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冬季蔬菜種類多






冬天的蔬菜-甘藍







冬天的蔬菜-花椰菜(下)和大頭菜(上)









冬天的蔬菜-蘿蔔(上)和芫荽(下)







冬天的蔬菜-芹菜







冬天的蔬菜-大蒜







冬天的蔬菜-甜菜







冬天的蔬菜-青花菜







冬天的蔬菜-紅蘿蔔







冬天的蔬菜-蕃茄



台灣夏天太熱,只能種喜歡高溫的蔬菜,如空心菜、莧菜、豆類和瓜類,而冬天冷涼,適合很多蔬菜種類的生長,尤其是種類繁多的十字花科蔬菜。




菜園經過一年半的經營,阿嬤對於菜園照顧更有經驗,今年冬天生產的蔬菜一批接著一批。有的自己直播如芹菜,有的買菜苗來種如青花菜,有的我幫忙育苗如甘藍,各有利弊。我覺得有些種類要買苗比較好,像花椰菜或大頭菜,市場賣的苗大都是品質好且受歡迎的品種,若自己育苗,買小包的種子,大都是舊品種。




現在開心農場正夯,我雖然沒真正玩過,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不真的去接觸摸得到的東西。雖然冬天菜價便宜,自己種又累且成本也比外面高。但有成就感和吃到無毐蔬菜,感覺到自己生產的菜其實是無價的。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1






這是今年最後開花的品種,白花黃心,花瓣圓整。








未開時花序是黃綠色的。







盛開時







有梔子花香



現在是冬天,天氣愈來愈冷,雞蛋花生長已愈來愈慢。有花序的植株,也因太冷而不繼續發育而開花。這是今年最後開花的品種,在12月中開放,是香味特別的白花品種。




這品種也是去年播種,超過一年半就開花了。起初花序長出來都是綠色的,所以推測會開出白或黃色的花朵。它的花瓣厚且圓整,花朵壽命也長,香味類似梔子花,蠻香的。
而開花時株高有115公分,莖的直徑4公分 。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落葉型苞舌蘭育種






前年自泰國引進的落葉型苞舌蘭原種,皆為黃花,且下萼片有紅色線條。







也有花型較美的個體







將不同個體做雜交,其後代植株小小就開花。







後代有桔色的個體出現









也有紅色個體出現







這是之前收集的落葉型苞舌蘭,花瓣較薄,花形不優。







經過和常綠型苞舌蘭雜交後,花瓣厚、顏色深且花形美。




之前就收集二種花色(粉紅和粉桔色)的落葉型苞舌蘭,但一直無法查出是不是原生種或雜交種。前年從泰國引進黃花和白花的落葉型假球莖,種後皆開出黃色的花。後來做不同個體的雜交,最近他們的後代已陸續開花了,且花朵的顏色都沒有之前母本的黃色,有桔色跑出來,更有較深的粉紅色個體出現。這些雜交後代就很像之前收集的落葉型苞舌蘭,所以推測之前的是雜交種而非原種。




幾年前就嘗試將那二種落葉型苞舌蘭和常綠型做雜交,所得到種子少,且後代都還是呈現落葉的型態,但花朵較厚,顏色較深,也比較好種植。


雖然苞舌蘭以常綠型為大宗,且花期較長。但落葉型苞舌蘭也有他的優點,它的花期集中在冬季,且假球莖較能貯藏,可當球根販賣和有利於國際流通。將來有必要多做與常綠型苞舌蘭雜交,使苞舌蘭花朵更具多樣性。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山上的蔬果特別甜






在山美回龍美之間有一家很特別的原住民餐廳







主人喜歡種花佈置







山上的蔬果特別甜美,照片中有樹番茄、山蘇和佛手瓜。







使用原住民編織的器具裝盛蔬果,搭配得很具風格。







山上的蜜芭蕉是來自泰國的品種







其他農產品的擺設







香味四溢的烤香腸和山豬肉









月桃的裝飾,簡單又有特色。




上次去茶山看油茶產業,因路況不好,花了很多時間在路程上,到中午一點多才結束,由農會的人帶我們去用餐。因今年水災過後,幾乎沒有觀光客上山,大部份商家都沒營業,最後我們在山美回龍美的路上,在一家原住民開的餐廳用餐。




我覺得這是一家很特別的原住民餐廳,看起來老闆也喜歡種花,順便也賣賣山上種植的農產品,有蔬菜和水果,外觀看起就覺得特別新鮮好吃。




其實同樣東西種在平地和山上比較起來,山上的會特別甜,因為植物白天行光合作用得到產物或能量,晚上把這些產物或能量貯存起來,轉變成糖或其他植物生長所需的物質。但晚上植物也要呼吸,在平地夜溫比山上高上許多,所以相對晚上呼吸要用掉更多白天光合產物或能量。




所以山上晚上溫度較低,累積的產物或能量多,轉移到各器官就多,自然果實就特別大且甜,花也開的更加豔麗。山上除了空氣清新,天空特別藍外,植物又長得肥美,整個景物當然更加漂亮。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20






這是我收集的第20個開花的雞蛋花品種,是白花黃心,也是實生播種10個月就開花了







含苞時







花半開時呈風車狀







花瓣厚且重疊性高,花朵只半開。







香味濃,開花持久度佳。




這株是漂亮的白花黃心品種,也是從今年2月中播種,12月初就開花了。這品種花朵半開,花瓣厚且重疊性高,而最大的優點是開花持久度佳,單花可開近一星期,香味也濃。開花時株高僅62公分,莖直徑3公分 。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苦(油)茶樹






