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興大90精緻園藝展






興大90精緻園藝展,在台中中興大學園藝系舉辦。







在園藝系門口有花卉室提供的花卉盆栽佈置,裡面的花卉種類大都是現在正在研究的。







無刺的麒麟花







自己育的朱槿







台灣原生的石竹和五彩石竹雜交出多年生的石竹



這個月初在中興大學園藝系舉辦「興大90精緻園藝展」和研討會,順便開系友會。我也是系友,但我最主要是參加研討會,有二天的議程,包括「花卉育種與品種授權研討會」和「植物品種權授權與管理研討會」二場。我因有事僅參加後者,另外我也想看看朱老師最近在花卉育種上的一些成就。




講起中興園藝系的朱老師,做花卉的人沒人不知道,我也從他學習到正統的花卉學知識,在花卉領域受他影響最大。朱老師本身除了在花卉栽培技術的貢獻外,更從事多種花卉的育種工作,且有些品種已賣給國外的業者。




從以前聖誕紅和長壽花的育種,到最近朱槿、麒麟花和石竹等育種,都有突破,且都有品種產出。其中長壽花利用本土的鵝鑾鼻燈草雜交出新型態的長壽花,另外也利用台灣原生的石竹和五彩石竹雜交出多年生的石竹,都可能在國際上是創舉。各位對於朱老師的花卉研究或新品種有興趣者可去學校找他,或上上他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ACPnSB2WAhRrK2onYL_R/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8(實生苗第一株花 )






第一株實生苗開花,剛開時為紅色的。







後來漸變粉紅色,花朵非常圓整。







花辦厚且重疊







盛開時



第一株我自播種栽培到開花,共花了1.5年的時間,在11月初開花了,之前在含苞時心情很緊張,心想不知會開出什麼樣的花。




這株的種子來源是買來的,所以沒有母株的品種作為參考,買的是白色混合的種子,竟然開出紅至粉紅色的花朵。這品種剛開時為紅色的,而隨時間花色漸變成粉紅色。開花時株高50公分,莖直徑3公分 。




此外這品種花朵非常圓整,花辦厚且重疊,香味也濃,看起來都比之前的品種漂亮許多。想不到第一株就開出這麼漂亮的花,我會去找看看在國外有沒有相似的品種,若沒有的話,這株就值得保留了。





不過在實生苗選種時,第一次開花並不準,要等開第二次以後,它的各種性狀才會較稳定,我想雞蛋花也是一樣。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黃花苞舌蘭的育種






育出花形圓整,植株較小的黄花苞舌蘭品種。







左為原本的黄花苞舌蘭,花朵較大,右為新育出的黄花苞舌蘭,花朵略小。







兩者高度之比較
葉長和株高都減了一半。



今年3月我有介紹一篇我收集的黃花苞舌蘭的種原,其中落葉和迷你的都不好種植,而常綠型大黃花很好種,但植株葉片和花梗都很長。經過雜交育種,可能得到我們需要的品種。




黃花的顏色很強勢,它和其他如紅花或白花雜交後,後代都是雙色,且以黃色為主。要得到小號的黃花,就只能作黃花間的雜交,所幸有迷你的黃花作親本,雜交出來的後代,植株和花朵大小都介於中間,且原本大黃花的花形不圓整,我們可以從中選到花形更美的單株。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雞蛋花播種到開花要多久?






這是我去年6-7月由種子播種的雞蛋花,在10月初長出花苞,株高約54公分,莖粗3公分。







第一株實生的雞蛋花會開出什麼樣花呢?先賣個關子。







這株更誇張,在今年2月中播種的雞蛋花,已經有花序了,不到一年就可能開花了,株高57公分,莖粗2.7公分。



我一直在找這個答案,在台灣雞蛋花播種到開花要多久?在國外書籍有關雞蛋花開花時間,有的說是1.5-3年,有的說3-4年,不過這都是在國外的栽培環境下的時間。找不到這個資料,但去年和今年我都播了不少雞蛋花的種子,答案已經揭曉了。




去年我在6-7月播了第一批播種子,第二批在12月初播種,第三批在今年2月中播種。從發芽生長至今,最早的一株已在11月初開花了,這株是第二批的,所以差不多一年就開花了。不過第一批和第三批也都有少數植株有花序長出,若溫度不要太低,一個月就會開花了,但溫度若太低,也可能開不成。若第三批也在今年開花,那就不到一年了。





所以答案就是在台灣雞蛋花正常在1-2年就可能開花,植物從播種後就進入幼年期,此階段主要是營養生長,而不開花,如人的幼年時期。每種植物的幼年期都不一樣,草本較短,可能幾個月而已,而木本如果樹一般都要3-5年,有的要7-8年。植物在幼年期雖然給予適當的開花環境也不會進入生殖生長,也就是開花結果。




人從小孩成長過了青春期就是成年期,才能傳宗接代。植物過了幼年期後,到了成熟期,給予適當環境,就會開花結籽。一旦植物進入成熟期就不會再回去幼年期了。且植株上的枝條也都成熟了,所以取它的枝條進行扦插或嫁接繁殖,很快就會開花結果。




但有些方法,如不要修剪,給頂芽一直生長,另外給予適當的生長環境,都可以縮短幼年期。在雞蛋花方面,若能整年給予充足的陽光和高溫,盡可能種在富含有機質且排水好的地上,且給它充足的水分和肥料,可以縮短幼年期2/3的時間。




在此說明我的雞蛋花栽培環境是在台灣中部的平地,且都在塑膠溫室內盆植的情況,且品種間差異性也很大。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17






白底粉紅色邊的品種,看起來非常柔美。







本未開花時花苞是粉紅色的







這品種就是去年在這棵上剪的枝條,幾乎每個枝條上都開花。







開花後側芽長出不到20公分又有花序將要開花



最近又有新開花的雞蛋花品種,這品種為純白色的花,花瓣背面粉紅色,整朵花呈白底粉紅邊,看起來非常柔美。




這品種是去年我剛收集雞蛋花時,路過看到附近一家安養院圍牆內種植3個不品種的雞蛋花樹,就停下拍照,不久裡面有人出來,口氣不太好,問我在拍什麼,我知道亂拍照很敏感,就跟他說是拍雞蛋花,並跟他要了枝條回去扦插。在我拍照和剪枝條當中,有一位印尼的外籍看護也出來,跟我說這花很漂亮,她們國家也有很多。




這品種今年開花時也已長出三枝側芽,且其中一枝還不到20公分 長,頂端又有花序長出,有此推論這品種很容易開花,枝條不用長太長就會開花,有待以後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