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2






32號品種是橘紅色大花的品種







花朵開放時,花形看起來不圓整、對稱。







側面照,花梗和枝條都較細。







花朵全開時,有的花瓣反捲多有的反捲少。





播種開花的32號品種是橘紅色大花的品種,它的花形有別於一般的品種。雞蛋花的花瓣開放時都很圓整且對稱,雖然這品種的花瓣重疊且兩邊內捲,但同朵花中有的花瓣內捲較多,有的只輕微內捲,所以花朵開放時,看起來不圓整、對稱。另外這品種的花瓣較細長,就連莖的直徑也較細,只有3公分,而開花時株高有70公分。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沙糖橘的嫁接






10幾公分長的沙糖橘枝條,每段可剪成二支接穗。







將沙糖橘的接穗一邊用刀削成如上圖







沙糖橘接穗另一邊削成如上圖







用檸檬來做砧木,用刀劃二刀,表皮很容易剝開。








將沙糖橘的接穗靠好








用嫁接帶綁緊








套上塑膠袋







外面再用報紙包好,以防嚴重日曬。







接穗的新芽長出後,在塑膠袋上先開個小洞,等新芽長大,可以把塑膠袋和報紙拿掉。






最近我迷上了嫁接,很多植物都需要嫁接技術,最早做是蛋黃果嫁接,但成活率不佳,只能怪自己技術不好,而去年也嘗試做一些雞蛋花的嫁接,也只有一株成活,今年要更加努力突破。另外最近我也做了苦瓜的嫁接,成活率還不錯,日後再和大家做心得報告。




沙糖橘是顆粒很小的柑橘種類,皮薄汁多,且糖度高,幾無酸味,它是產在中國大陸,雖然我沒吃過,但吃過的都說風味很好。前年朋友就帶沙糖橘的枝條給我,我就送給種柳丁的同事嫁接,去年有結一些果實,但都收不到。4月初他剪了枝條來,實地嫁接給我看,我們找了一株檸檬來做砧木,把沙糖橘枝條嫁接上去。一般柑橘類的嫁接時期在農曆過年前後,我們4月嫁接時間有晚一點。




柑橘的嫁接比較不同的是,砧木的皮很好剝,把接穗靠在皮裡面就可以了。接好了外面在套一個塑膠袋以防水分散發,接穗會乾掉,最外層再包一層報紙就可以了。之後若接穗的新芽長出後,可以在塑膠袋上先開個小洞,等新芽長大突破塑膠袋時就可以把塑膠袋和報紙拿掉。最後,嫁接成活的新芽要好好保護,需立支柱以防日後強風把它吹斷,因為它的接合處很脆弱的。



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1






由播種開花的31號品種,為粉紅黃心的花。







開到徑後面,顏色漸淡。







花瓣橢圓形且重疊







花瓣兩邊內捲







有時花瓣兩邊內捲嚴重,變為細長形。



由播種開花的31號品種,開出黃心粉紅色邊的花朵,剛開時花朵顏色較深,而漸漸變淡,它的花形有點特別,花瓣橢圓形且重疊,兩邊內捲。因為是種盆栽的原因,花朵的顏色或形狀,會隨盆土的乾溼有所變化,這品種其花瓣內捲的程度會有不同。開花時株高有85公分,莖的直徑3.5公分 。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苞舌蘭組織培養






經選出優良的苞舌蘭個體







苞舌蘭利用定芽增殖







苞舌蘭增殖長根,可以準備移出。







苞舌蘭組織培養苗在穴盤就開花







苞舌蘭開花時僅有蘭花標示牌的高度,約10公分,成為最迷你的紅花苞舌蘭。




苞舌蘭是蘭科植物,利用雜交所得的果莢要經無菌播種,才能順利獲得後代植株,這些經過種子繁植的後代每株都不一樣,可以從中選出優良的個體,而要繁殖這優良的個體就不能再由種子播種而得,要用無性繁殖的方式才行。苞舌蘭要無性繁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分株,但分株的速度太慢,所以和其他蘭花一樣利用組織培養是最好且最快的方式。




蘭科植物的組織培養大都以切取隱藏在葉鞘或苞片的芽體來培養,等切取的芽體長大後,會有側芽長出,再經分切繁殖。這種定芽繁殖的方式比較穩定,不會有變異的問題,側芽增殖的倍率和添加在培養基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有關,不是植物生長調節劑濃度愈高愈好,濃度愈高會增加變異率。



經過分切的芽體數量足夠時,最後切取單株,種植不含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培養基中,進行發根。之後,經長根後的瓶苗就可移至溫室馴化,再移出瓶外種植。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0






