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帝王柑




帝王柑外觀很像柳丁




帝王柑(左)、柳丁(右)




帝王柑(左)皮薄、柳丁(右)



帝王柑好剝皮,吃起來清甜。


住在古坑的同事家裡種植柳丁和柑橘,每年都會留2株柳丁樹給我,今年12月底帶小朋友去採柳丁,幾個小朋友大家搶著剪柳丁,年紀較大的還爬到樹上,邊玩邊剪。這個活動已進行好幾年了,非常感謝同事莊阿伯,除了可以接觸大自然外,也讓大家了解從事農業生產的辛苦。最後共採了7-8袋回家,另外同事還送我們2袋他近年種植的帝王柑,讓我們回去品嚐。



帝王柑的外觀非常像柳丁,但它是柑橘,好剝皮,且吃起來很清甜,較無酸味。台灣的柳丁產量過剩,價格很低,同事的柳丁賣給大盤,約賣4-5/斤,但帝王柑可賣到9-10/斤。所以現在農委會也鼓勵農民柳丁廢園, 一甲 地補助20萬元,轉作別的作物,且種苗費又有補助,目的就是要澸少柳丁的栽種面積,看可不可以讓柳丁價格好一些。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向日葵種子採收






台灣冬季是生產向日葵種子最好的季節,用鐮刀把花托割下來。








採收的向日葵花托









利用脫粒機將向日葵種子脫粒






已脫粒的向日葵種子日曬








利用風鼓將向日葵種子和雜質吹開,就可裝袋貯藏了。




在台灣每年冬天是中南部的乾季,雨量少,適合草花的生長及採種。所以早期日本的種苗公司在嘉義縣新港鄉有委託農民做草花採種,雖然目前還有,但數量已不多了。草花種子在成熟時最怕下雨,除了授粉結籽少外,潮溼會使種子發霉,品質差。




今年向日葵種子成熟時,鳥害較少,雖然在中南部,但今年12月底至1月中的天氣卻經常是溼冷的天氣,所以只能趁2-3天沒雨的空檔趕緊採收種子。先用鐮刀把整朵向日葵種子割下,再經脫粒機將種子脫下來,脫下來的的種子含有花托等雜質,要經日光曬乾。最後再經風鼓將較輕的雜質吹掉,才能得到較純的向日葵種子,裝袋後放於低溫貯藏。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雞蛋花冬季落葉






在台灣田間雞蛋花冬季葉片掉光







在溫室內雞蛋花冬季落葉,只剰一支枝條。







雞蛋花落葉前葉片轉黃或紅







有的品種落光葉片,有的還常綠。



除少數常綠性品種外,大部分的雞蛋花都是冬天會落葉的。和其他植物一樣,雞蛋花在秋天,溫度慢慢轉涼時,枝條漸變成木質化。且新葉隨溫度愈來愈低而愈長愈慢,最後有的植株就不長了,葉子也會慢慢轉黃或紅,而陸續掉落,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條,植物會有這些改變就是作越冬的準備。


在冬天較冷的地方如美國,雞蛋花甚至要做防寒的準備,在台灣冬天對雞蛋花來說,頂多是落葉而已。但不是在所有的地方都會掉光葉片,在有遮風且水分充足的地方,植株還是保持常綠;但若在乾燥且常有冬北季風吹襲的地方,通常葉片會落光,但要注意品種間也會有差異。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紅江橙






紅江橙在台灣又叫柳丁茂谷







紅江橙(左)外表很像柳丁(右)







紅江橙(左)果肉較紅、薄,左為柳丁。







紅江橙種子(左),柳丁種子(右)



上次和同學回屏東母校,先去嘉義大林果樹產銷班第三班載柳丁當拌手禮,班長另外送我們新的柑橘品種,叫做紅江橙。它是從中國福建出來的,是由柳橙和紅枯嵌合體長出來的新種。




紅江橙在台灣又叫柳丁茂谷,因它的外形和顏色類似台灣的柳丁,但果皮和果肉較紅,且裡面纖維細,卻又像茂谷柑。其實紅江橙有個缺點,同一株上所結的果實,果肉顏色有紅橙、橙和黃三種,但風味都差不多。不過紅江橙比柳丁好剝皮,且具有柑橘的風味,且因量少,價格也比柳丁好。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苞舌蘭大合照(滿週歲了)






苞舌蘭大合照




今天是我部落格滿一週年的時間,為了慶祝週年慶,獻上苞舌蘭的成果照片。台灣的冬天是落葉型苞舌蘭開花的季節,加上常綠型苞舌蘭在溫室也都還在開花,就把它們的花朵採下,來個大合照。




拍大合照要先挑出不同花色和大小的花朵,放在黑布上,每朵都要排好,且穿插不同顏色。由照片看來,黃花最亮且顯眼,各種花色和花形,不知各位喜歡那一朵?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雞蛋花景點欣賞-10(屏東歸來慈天宮前的雞蛋花老樹)






屏東歸來慈天宮前的雞蛋花老樹







可能是台灣樹冠最大的雞蛋花老樹







西元一六四七年種的







用鐵欄桿保護著老樹







驗明正身是白花黃心的celadine品種
 



去年年底要把該休的假休完,就休一天和在農葯公司上班的同學,一起回屏科大系上看看老師。也趁此機會去找雞蛋花的老樹,就我所知在屏東有二棵,有一棵在萬金教堂,另一棵在
歸來的慈天宮。




在去的路上車子輪胎被釘子刺破,花了不少時間,去到學校已11點半了,在系上混到下午2點多才離開。我們就往屏東市走,過了民生家商,在以前的高雄改良場和屏東師院前,就看到
歸來路,左轉一直順著路走到一大的三叉路口就看到了慈天宮和雞蛋花老樹了。




這棵老樹可能是台灣最大樹冠的雞蛋花老樹,上面是標示1647年,超過三百六十年了。老樹的樹冠非常巨大,遠看像一棵大榕樹,底下有欄杆圍起來,受到很好的保護,當地的老人常在樹下乘涼聊天。雖是冬天,雞蛋花老樹在屏東還是有很多葉片,且還開花呢。






 

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2






淡粉紅色的雞蛋花品種







花瓣較細長,且反捲。







開花後漸變白色,香味清淡。



 


這是今年最早登場的品種,其實它是去年12月開花的,但當時只開一朵,就沒介紹出來,最近才又開了4-5朵花。這品種是去年播種,超過一年半就開花了,香味較為清淡。




這品種剛開時是淺粉紅色的,開久了慢慢轉為白色。之前介紹的品種花辧較寬或圓,但這品種花瓣則較細長,且花朵愈開愈往後捲,花形較之前品種不同。
開花時株高有71公分 ,莖的直徑4公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