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雞蛋花的嫁接-2






請看,這不是兩棵不同花色的雞蛋花種在 一起。







是同一棵樹上開二種花色







這一棵同時開三種花色







原來是園主利用嫁接方法,將不同花色品種接上去造成的。


上次去田尾收集雞蛋花品種,順便拍一些漂亮的雞蛋花植株,就在到處搜尋時,看到有一株蠻大的雞蛋花種在某一處路邊的庭園,它竟然開了2-3種花色。剛好主人在庭園澆水,我問他可否拍照,經許可後,進去拍照才發現答案。




原來有兩棵雞蛋花樹都開2種以上的花色,是園主利用嫁接技術造成的。在原本是白花黃心的Celadine 品種母株上,嫁接紅色或雙色的品種上去,使其在同一棵樹上同時開不同顏色的花。這種技術常用在其他的花卉上如九重葛,但有時接上去的品種太弱而長不好,原本砧木卻長得很茂密。不過,接上去會同時開花且長得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或許雞蛋花使用這項技術很容易成功也說不定,日後我也會試試看。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雞蛋花矮性品種(BKK)






Dwarf Singapore Pink 品種為雞蛋花著名的矮性品種,開粉紅色小花,有柑橘的香味。







Dwarf Singapore Pink  品種植株比一般的雞蛋花小。







Dwarf Singapore Pink 主要是節間短而造成矮小,可能從Singapore品種育種而來。







另外的矮性品種







也是葉片密集







另外矮性品種開花





有人覺得雞蛋花雖然很美,但植株太高大,家裡沒有土地可以種。其實雞蛋
花也有矮性品種,它們植株高度矮最主要是因為節間很短,葉片密集。




今年去泰國的雞蛋花栽培場,場主也介紹二種矮性品種的雞蛋花。其中之一是Dwarf Singapore Pink,是粉紅色的花,花朵不大, 它可能是從 Singapore 品種育種出來的,因為葉片形狀和顏色都很相似,就連花朵香味也是柑桔味。Dwarf Singapore Pink品種在國外也很常見,它扦插不易成活,都用嫁接繁殖居多。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12(Singapore)






圓葉雞蛋花或稱鈍葉雞蛋花,其真正的名字叫 Singapore。










Singapore 品種聞起來像柑桔的香味







在泰國栽培場也賣 Singapore 品種,表示在當地是受歡迎的品種之一。







Singapore品種葉片尖端為圓形,且為深綠色,和白色的花形成對比。



除了戟葉雞蛋花外,有的品種葉片尖端是圓形,而非平常所見的尖形,其代表的品種就是今天要介紹的 Singapore”,學名為Plumeria obtuse.,很多品種都是從它衍生出來的,它在台灣稱為圓葉或鈍葉雞蛋花。




Singapore是我很喜歡的品種,它的花是白色,中心為黃色,花瓣寬且反捲,花形圓整,很多雞蛋花裝飾品或圖案都是用這個品種當圖案。Singapore在國外是很常見的品種,它雪白的花搭配深綠色的葉片,顏色對比強烈,加上分枝性佳,非常適合做為行道樹或庭園樹。另外它的香味是像柑桔的味道,也很特別。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白鶴蘭






難得一見的白鶴蘭花海







白鶴蘭的花像展翅欲飛的白鶴,我覺得它更像頭帶一頂大帽子的小雪人。







有的植株唇辦中心是橘色的







有的植株唇辦中心顏色較淡或白色的,一次開幾十朵花。







白鶴蘭整株的形態



白鶴蘭,學名:Calanthe triplicate,是台灣低海拔常見的地生蘭之一,也是台灣10幾種原生根節蘭中最好栽培的種類。炎炎夏日正是它開花的季節,整片雪白的花海看起來很消暑。除台灣外,白鶴蘭在亞洲熱帶、亞熱帶都有原生種,外觀有少許不同,最明顯的是在唇辦中心有的是橘色的,有的是白色。




在幾年前取得印尼的白鶴蘭原種,嘗試和台灣的原種作雜交,雖然其後代變異不大,但經過適應後都能生長良好,每年都會開花,生育表現比原來台灣的原生種還好。白鶴蘭注意要種在樹蔭或遮蔭下,不能直射陽光。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11(Pudica)






Pudica 的品種,又稱戟葉雞蛋花。







花朵白色,中心為黃色,花期很長。







葉片前端呈戟形







分枝多且向上生長




再來介紹一種特別的雞蛋花戟葉雞蛋花,是在田尾買的,它的葉片和一般雞蛋花不一樣,前端呈戟狀。除此之外還有跟別人不一樣就是分枝多,枝條都往上生長,屬於直立的樹型,且是常綠的,冬年不落葉。




