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雞蛋花果莢成熟了






6號品種在去年7月開花結莢







果莢變黑後要經8-9個月才能成熟







今年4月底果莢才開始裂開,要馬上採下,種子才不會掉落或淋雨爛掉。







種子在果莢排列情形,這算小的果莢,只有不到25粒的種子。







另一14號的品種較容易結莢。







一個花序上結了5個果莢




之前也寫過有關雞蛋花果莢的成熟,但都不是自己種植的果莢。去年種在地上的雞蛋花有兩株有結果莢,其實雞蛋花的結莢我也還搞不太清楚,但知道大部份是自然結莢,想利用人工的方式做雜交,目前還是有些技術需要突破。




由目前觀察的結果,雞蛋花結莢能力和品種有關,有的品種容易結莢,有的品種不易結莢。且雞蛋花結莢應是由昆蟲做媒介,雜交的可能性比較大,所以多一點品種種植在一起,比較容易收到果莢。




去年種在地上的6號品種,在7月開花結莢,到今年4月底果莢才成熟裂開,歷經近10個月的時間,所以要有耐心等待。而採收的兩個果莢,每個果莢裡面不多,只有不到25粒種子,所以國外雞蛋花的種子價格都不便宜。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7






27號品種為白花黃心的花,但白色的底有淡粉紅色,遠看好像鮭色。







花苞時







花朵花辦圓整,中度重疊,全開時花辦平展,有點反捲。







側面照



27
號品種,也是播種第一次開花,之前看到有三個花苞,兩天不見,三朵一起開放,這品種是白花黃心的花辦,但仔細看並不是全白的,好像在白色的紙上用紅色蠟筆輕輕上色的感覺,遠看好像是鮭魚色的。




此外這植株花朵花辦圓整,中度重疊,全開時花辦平展,有點反捲。開花時株高64公分 ,莖的直徑3.5公分 。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浮根栽培






在日月潭上種草花--浮根栽培







業者利用浮根栽培原理開發出產品,主要是栽培的網杯和浮體。







浮體可以結合成不同形狀







可以在水面上栽植草花、蔬菜,甚至是大型的香蕉樹,變成特殊的造景。







真不可思議,連最怕水的仙人掌都可以變成水生植物。







浮根栽培在水族箱上種植物更可淨化水質,不用常換水。







也可利用瓶子種植觀賞植物,擺在桌上欣賞,不用常澆水。



浮根栽培是水耕的一種,水耕蔬菜在十幾年前是很紅的技術,但因水耕蔬菜也要施用農葯和化學肥料,又要技術和設備的投資,現在已很少人做了。但有人利用水耕的方式加上現代環保意織抬頭,發明新產品,並申請專利,行銷全世界。




在農專時我開始接觸水耕栽培技術,了解水耕的方式有很多種,日後市面上也有簡易的水耕栽培盒,可以在家裡種水耕蔬菜。我還記得自己利用保麗龍箱種植水耕白菜,放在家裡的頂樓平台,初期常上去觀察,但時間久了就忘記它的存在。後來想到跑上去看,白菜竟然沒死,且已長大可採收了,當晚就吃到肚子裡。為什麼忘了去看它還會長得不錯呢,這就是浮根栽培的關鍵。




浮根栽培就是把植物種植在浮板上,根長入水中,但根在水中若氧氣不足會爛掉,所以水耕蔬菜就要在水中打氣,以增加溶氧量,但用箱子種的水耕白菜,因為時間久了,箱子裡的水會慢慢用掉蒸發,水位就降低。就是這樣,白菜的根有一半在水中,一半在空氣中,在水中的根負責吸水,上面的根就吸空氣,不用打氣就可以種水耕蔬菜了。




上星期六去日月潭坐纜車,看見水中有浮板種植花卉,就是浮根栽培,因日月潭湖面大,水都有流動,所以水中氧氣足夠。後來我們去埔里做紙,順便去一家賣浮根的產品(水水世界)參觀,我也買了一箱(花飛碟)回來,自己試種一些植物。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6






很優的26號雞蛋花品種






含苞時看不出花多大







花朵展開時和女兒的手掌一樣大







花瓣圓整,質地厚實,重疊高。







開花持久




最近開花的26號品種,是目前實生苗開花中,花朵最大且最豔麗植株,我認為這品種的花並不亞於國外已命名的品種。




剛在花苞時還看不出花朵多大,但開花後花朵展開有7公分 ,差不多和我上幼稚園小班的女兒的手掌一般大,第一次開花就能開大花,以後植株長大後,花朵又會更大些。




這植株花朵顏色是黃色和紅色相間,對比相當明顯,很搶眼。花辦圓整,中度重疊,且質地厚,花開持久,很適合以後作為盆花生產的品種,開花時株高85公分 ,莖的直徑3公分 。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無花果栽培






無花果栽培設施栽培,為了固定枝條,用繩子挷在溫室上。







無花果的果實要在果皮變軟,顏色轉紅才能採收,且果實不耐貯運。







幾乎每一節都會長出果實







無花果種植後在基部保留4-6枝主枝



無花果又名映日果或奶漿果,是桑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在亞洲西部小亞細亞和歐洲地中海沿岸。以現今栽培面積來排名,依序是土耳其、希臘和美國加州。台灣早在1915年就有引進,但並無專業生產,直到2004年才在雲林大義合作農場成立無花果推廣中心,發展無花果產業。




