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雞蛋花栽培介質






在泰國當地的雞蛋花盆栽,利用椰子殼塊和土混合當介質。







以椰子殼和田土以1:1的比例混合







我用泥碳土和珍珠石和沙=211的配方來種植雞蛋花







以泥碳土和珍珠石和沙=211的配方種植在5吋盆裡種植今年播種的雞蛋花,生育良好,有的已經有60公分高,而易倒伏。



種植花卉常聽到栽培介質或無土介質,這種在盆子或容器用來支植物的東西就叫做介質,一般最常見的就是用土壤。而土壤之外的材料就叫無土介質,如蛇木、泥碳土、珍珠石等,有的是天然的,有的是人工製造。




栽培介質除了支撐植物外,還要有提供水分和肥料的功用,另外最重要的是要提供根部空氣。所以對於土壤或介質的好壞,常聽到保水力、保肥力、透氣性等名詞。不同的介質也可以混合一起使用,如泥碳土保水、保肥力很好,為了增加通氣性可以添加珍珠石或蛭石,所以就有很多商業的介質配方出現。




很多人就會執著種某種作物要用那種配方的介質,其實沒有最好的配方,只有適合的配方,且重要的是要明白各種介質的物理化學特性,給予適當的澆水和施肥管理,才能種出漂亮的花。




雞蛋花在泰國的栽培介質就是用當地最多且便宜的椰子殼塊和土壤混合,椰子殼塊增加通氣性和日後的有機質,土壤則提供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和重量,並使雞蛋花種植在盆子較不會倒伏。




我今年播種的雞蛋花則使用泥碳土和珍珠石和沙=211的配方來種植,排水性和通氣佳,目前長得很好,但太輕植株易倒伏。其實雞蛋花很好種,對於介質較不挑剔,用一般田土就可以,但要注意排水性,且添加的有機質要完全腐熟,才不會傷到根。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4






14號品種為雙色品種,花朵圓整、反捲。







這是去年開花的盛況







今年剛開花就長出新的三枝分枝







其他二個分枝也都陸續有花序形成



上次那棵種在地上多災多難的雞蛋花,雖然被颱風吹倒和蝸牛啃食,最後還是開花,但花開得不多,且剛開花其三支側芽已經長出來了。而另外二支今年長的枝條也都陸續有花序長出。




這個雙色品種是去年在田尾買的,買回來後開過花,花朵中間是黃色,邊緣是紅色的,此外,這品種花朵大而圓整,稍微反捲,香味較淡。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香水百合產銷班






嘉義阿里山鄉達邦花卉產銷班第4班,專門生產香水百合。







採收好的香水百合等待裝箱







香水百合種球成本高,需冷藏打破休眠,才能種植。







即將抽出花苞的香水百合







種植香水百合土壤要經消毒,才不會有土壤病害如照片中的疫病。







在搬運車上的土壤消毒機



莫拉克颱風過後,阿里山公路一個月後才通車,上星期去了一趟阿里山鄉達邦花卉產銷班第4班,沿路柔腸寸斷,要四輪傳動的車才能通行。這一班有12人,共有2.5公頃的溫室都是種香水百合,主要以內銷為主,一年的產值有5-6仟萬元。




種植香水百合要在中海拔山區才能在夏季生產,除了設施成本外,種球一粒要20-30元,且每年要做土壤消毒,才能克服連作障礙。這一季種下去的香水百合,約有0.6公頃經颱風泡水,幾乎無法收成,損失慘重。




除了人為的開發外,大自然劇烈改變,使得在台灣山上的好山好水更難親近,連帶的在山上從事農作物生產風險更大。原本台灣因海拔的高低,使得各種花卉或作物都能在本地生產,且能做產期調節,但現在覺得這樣做值得嗎?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Simon的造園作品-2






















































城市桃園是在南京的公寓住宅大樓,同一建商蓋的大樓用圍牆圍起來,裡面空地做造景。這作品以都市森林為概念,擷取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沿溪行,另外城市桃園還有利用中國設計元素如拱門、框景、壓縮空間等手法, 並注重人的使用性與活動性創造活動空間。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柑橘果實防曬



紅柑和茂谷柑植株噴灑鈣粉,好像下雪。



果皮附著一層白色粉末,主要是要防止曬傷。



粉不夠厚還是會曬傷



若沒防曬在受陽光照射的一面曬傷,果皮黃化,裡面汁液乾掉。



也可以僅塗在果實照陽光的那一面



自動遮光網也可以防曬,但成本高。


夏天太陽強烈,愛美的人怕自己的皮膚被太陽曬黑或曬傷,出門撐傘和擦防曬油都是避免被曬傷的保護措施。而柑橘類的茂谷柑和紅柑在6、7月時果實也要做好防曬工作,否則果皮會被烈日曬傷。



如果大家在此時到古坑等地的柑橘園會發現,整個果園都是白色,好像下雪。這是農民噴灑俗稱鈣粉的東西在植株和果實上,鈣粉就是碳酸鈣加上白膠,這種措施在樹上或果實上黏上白色的粉末,最主要是防止果實曬傷。而整株噴較省工,但也影響葉片的光合作用,所以也有農民將鈣粉僅塗或噴在果實上,雖然較費工,但較不影響生長。



果實上的鈣粉可以禁得起4-5次的大雨沖洗,若一直有大雨沖洗,還是要再噴灑鈣粉的。此外有更省工的防曬方式,就是整個果園用黑網覆蓋,平時打開,定時在大太陽時自動蓋上遮光網,但這種設施成本太高,實在不合經濟效益,農民很少使用。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Simon的造園作品-1
















































































Simon和我都是農專和技術學院相處共5年的同學,我們對園藝都很有興趣,在學校下課後常跟著學長姊一起在園藝場幫忙和學習。本來我和他一樣想走造園這條路,但當時科(系)上唯一教造園課的老師離開教職工作,自己出去創業,加上我覺得自己沒什麼美學天分,就放棄造園而專功我從小最有興趣的花卉。但 Simon自始自終都是做造園。




Simon 畢業後除當兵外有14年都從事造園相關工作,包括在學校當研究助理和造園公司的工作,12年前他在學長的造園公司工作,後來隨公司移去大陸發展,他就一直待在上海到現在。




首先介紹他在南京湯山的溫泉別墅,名叫巴厘原墅,就是以巴厘島風格為設計風格,主要強調東南亞風,並以休自然閒為主,採用原始自然材質,另外特別注重夜景,以柔和燈光使晚上看起來更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