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雞蛋花景點欣賞-9(雲林口湖埔南社區的雞蛋花老樹)






雲林口湖埔南社區的雞蛋花老樹,旁邊是祭祀荷蘭公的小廟。







雞蛋花老樹枝葉茂盛







這棵老樹為雲林縣政府列管之一,受到很好的保存。







樹下有當地社區發展協會製造的看板介紹。







從背後可看出此老樹也是倒了再長起來的。



上次在雲林水林公所上班的江大哥,來我這裡詢問大波斯菊作為景觀草花的問題。他跟我都是嘉義新港的同鄉,知道我在找雞蛋花的老樹,就報我在雲林口湖鄉有另一棵2-3百年的老樹。




離上次去找雲林口湖水井社區的雞蛋花老樹已有5個月了,因我的306又跑了5000公里 ,趁又要去北港保養的時間,請江大哥帶路去找老樹。我們一路從新港到北港,走雲164經水林到口湖,在過了自來水廠後右轉接雲143,約走2 -3公里後,右轉一條大圳旁的小路,遠看左前方就看到這棵老樹了。




這棵雞蛋花老樹,在口湖鄉埔南村的南邊,上有雲林縣政府編號40號的老樹標示牌,相傳是當時荷蘭人種植的,已有三百七十多年的樹齡,在老樹旁邊的就是祭拜荷蘭公的小廟。




這棵老樹也是白花黃心的Celadine品種,它的樹形和八卦山南投市風鳳里那棵老樹一樣,倒了再長上來,整個樹叢看起來非常巨大。這次還好有熟人帶路,省了很多找路的時間,真得感謝江大哥。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1×1>1






新育出的小型苞舌蘭品種,花朵4公分,比父母本大。







盛花時







屬於小型苞舌蘭,葉長和花梗約20公分。







這是泰國的小花品種,花色較淡,花朵略小,約3公分。











泰國種整株的模樣



這裡不是在講數學公式,是有關於苞舌蘭的育種。一般在蘭花的育種想把花朵變大就要找有大花的親本,但最近有一株雜交的苞舌蘭開花,其花朵約有4公分 比它的父母本大。




之前做苞舌蘭育種,都是以大花為主,但大花的品種,其葉片和花梗也長,可用於景觀,但不適合作盆花。所以找了迷你的黃花苞舌蘭原種,與紅色小花的原種雜交,其父母本花都在2公分左右,所以 1×11




對照之前在泰國收集的一個小花品種,淡紅色的花,花朵3公分。這兩個品種蠻類似的,至於外形顏色到底那一個優,也請各位看官可發表一下看法。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16






第16號品種開花,白色的花加上中心和邊緣有紅色渲染,有非常浪漫的感覺。







雖然是白色的花,但花序和未開的花苞卻是紅色的。







這品種花瓣質地厚,且都呈半開狀態。







有濃厚的晚香玉花香



目前我收集雞蛋花品種已有16個品種開花,把標題由雞蛋花開花了改為雞蛋花品種,以利將來好管理和查詢。這個品種去年自田尾購入,沒有開花,而今年早春的花序不知什麼原因壞死而沒開成。唯一的枝條經過春夏的生長,在今年10才開花。




每次期盼開花的心情都很緊張,由他的花苞是深紅色來看,應該會是開紅花,但開花後卻不是紅色的,而是白色的花。這品種花瓣質地很厚,白色的花加上中心和邊緣有紅色渲染,有非常浪漫的感覺,加上有濃厚的晚香玉花香,單花看起來是很漂亮的品種。




但這品種雖然花序粗,花朵厚,且花朵都半開。不知是品種特性,還是栽培的原因,花朵較少一起開放。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15














這是在台南收集的雞蛋花品種,花心是黃色,外圍是白色,且花瓣邊緣有淡粉紅色邊,香味普通。這品種花色在台灣很常見,類似花色的品種很多,都不知品種名,很難辨別是否相同品種。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雞蛋花的開花習性



在泰國曼谷2月初雞蛋花已經開花,也是先開花再長葉。



在台灣中部在4-5月時才開花



9月中開花時葉片多,花朵長在葉片裡



且剛開花側芽已先長出



9月扦插的枝條,也是先長花,但花開得小且少。


經過一年來對雞蛋花的摸索和觀察,在開花習性上有一些心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雞蛋花是木本的植物,除少部分是常綠性品種外,大部分是落葉性的。它的開花習性有點像一般的落葉樹如櫻花或桃子等,在秋冬落葉後,經過冬天休眠後,在春天回溫後先開花再長葉。



所以在春天開花的雞蛋花最漂亮,開花時沒什麼葉片,之後葉片和側芽才慢慢長出。等側芽長出後,經過夏天的高溫,生長快速,到夏末秋初枝條成熟時,也會再長出花芽而開花,這就不像落葉樹的習性。



在夏秋開花時因花序下枝條有很多葉片,花朵較不顯眼,且此時開花時,花序下的側芽也同時長出,花就會藏在葉片裡。所以夏秋開花較不整齊,觀賞價值比不上春天開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