餘堆肥。透過關係詢問台南某農會有賣廚餘桶及菌種,就買了5桶放在田裡製作堆肥。為了得到較乾淨的堆肥,我們僅收集果菜廚餘而已,肉類或其他有加調味料的食物就倒垃圾車的廚餘桶回收,這樣我們家的垃圾重量就減少了一半以上。




把收集果菜廚餘帶到菜園裡,放在廚餘桶內,一層廚餘再灑上稻殻或花生殻,可吸水,上面再灑上少許菌種,就這樣一層一層疊上去,直到放滿整桶,再換下一桶。




廚餘桶底部有過濾的塑膠網,將多餘的水隔離在桶子底部,若底部廚餘水太多要將它從桶外的管子接出來,可直接加水就成肥料水來澆菜,或將廚餘水儲存在塑膠桶等完全腐熟變黑,再拿來用會更好。




廚餘桶內的廚餘不能有太多的水分才能更快腐熟,經幾個月後就可以倒出來做堆肥了,真正的堆肥是黑色無臭味的。我們家因廚餘太多,桶子不夠用,只好將半腐熟的廚餘倒在田裡和土壤混合,可加速腐熟。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懶人的好處






黃花落葉性苞舌蘭假球莖去年2月種植,5月才發芽。







10月開花,葉片也只長2-3片。







開花後葉片黃化枯死,經快半年,才又冒出芽。





種花有時不能太勤勞,懶惰一點有時會有新發現。之前我也提到有些氣生蘭不能太常澆水,因為植物種類太多且習性都不同,不了解有時會弄巧成拙。以前在做植物組織培養時,培植體或蘭花種子在瓶內經半年都不長或沒發芽,就是太懶沒把它清理掉,很可能7-8個月就長了。




之前收集一個黃花苞舌蘭落葉性的品種,假球莖去年2月種下,到5-6月才冒芽,10月開花,開完花後葉片黃化掉落,過了幾個月都不長。還好沒把它們清掉,今年5月有的又冒出新芽。因為它新長的假球莖埋在土裡,看不見,又經好幾個月沒動靜,才會懷疑它們沒救了。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雞蛋花景點欣賞-1






在雲林西螺吳厝社區的雞蛋花景點-98年5月初拍攝







先開花再長葉子-98年5月初拍攝







花朵質地厚、香味濃的品種-98年5月初拍攝







花朵近照,正面和背面-98年5月初拍攝







去年6月底拍攝







長葉後繼續開花-97年6月底拍攝









花朵為黃、白和 粉紅三種顏色-97年6月底拍攝







花落滿地



自從喜歡雞蛋花而接近它以後,常會留意在各地種植雞蛋花樹的地方,除了欣賞它的美之外,也注意它的品種和適應性。在台灣目前雞蛋花的品種大多沒有品種名,且常看見的沒幾個花色,最常見的就是像雞蛋的白底黃心的品種,這品種有些都是幾十年或上百年的老樹。




在雲林西螺吳厝社區的三角點有一株漂亮的雞蛋花作為景觀焦點,旁邊搭配一顆巨石。這棵雞蛋花香味特濃且質地好,花朵顏色由心往外分別為黃、白和粉紅共三色。今年5月初去看是先開花再長葉,對照去年6月底長葉且開花的情形來判斷,他的花期至少有三個月,也就是它先開花再長葉,葉片長出後繼續開花。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2009台灣西瓜節






各種不同大小的西瓜







最好吃的冠軍大型西瓜以2萬5仟拍賣出去了,就只好拍亞軍。









最重西瓜有34公斤



















西瓜雕刻比賽







西瓜料理比賽



今年52日 是台灣西瓜節,這節日這幾年都在雲林縣體育館內舉辦,內容有高品質西瓜競賽(分大、中、小型西瓜和無籽西瓜)、最重西瓜、最長西瓜、珍奇西瓜競賽、彩繪西瓜、西瓜雕刻和西瓜料理競賽。




西瓜在消費市場是屬於水果,但在園藝上的分類則是蔬菜,它是葫蘆科一年生草本蔓性植物,原產在非洲。在台灣西瓜是夏季重要的水果之一,4-7月是盛產期,雲林縣因有濁水溪沿岸的沙地,很適合種植西瓜,尤其是大型西瓜,品質很好。




西瓜的品質評分標準除了甜度外,外型和果肉質地也是很重要。台灣的西瓜因生產和運輸的問題,很少出口,但西瓜的種子一年外銷金額有1億元,可見台灣西瓜育種在國際上也是很有競爭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