戟葉雞蛋花是在台灣取的名字,國外叫做“Pudica”,它的的花朵是白色的,只有在中心點為黃色,幾乎整年開花,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花朵沒香味。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球根花卉造景






台灣的鐵炮百合是原生的四種百合之一







鐵炮百合在夏季開花







種在坡地整片的鐵炮百合







火球花也是夏季開花的球根花卉之一







草地上的火球花好像一顆顆火球









球根花卉除了當盆花之外,也可以種整片作為美化用,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荷蘭的鬱金香。但大部分的球根花卉如鬱金香、水仙和風信子等都在冬春較冷涼的季節開花,且在台灣很難養球,無法在隔年開花。


5月底全家去花蓮玩,在飯店周圍的造景中,在草地剛好看見鐵炮百合和火球花二種球根花卉盛開,很美很自然。其實台灣春、夏有許多蠻漂亮球根花卉。從清明節前後開的孤挺花,再來就是台灣百合和火球花,另外金花石蒜在夏秋開花,這些球根花卉都可以養球,每年開花,其中台灣百合、鐵炮百合和金花石蒜更是台灣原生的球根花卉,值得繁殖及復育,使它們在野外能和以前一樣到處可見。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0






橘紅色品種的雞蛋花







花朵顏色會隨時間和陽光強弱而變化











這個品種的葉片較短且尖端較圓









再來介紹在田尾購買的另一個品種,是複色系的雞蛋花品種,主要顏色是橘紅色,這品種會隨開花時間或陽光強弱,花朵顏色跟著變化,且香味很濃。另外這個品種的葉片較短且尖端較圓,和一般品種較尖有所不同。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9






金黃色的雞蛋花







香味很濃,又叫香水雞蛋花。









今年剛去過田尾,買了一個黃花的雞蛋花品種回來,這個品種明顯和之前介紹的CeladineBali Palace不一樣。它的顏色較深,呈現金黃色,或許可以叫做「黃金雞蛋花」。上次我提過Bali Palace在台灣叫香水雞蛋花,好像是我搞錯了,應該是這個品種才對。表示雞蛋花台灣賣的都沒有品種名,有的都是自己取的名字,其實其他花卉在台灣也都一樣,不過這個金黃色的雞蛋花香味的確很濃,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雞蛋花的扦插-2






雞蛋花扦插,枝條去葉,切口陰乾一星期。







扦插在乾淨的珍珠石。







二個月後新葉長出







根也長出來了







上盆後的情形



雞蛋花的扦插有兩個重點,一是切口要乾燥,剛剪的枝條切口會有乳汁,將枝條放在陰涼處至少4-5天,使切口乾燥。另一個重點是要用什麼介質()比較好,其實和其他作物都一樣,沒什麼肥分、乾淨和排水佳的就適合作為扦插用的介質。另外在剪下切口的同時,順便把枝條頂端較大的葉片拔掉,以減少水分的蒸散。扦插後因未長根,不要澆太多水,並放置在光線充足的地方。




今年扦插我做了改變,以珍珠石為介質,且不單獨一枝插一盆,把好幾枝最好是同品種的種在一大盆裡,等新葉長出,切口長根後,再個別用單盆種植。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8






粉紅色的雞蛋花,花瓣邊緣顏色較深,中間較淡。







花朵開久顏色會變淡







株高20公分就開花,盆花比例不錯。


與「雞蛋花開花了-5」一樣,同在一的地方收集的雞蛋花品種開花了,這一個是特別的粉紅色品種,花瓣邊緣顏色較紅,中間較淡。隨著開花時間愈久,花朵顏色會變淡。株高20公分就開花,搭配葉片,其盆花的比例看起來還不錯。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北蔥育苗種植






剛發芽的北蔥小苗







辛苦的阿嬤將北蔥小心挖起







播種二個月後的北蔥苗







每3-5株蔥苗為單位,種在畦上。







定時要培土和施肥



今年3月初我寫一篇「北葱開花結籽」,為求完整,接著介紹它從播種到移植的過程。今年在2月中就將北葱的種籽撒播在一小塊田上,並稍微覆土。經過二個月的生長,苗才長至適和移植的大小,約15公分以上。




小心將苗挖起,以3-5株為一單位,種在畦面上,一個月後把畦溝的土挖到畦面作進行培土的動作,以後每隔一段時間要培土一次,在培土當中順便也將肥料加進去。這樣我們家需要蔥時就拔一點,到年底都不用再買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