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風鈴草切花






風鈴草(花)在台灣是新興的切花






風鈴草花形像風鈴







把各色風鈴草切花插在花瓶裡,很歐風的感覺。







風鈴草需要涼溫育苗(左),植株長較大,右為一般溫室育苗。







風鈴草冬季栽培,經電照後正常抽苔,即將開花。







風鈴草高溫植株呈現簇生化,只長葉而不抽苔開花。







雜交一代早生種的風鈴草品種,能在台灣平地冬季生產切花。




風鈴草()又名彩鐘花,英名為Canterbury Bellsbellflower,為桔梗科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在南歐。最特別的地方是花朵呈鐘型,像一個個風鈴掛在植株上,花色主要是紫色、粉紅色、淡白色和淡藍色。一般風鈴草用於盆植或花壇,而高性品種可用於切花,為高級的花材。




風鈴草是比洋桔梗更嬌嫩的切花,兩者形態和生理都很類似,相同的地方是都會簇生化和長日植物,苗期都需涼溫。但風鈴草要長日才能開花,所以在冬天短日需要夜間電照,且生育溫度比洋桔梗更低溫,溫度太高,花開的快,品質差。




在台灣風鈴草多為盆花,在春節前上市,若要在平地栽培生產切花,可在9-10月播種,定植後4-5星期後電照,在隔年2-3月開花。在平地可以種植的時期太短,就是冬季4-5個月,若要延長產期可能要到高冷地種植。另外風鈴草病蟲害不多,只要選對品系,在平地生產切花並困難。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雞蛋花低溫消蕾






雞蛋花在冬季因低溫,花芽發育初期就夭折,但也形成分枝。







有的品種花序發育正常,但花苞未長大就消蕾了。







像 Bali palace品種在冬季雖然花苞長大著色,但未開花就掉苞了。




雞蛋花只要枝條長一段時間就會開花,然後分枝。但若在秋冬季節,因遇到長期低溫,此時正值開花的花芽,開花數會減少,有的花序甚至在發育中途萎縮,而不開花,但因生長點停止生長,也會形成分枝。另外有的品種雖然花序發育正常,花苞著色,但因低溫的關係,花朵未開放就掉落,只能聞得到花香,而看不到花朵。  





所以台灣的冬天的氣候真的不適合雞蛋花開花。

 




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蝴蝶蘭賀年






蝴蝶蘭組合盆栽是過年最佳的應景花卉







不同蝴蝶蘭品種組合盆栽







同學家溫室內各種蝴蝶蘭品種

















台灣是蝴蝶蘭王國,在雲嘉南地區是主要的產區。一般蝴蝶蘭在台灣常溫下大都在冬季感應到低溫,在春天開花,但有了山上催花技術以後,幾乎整年都可以調整開花了。




農曆過年是花卉最熱賣的節日,其中蝴蝶蘭以紅花最喜氣而受到歡迎,好幾株蝴蝶蘭組合成盆栽成為最佳的拌手禮。住在嘉義大林屏東農專的同學,家裡以前就是做蝴蝶蘭育種和盆花生產,畢業就直接在家幫忙,真的是學以致用。




過年是周同學家最忙的時候,常常要開車送花到北部,要到除夕才能休息。幾年前開始有人託他組蝴蝶蘭盆花送禮,我這二、三年每年過年,也都託他組了10盆。在同學家組盆花除了植株新鮮外,還可以自己選擇品種、花色,而這蝴蝶蘭盆花在過年期間因溫度冷涼,花期可以超過1個月。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3






這是今年第一株開花的實生品種,含苞時。







白底黃心紅邊的品種,剛開時。







花瓣寬且圓,重疊性高,盛開時花瓣往後反捲。







另一朵也即將開花。







開二朵花了,花朵壽命很長。



這是今年2月開花的實生品種,是雞蛋花很常見的花色,花心黃色,花邊紅色。但這品種花瓣較寬且圓,花瓣重疊性高,和其他近似花色的品種不同,且花朵愈開愈往後捲。花朵香味則較淡,開花時株高有83公分,莖的直徑4公分。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學弟的香草園






在屏東大樹鄉學弟開的雅植歐洲香草園







庭園裡種很多香草植物







旁邊有一小棟溫室也種植香草







建築物包括洗手間都很特別







裡面也賣和香草相關的產品









一月中在大陸從事景觀設計的同學Simon回台灣,跟以往一樣我們都會回屏科大母校,跟老師問候及交流。以前在學校我們都已經確定將來都要走本行,也常去找 老師挖寶,老師也都對我們很好。如今回學校,老師看到我們回來都很高興,都把我們當成好朋友來一樣,這種好像回家的感覺,很溫馨。




這次在傅 老師那裡待很久,他的專長除了香草外,還有抽取香精,這在國內很少人有的專長。以前Simon的專作實習就是在他實驗室,做香草園。在當時差不多是18年前,香草是很新的東西,傅老師要提有關香草的研究計畫當時都不被採納,想不到過了十幾年香草變那麼紅。在老師的堅持下,也培育了學生,有的開起了香草園,經營的很好,還開分店。




在老師的介紹下,我和Simon就去位於高雄大樹的雅植歐洲香草園。這是學弟在傅老師指導下開的店,雖然地點有些偏遠,但有口碑,生意很好。學弟請我們喝香草茶和吃香草餅乾,跟他聊一些近況。他在台東也有分店,除了店裡要忙之外,他的產品多,常要送貨,且有時會去學校教有關香草料理的課程。我們聊到5點多,學弟另外介紹一家經他幫忙新開的香草園,在屏東里港,因太晚我們就沒去看,直接回家了。


有去南部的朋友可以去學弟的店看看,裡面的的東西不錯吃,請洽http://www.min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