阿里山鄉的苦()茶樹樹林








大果種油茶樹的花







大果種油茶果實











大果種油茶樹








小果種油茶樹的花







小果種油茶樹的果實








小果種油茶樹







大果種油茶(左)和小果種油茶(右)之比較




油茶即一般簡稱苦茶樹,其種子成熟後經榨油後,就是一般俗稱之苦茶油。苦茶為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英名為Oiltea。原產在中國的華南、四川、陝西。台灣在海拔100m~ 200m 之間水田、旱田山坡地均可生長。目前是台灣山坡地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本地高級的實用植物油。




上個月去看阿里山苦茶的產業,沿阿里山公路在龍美往達娜伊谷的路上,到處都是柔腸寸斷,非常難通行,可見今年88水災重創阿里山有多嚴重,連達娜伊谷風景區已經成為絕響,通通不見了。我們坐農會人員的車子進去,經山美、新美等原住民部落,最後到達茶山,我們參觀這裡有一個苦茶油的產銷班,並實際去了解苦茶樹的長相和栽培。





我們家每天都在喝阿里山的烏龍茶,常常上山去買茶,也看過茶樹或茶花,但就沒仔細去觀察苦茶樹和其果實、種子。其實苦茶不是園藝作物,它是屬於農藝作物中的特用作物,但農藝和園藝原本不分家,有些作物是園藝作物也是農藝作物。




目前在台灣栽培的油茶品種,以俗稱大果種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為主,因為其果實和種子較大,所榨取的油多,較符合經濟效益。另一種是台灣野生的細葉油茶(Camellia tenuifolia.),俗稱小果種油茶,分佈於台灣全島闊葉樹林中之野生種油茶。果實和種子都小一號,當然所榨的油少,但聽說其油的品質比大果種佳,還是有少許種植小果種。




目前苦茶大多種植在低海拔的山區,也作為造林用樹種,所以種植粗放,產量低。若能注重修剪、施肥和灌排水,以提高產量,以每公斤果實35-40元的價格,是很有經濟價值的作物。


 



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9(實生苗最快開花)






這株是我播種最快開花的實生苗,不到10個月的時間。







粉紅色的花,花朵和香味類似第18號







第一次就同時開多朵花,很難得。



這株是我播種最快開花,花不到10個月的時間,從今年2月中播種,到11月底就開花了。這株花朵和上次介紹第18號的蠻類似的,都是粉紅色的,顏色較不褪色,且花瓣重疊性高。開花時株高80公分,莖直徑3.2公分。

 




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蟠龍木瓜






中興大學倪老師的研究發明-蟠龍木瓜,樹幹由上而下剖開,植株就可彎曲。







蟠龍木瓜在棚架上可栽培多年。







配合設施栽培,完全不用農葯,連皮都可食用。




上一篇介紹果實代工時,很不幸發明者-中興大學園藝系倪 老師發生意外,已離開人世了。蟠龍木瓜也是他的另一項發明,趕快介紹給大家知道,也希望他的發明和成就能有人接棒,繼續造福農民。




現在木瓜栽培一定要在網室內,主要是防蟲,而防蟲最重要就是避免毒素病的傳染。木瓜不管在何時感染到輪點毒素病,植株就會慢慢衰弱,影響日後開花和結果。台灣在早期可以露天栽培木瓜,且可以結果好幾年,植株長到二、三樓高,是因為還沒有輪點毒素病進來台灣。就是檢疫不小心或有走私農產品,才讓毒素病引進台灣,完全改變整個木瓜栽培方式,大大提高成本。




之前提到種木瓜一定要網室,但網室高度有限,木瓜植株在網室內更會徒長,使木瓜種2年就已到頂,必須更新種植。倪 老師所做的蟠龍木瓜也是在溫網室種植,配合在苗期將樹幹中間由上而下剖開,植株就可彎曲。以後長大將樹幹橫躺在棚架上,植株就不會再長高頂到屋頂,且若溫室防蟲管理好的話,就能多年生栽培了。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果實代工






台灣原生的奇異果的果實代工







左為原生台灣恆春半島的奇異果,右為市售的奇異果。



上個月回學校參加「興大90精緻園藝展」,看到果樹研究室的倪老師開發出奇異果的果實代工,這是應用果樹園藝技術很好的例子,想介紹給大家。




果實代工主要是使用果樹最常用的嫁接技術,一般就是把好的品種嫁接在較耐風土的砧木上,其目的不外乎矮化、早生、無性繁殖、抗病、抗蟲和抗逆境等。但像由台灣農民開發出來的高接梨技術,就是果實代工最好的例子,在台灣要種植日本的梨子,要在中、高拔的山上,因為這些品種冬天需要更冷的溫度,才能打破休眠。




在低海拔或平地只能種植橫山梨(俗稱粗梨),但利用這些橫山梨當奶媽,把中高海拔高級的日本梨枝條剪下作為接穗,這些接穗在樹上已花芽分化,且有的已經歷過足夠的低溫,或是把它們做低溫冷藏打破休眠。然後再將接穗高接在橫山梨上,春天就冒芽、開花和結果,果實採收後要剪掉接穗,隔年再嫁接一次。




台灣恆春半島有原生的奇異果,它是沒有用的雜草,但利用他當奶媽,高接市售奇異果品種,也可在平地生產奇異果,它的功用就很重要了。




利用果實代工有很多優點,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例如日本若要提早日本梨的生產,必須建立大面積的溫室,浪費太多能源,且可以在亞熱帶生產溫帶的水果,減少運輸的成本,節能減碳,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