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多災多難






去年種在地上的雞蛋花長得很快,葉子又大。







莫拉克颱風將它吹倒,葉片吹掉,右邊枝條頂端已經有花序長出了。







蝸牛竟然會吃有毐的雞蛋花







但它只吃皮







連花序都吃,不知還能不能開花,但可能是花序受傷,基部的芽已明顯長出來了。



8月初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嚴重的水災,而它帶來的強風,使得在台灣各地的雞蛋花葉片和花朵掉落,有的整株被吹倒或部分枝條折斷。所以颱風來之前要立好支柱,以防倒伏。尤其大部份的雞蛋花都是扦插繁殖的,不像用種子播種的有主根。



去年我在田裡種一株雞蛋花,今年長好快,葉片又大,枝條長了足足有30 -40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苞舌蘭的光照







種在綠色網室和大榕樹中間,陽光只有在中午直射,是很適合苞舌蘭生長的地方。










苞舌蘭陽光太強,植株葉片變黃燒焦。







陽光太弱,苞舌蘭植株葉片濃綠,植株死亡。







半日照下最適合苞舌蘭的生長



苞舌蘭是地生蘭花,除了盆栽外,也可以直接種在庭園的地上。但要種在那裡才會長得好又開花呢?苞舌蘭比較屬於陽性植物,但也要有適合的光照環境才能生育良好,陽光太強,它的葉片顏色會偏黃,更嚴重則會曬傷,而陽光不足,葉片偏暗綠色,光合作用不夠,植株可能會陣亡。




之前把苞舌蘭植株放在不同的遮光程度的溫室內,經一個月後發現,在最強的光照僅一層透明塑膠布下,植株葉片變黃燒焦,而在二層黑色遮光網下植株因太暗,葉片濃綠且有的已死亡,介於中間只有一層黑色遮光網下植株生育正常。




所以苞舌蘭要種在半日照下最好,全日照或太陰暗的環境皆不好,雖然不會馬上死亡,但到後來會影響生長和開花。我也把一些苞舌蘭植株種在綠色網室和一棵大榕樹中間,陽光只有在中午直射,目前都能生長而正常開花,是很適合苞舌蘭生長的地方。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觀葉雞蛋花






雞蛋花實生苗出現葉片大而圓,節間短,具分枝的品種,沒開花時當觀葉植株也不錯。







另外也出現黃綠色葉片品種的雞蛋花



雞蛋花大多以觀花為主,但國外有斑葉的雞蛋花品種,其觀葉的重要性比觀花重要。大部分的斑葉品種多從實生苗選拔出來的,今年我播了不少雞蛋花的種子,雖然距離開花還早,但有些實生後植株葉片還蠻具觀賞價值。




其中一株葉片顏色是黃綠色的,和一般綠色明顯不同,且植株可能較少葉綠素,生長較慢。另外一株是葉片很圓,節間短且有分株,和其他觀葉植株一樣,有大而圓的葉片。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苞舌蘭粉蝨危害






苞舌蘭葉背有螺旋粉蝨危害,葉背有白色螺絲的圖案,右下角為螺旋粉蝨的若蟲







螺旋粉蝨的成蟲有翅膀







螺絲粉蝨也會引起煤煙病



再來介紹外觀也是白色的害蟲---粉蝨,在溫室內栽培作物往往蟲害會特別嚴重。主要是溫室內高溫,害蟲世代短,繁殖速度快,沒有天敵,加上溫室內作物擁擠,通風不良,一有害蟲入侵,很快就漫延開來。




苞舌蘭其實蟲害很少,但在溫室內過度擁擠的情況下,螺旋粉蝨危害嚴重。螺旋粉蝨比較大隻,另外有溫室粉蝨比較小隻。粉蝨的若蟲和介殻蟲很像,而成蟲明顯有一對翅膀,若碰到葉子成蟲會飛起來,它主要在作物的葉背危害。




粉蝨也是會分泌蜜露吸引螞蟻及引起煤煙病,葯劑防治要注意由下往上噴,主要是噴葉背。另外剪去多餘的葉片,植株不要過密,注意通風,也可減少危害程度。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雞蛋花介殻蟲危害






介殻蟲危害雞蛋花新芽







介殻蟲造成新葉捲曲







介殻蟲危害後引起煤煙病







煤煙病嚴重時影響葉片的呼吸和光合作用



介殻蟲是花卉常見的害蟲之一,有的是褐色有硬殻的,有的是白色軟殻的。介殻蟲大都為害新葉,因它是刺吸式口器,所以危害後會造成葉片捲曲。




介殻蟲移動慢,它跟螞蟻共生,由螞蟻搬運移動,而介殻蟲會分泌蜜露供螞蟻食用。另外介殻蟲的蜜露也使煤煙病產生,雖然它不是病害,但葉片上黑色的煤煙病會阻礙葉片的呼吸和光合作用,進而影響植株的生長。




所以除了要利用藥劑防治介殻蟲外,也要順便防治螞蟻,且要適當修剪,以保持通風。另外多噴水在葉片上,因為大部分小隻的害蟲都怕水,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露天栽培比溫室內蟲害少的原因之一。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雞蛋花日燒




