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24






粉紅色的新品種開花了,心是橘紅色的,花瓣有明顯紅色線條。







側面照,花朵呈半開狀態。







花瓣圓整,重疊性高。







可看到原本在冬季分枝時要開花而沒開,其中一枝長沒多久就開花,而再次分三枝。



過年後天氣開始慢慢回溫,雞蛋花感受到且累積足夠的高溫,葉子開始長出,有的就直接先開花。最近又有一粉紅色的新品種開花,這株原本在冬天就要在頂芽開花,但不知什麼原因,頂端長二枝新芽而沒有花芽,但其中一枝芽長沒多久就在頂端長出花芽而開花了。





這品種也是去年播種,超過一年半就開花了。粉紅色的花,剛開放時顏色較深,之後變成淺粉色,且可看到花瓣上有較深的直線。另外它的的花瓣圓整且重疊性高,花朵呈半開狀態花,也蠻香的。
開花時株高有91公分 ,莖的直徑4公分 。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苞舌蘭奇特現象-3






生眼睛沒看過,苞舌蘭的花梗是從頂芽發出來的。







近一點看,絕無造假。







一般苞舌蘭的花梗和側芽一樣,是從假球旁長出來的。



苞舌蘭假球莖成熟後,花梗和新芽一樣會從假球莖旁抽出來,但最近發現有一雜交後代有二盆,他的花梗是從頂芽發出來的,顛覆苞舌蘭的生理和構造,這種現象真是非常奇特。但願這種狀態能延續下去,成為苞舌蘭新的花形構造,增加變異性。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小白兔與星星








屏東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下的雞蛋花的花朵有的像小白免,有的像星星。







都是這兩位小朋友做的







小白免和星星的正面和背面



上次去看屏東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在拍照時看到樹下一株小樹上有很多雞蛋花的花朵,且都不是正常的花形,原來是由兩位小朋友加工做的。他們將雞蛋花的5個花瓣往後摺,就變成了星星,若只摺3個花瓣就成了小白兔。我問他們跟誰學的,他們說是在教堂這裡學的,想不到雞蛋花的花朵也可以這樣玩。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苞舌蘭奇特現象-2






種在軟盆的苞舌蘭,有的植株盆土有高起的奇特現象,不是外力拔起來的。







左邊是正常,右邊盆土高起。







拔起後根團生長的情形,左邊是正常的根團,右邊為盆土高起的根團。



前陣子看到種在2.5吋軟盆的苞舌蘭,有的植株盆土有高起的奇特現象,我把這些植株拔起來才發現原因。因為盆土常乾掉而萎縮,盆土根團和軟盆分離而有空隙,澆水後,水都留在盆底,根長了就慢慢把植株撐起來了。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雞蛋花景點欣賞-11(屏東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






屏東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







雞蛋花老樹種植在萬金教堂右側的在聖母花園裡







樹幹表面上長出氣生根







屏東萬巒萬金教堂的大門入口







屏東萬金教堂為白色建築











屏東萬金教堂左側大樓前也種植雞蛋花



最近去屏東2次,都沒去拜訪屏東歸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在3月初農專的同學Simon跑去楊老師的生態農場幫忙,就約了在屏東和高雄的同學一起開小型的同學會,我和在大林種植蝴蝶蘭的同學前去參加。楊老師在在屏東萬巒推廣生微生物肥料,也蓋了一處生態農場,已接近完工,中午就在農場聚餐。




這次共有6位同學和二位老師來參加,有的同學在高農工作,有的自己經營農場,生產觀賞鳳梨和觀葉植物,大家在事業上都有了基礎。我覺得這種聚會很好,大家在同領域上互相幫忙和交流。




在下午回程就和Simon去找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萬金教堂不難找,在著名的萬巒豬腳店那條路進去後,沿路都有指標。萬金教堂是著名的景點,它的建築很有特色,且在背後有大山襯托,顯得更美。




在教堂大門入口左側有二株小雞蛋花,一株是白花的singapore,另一株是雙色的。在教堂左側大樓前有二株雞蛋花,但株齡不大,應該是白花黃心的Celadine品種,而在教堂右側有一小花園,這百年的雞蛋花老樹就在裡面。




萬金教堂的雞蛋花老樹是所有我見過長在最美地方的老樹,它種在花園裡,沒有欄杆圍起來,還有白色的教堂和後山做背景,雖然落葉,但也開了少數白花黃心的花,老樹的樹幹上還長出氣根,建議有去附近遊玩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2010台灣國際蘭展


每年在台南後壁烏樹林舉行的國際蘭展在36日開始,這每年都要去參加的盛會,可以欣賞到台灣多樣的蘭花品種和大型造景。







TIOS 就是每年舉辦的台灣國際蘭展







台灣蘭協的花海是全場最壯觀的造景







台灣仙履蘭協會的造景全都用仙履蘭







新加坡都用石斛蘭








都用大花蝴蝶蘭佈置的台灣業者







全場總冠軍是單花性仙履蘭-玉女







多花性仙履蘭







得獎的蝴蝶蘭品種







得獎的組合盆栽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苞舌蘭奇特現象-1




苞舌蘭奇特現象-只開花不長葉。



原來是利用假球莖種植,側芽早已花芽分化。



苞舌蘭假球莖種植,大部分都長葉芽,少數只長出花芽。


自從在泰國看到販賣苞舌蘭的假球莖,就幻想它能和一葉蘭一樣變成球根蘭花。我把苞舌蘭開過花的假球莖挖起,剪去根和葉,陰乾2-3天後,種植在盆裡。過一些時間,在假球莖周圍就會長出新芽來,但這種常綠型苞舌蘭和泰國賣的落葉型假球莖不一樣,可能較難貯藏。



在這些假球莖種植後,有的假球莖直接長出花芽而開花,沒有長葉的奇特現象,就像落葉性的蘭花如春石斛一般。這種直接開花的假球莖可能側芽早已花芽分化,且假球莖還有剩餘養分供給,才會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