30號品種花苞是紅色,剛開時花辦邊緣為粉紅色,裡面是黃白色的。







開到後來邊緣的粉紅色漸漸褪掉,整朵看起來變為白色的。







花瓣圓整,重疊性高。







側面照,花朵平展,稍往後捲。





30號品種也是播種開花的植株,為白色大花的品種,雞蛋花的花色分類都以整個花序來辨認,也就是遠看整個花序的顏色來辨別,因為單朵花的顏色通常有二種以上的顏色,不好分類。一般可分為白色、黃色、粉紅色、紅色、橘色和多色系。



這個品種未開的花苞是紅色的,剛開時花辦邊緣為粉紅色,裡面是黃白色的,開到愈後面,邊緣的粉紅色漸漸褪掉,最後全開時幾乎看起來是白色的。另外它的花瓣圓整、重疊性高,花朵平展,稍往後捲。開花時
株高僅有89公分,莖的直徑4公分。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蘭花花粉冷藏







這是台灣白及經無菌播種的實生苗

 









進口的紅花白及花期較早,在三月初開花。







先把紅花白及的花粉粒用鑷子取下,放在封口袋,置於冰箱冷藏。







台灣白及開花較晚,在4-5月間開花。







四月中將冰箱中紅花白及的花粉粒拿出來,和正在開花的台灣白及授粉,果莢順利長大。



去年種植的台灣白及和進口的紅花白及的開花期不一致,而沒配對成功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0777672。今年紅花白及在3月初先開花,而台灣白及則在4月以後開花。為了要湊合這對新人,我先將紅花白及的花粉粒取下,放在冰箱貯藏。等台灣白及開花後,再將冰箱中的紅花白及的花粉取出和台灣白及授粉,過了二星期,就看到果莢長大了,希望很快後可以看到兩者的後代是什麼模樣。




其實這種花粉冷藏保存的方式,和人或其他動物一樣,把精子利用超低溫貯藏,可以保持活力好幾十年。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9






29號品種是白色小花







花辦為橢圓形,且花瓣分離而不重疊,有點像之前介紹過的Dwarf Singapore Pink 品種。







是實生苗最矮小開花的植株,開花時株高僅有46公分。



29號品種是播種開花的植株,花朵不特別,也不是最早開花,但有其特別之處,它是實生苗最矮小開花的植株,開花時株高僅有46公分,莖的直徑3.5公分 。




雖然說這品種花朵不突出,也要介紹一下,花為白色小花,香味也淡,花形有點類似以前介紹的Dwarf Singapore Pink 品種(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0899148),花瓣為橢圓形,且花瓣分離而不重疊,較之前介紹的花形不同,有可能它有的Dwarf Singapore Pink 品種的血統。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仙人掌移植






去年播種,移植在228格穴盤的仙人掌。







已長滿穴盤,直徑約有1.5公分。







將它再次假植到128格的穴盤







移植後的情形,希望它們趕快長大。




去年播種的仙人掌,移植到228格的穴盤(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0901614),長到最近,已快沒生長空間且介質也不夠,所以趁春天,在生長快速期,趕快換大一點的空間讓它生長。



因上次播種的仙人掌太多,且沒有那麼小的盆子,所以我就移植到128格的穴盤。相較於之前的228格穴盤,128格的穴盤每格有3公分,比228格穴盤2公分寬,且較深,可裝的介質增加很多。之前仙人掌在播種後一年內已長到直徑1.5公分,移植後希望它趕快長大。不過,將近800多顆的仙人掌長大後,不曉得以後要怎麼處理?最後再次提醒大家,仙人掌不要一次換太大盆,或澆太多水,以免爛掉。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28(Diamond Crown)






Diamond Crown 是泰國的品種
,是紅花黃心的大花。







含苞時







未長葉就先開花,花瓣圓整,重疊性高,花朵邊緣稍微往內捲,且在頂端有摺痕。







這張是引用別人的照片,Diamond Crown品種盛開時的樣子。





這次介紹的28號品種是泰國的品種,有個英文名字叫Diamond Crown,是因去年底種植經嫁接無根的枝條,今年未長葉就開花。其實最早雞蛋花的品種都是美國育出來的,但近來在澳洲和東南亞陸續有新品種出來,尤其以泰國的品種為最多,各色、花形的品種大量出來。




Diamond Crown
品種的花朵顏色是紅花黃心的,花朵大,花瓣圓整,重疊性高。花形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在花朵邊緣稍微往內捲,且在頂端有摺痕。其葉片或其他植株的性狀要待以後長大後再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