種在溫室內盆植的雞蛋花發生日燒,剛開始葉片部分黃化。


嚴重日燒葉片燒焦


有些植物屬於陽性植物如雞蛋花,喜歡充足的陽光,但有些植物屬於陰性植物如大多的觀葉植物,喜歡在有遮蔭或半日照下生長。


雞蛋花要全日照才能生長良好,照理說不怕台灣夏天的強光,但植株若在缺水狀態下,又遇到高溫強光,就很容易日燒。這尤其在溫室內更容易發生,因為溫室內溫度可高達40 -50,植物的蒸散作用很強,植物很容易萎淍,此時若水分補充不足,嚴重的萎淍就變成日燒。


植物日燒剛開始徵兆就是葉片部分會黃化,後來嚴重時葉片就會燒焦,這種情形常發生在盆植的植株,而種在地上的植株因較不會乾枯所以比較少見。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雞蛋花景點欣賞-7










在竹北的一家餐廳門前有一棵漂亮的紅色雞蛋花







正值開花







從餐廳內往外看



這個月初去竹北的一家餐廳吃飯,在餐廳的前面不大的庭園就種了一棵紅色的雞蛋花。那天陽光很強,綠色搭配紅花,非常搶眼。後來吃完飯,出來拍照並到附近走走,發現這一帶很多新住家或大樓門前蠻多種植雞蛋花的。表示雞蛋花在台灣很受歡迎,且在北部也能開得很漂亮。




雞蛋花樹形優美,葉片看起來清爽乾淨,花朵鮮艷又有香味,花期又長,常成為視覺的焦點。所以很多門前只要種一棵雞蛋花,就會吸引旁人的目光,它得特色是其他樹種很難取代的。非常感謝常有朋友會告之那裡有漂亮的雞蛋花,我也陸續會介紹各地的雞蛋花景點。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夏季的葉菜類






空心菜是夏季最常見的葉菜類之一







莧菜也是夏季受歡迎的葉菜類







從泰國購買不同品種的空心菜種子







空心菜用條播,再覆土。







空心菜發芽







播種後19天就長這麼大了



台灣夏季炎熱多雨,不利蔬菜的生長,主要的蔬菜以瓜果類為主,如絲瓜、苦瓜、黃瓜、豇豆、菜豆和黃秋葵等都是以吃果實為主。在夏天真正的夏季葉菜類很少,最常見的就屬空心菜和莧菜兩種,其餘不怕熱的葉菜類還有甘藷葉和皇宮菜等等。




空心菜和莧菜都很好種,阿嬤都照以前種植的方式,把田分一塊一塊的,周圍以20公分寬作田埂,空心菜和莧菜都用撒播或條播的方式種在格子裡面。空心菜種子顆粒大,種完要覆土,莧菜種子細小可用釘耙將土耙鬆即可。種完要立刻灌水,莧菜種子小,灌水時水流要小且慢,才不會把種子沖走。

之後每星期要灌水
1-2
次,且灌水比澆水還好,因灌水才能使水分充分滲透進去較深的土裡,就樣在高溫的夏天,葉菜才不會枯萎老化。




高溫使空心菜和莧菜生長快速,不到30天就可採收。另外要調節種植的面積和時間,才不會使菜同時成熟,而來不及採或吃不完。我們現在都種小塊一點,有時一塊種兩種葉菜,且未成熟就開始採來吃,採到成熟時剛好採完。




今年去泰國買了幾包空心菜的小包種子回來,有的葉子寬,有的窄,有的莖葉顏色較白,有的較綠,但種出來後吃了覺得都差不多。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雞蛋花花器觀察




雞蛋的花器構造,中間綠色小片狀的就是萼片,萼片上就是花冠筒。



花冠筒切開,看到白色的就是雄蕊。



雄蕊裡面綠色的就是雌蕊



剛種在地上的雞蛋花已經各結了一大一小的果莢,不知媒人是誰


雞蛋花和沙漠玫瑰一樣都是夾竹桃科的花卉,自然開花結莢率非常低,要利用人工雜交的方式更是困難,想了解其原因就必須先觀察其花器是否正常。正常的完全花要有花瓣、萼片、雄蕊和雌蕊,雞蛋花都有且都很正常。


它的花瓣是筒狀的花,其萼片很小在花柄和花冠筒交接處,要看到雄蕊和雌蕊就要小心地把花冠筒切開,雄蕊和雌蕊很小,就在花柄和花冠筒交接處上一點的地方,一不小心就會把雄蕊和雌蕊切斷。


由花器構造的觀察,雞蛋花看起來像自交作物,因為它的雄蕊短且包在雌蕊周圍,但自然狀況下卻很少結莢,所以也很有可能是自交不稔,需要雜交才能結莢。而由其花冠筒很細長的情況下看起來,授粉的昆蟲應該是像蛾類有很細長的口器,才能伸到雄蕊和雌蕊的地方。


有看到資料指出利用人工雜交雞蛋花可以得到很多的品種,但其技術仍有待突破,除了花器構造外,可能要進一歩了解它在原生地的環境如溫度、濕度和日長,這些都可能和它會不會授粉成功有密切的關係。


之前我嘗試雞蛋花的人工授粉,但都沒成功,前陣子把其中一盆種到地上,最近仔細一看,才發現已經有結兩個果莢,真是有夠神奇,但不知媒人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