無花果顧名思義好像是不開花就會結果,但其實不然,它的花為隱頭花序,花器就長在果實,即隱花果,是由花托發育而成的,而在花托頂端有一小開口專供胡蜂出入授粉用。目前普遍栽培的品種,花序只形成雌花,且這種雌花不用經過授粉就能長成果實。




無花果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果實可供鮮食及製成加工產品。無花果的果實要在果皮變軟,顏色轉紅才能採收,所以只能分次採收,且果實不耐貯運,在常溫放超過一天就爛了,只能在低溫貯藏,故目前鮮果販賣不多且價格高,品質好的大果才當鮮果賣,小果或品質差的就可冷凍,作為果汁或製成其他加工品。



無花果很好栽培,以扦插繁殖很容易成功,種植到採收只要8-9個月,種植後在基部保留4-6枝主枝即可,並要立支柱或用繩子挷在溫室上。目前利用簡易設施或防蟲網來栽培無花果,可以避免鳥害,且使日照充足,通風良好,減少化學藥劑使用,若配合有機肥的施用,就可以生產出安全有機且優質的保健水果。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雞蛋花品種-25






第25號品種花苞看起來是紅色







但開花後正面是白色的,和之前介紹第16號品種有點像。







正面照,白色的花不好照相,拍照技術有待加強。







側面照,花朵呈半開。



有的雞蛋花花朵的顏色,正面和背面是不同的。最近第25號品種開花了,也是實生的植株。花序和花苞看起來是紅色的,但開花後花朵裡面是白色的,花朵背面卻是紅色的。




這株花和之前介紹過第16號的品種很像,但這品種花瓣邊緣較圓整,且花朵裡面顏色較純白,而16號品種花瓣邊緣具波浪,且花朵裡面顏色有紅色條紋。另外值得介紹的是這品種花瓣呈半開,植株節間短,較矮小,適合盆花栽培。開花時株高僅有61公分,莖的直徑4公分 。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雞蛋花春天的作業






春天是雞蛋花開花的季節,可以進行換盆和扦插繁殖等工作。







去年種在地上的植株長得快,有2米高了,花朵也比種盆子裡的多,植株底下也有去年開花結的果莢。







原本種在5吋盆的播種的雞蛋花實生苗,也趁春天進行換盆,期待開出漂亮的花色。



在台灣冬天,雞蛋花生長緩慢,甚至休眠,春天來臨時氣溫漸漸升高,各項工作都可開始進行了。我們可以以清明節為指標,以前就常聽到竹子要在清明時扦插才會活,或大部分木本植物也在此時適合嫁接工作,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溫度。回溫後樹液開始流動,植物開始萌芽長根,另外春雨的降臨,更可提供充足的水分以供生長所需。




首先,雞蛋花可在早春剪下枝條進行扦插,這時候枝條幾乎沒葉片最好,剪下可以久放,讓切口乾燥,然後扦插。另外春天也是換盆的季節,去年底我種在5吋盆的雞蛋花實生苗,早就要換盆了,但因冬天落葉不太生長,所以今年我趕在葉子長出前,換至78吋的軟盆,這幾百株未開過花的植株,可能會在今年陸續開花,各位請期待,我日後會介紹很多品種出來;換句話說,春天也是雞蛋花開花的季節,可以開始施點肥,讓花開得更漂亮。




最後是雞蛋花種子的播種工作,最好在春夏進行。溫度愈高愈適合它的發芽,所以不要在冬天或早春播種,在春夏較高溫最好。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蒜頭採收






高品質的蒜頭也可以做成禮盒







請大家多多食用台灣產的蒜頭,今年的蒜頭會很貴,建議大家先買一些備糧。







雲林縣是台灣蒜頭最大的產地,每年清明節前後是採收期,圖中是未成熟的植株。







先把成熟的蒜頭植株拔起







再剪去頭尾,辛苦的阿桑堅決不要露臉。







再裝袋





蒜頭上車,準備要載回去乾燥,希望能賣個好價錢。




蒜頭或稱大蒜,是蔥科的植物,是人類很早就栽培的作物之一,更是料理不可缺的香辛佐料。大蒜在莖葉柔軟時稱為青蒜,花梗稱為蒜苔,地下部由蒜瓣集合成蒜球稱為蒜頭,皆可食用,蒜頭除可作為調味之外,也可作為保健食物。




台灣的大蒜主要產地在雲林縣,占全國85%。蒜頭在台灣常常生產過剩,價格低落,有時又有進口蒜來攪局。不過台灣自產的蒜頭品質好,香辛味濃,適合國人的口味,我還是鼓勵大家多多食用本產的蒜頭,幫助台灣的農民。




今年蒜頭的價格會很高,主要是種植面積少,品質不齊,就連外國貨也因氣候的關係,產量少,價格也居高不下。在清明節前後10天是台灣蒜頭採收期,這時蒜頭植株已即將乾枯。雲林縣莿桐鄉是蒜頭很大的產地,目前價格好的濕球一斤收購價近30元,以一分地3000斤來算有9萬元的收入,是很有獲利的農作物。但不是每年如此,價格差時一斤才7-8元,連採收的工錢都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