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種子在果莢(實)內發芽




 雞蛋花的種子在果莢內發芽了



原來是下雨果莢爛掉破洞,水跑進去了。




還好發現的早,趕快把種子取下。

種子在果實裡發育,若種子成熟時,果皮破損,雨水跑進果實裡,果實裡的種子就會在裡面發芽。最近常午後雷陣雨,有一雞蛋花果莢,果皮因雨水多而發霉有破洞,我趕緊把果莢採下,發現種子已成熟,且已經有種子發芽。我將果莢撥開,把種子取出晾乾,也要趕快播種,另外也表示其他同時結果莢的種子也差不多熟了。


常見的種子在果實內發芽就是絲瓜,常常在留種子時果皮爛掉,種子在裡面就發芽,好像豆芽菜。但我就看過在溫室栽培的胡瓜,果皮好好的,裡面種子也一樣發芽,而在露天栽培的胡瓜就不會有此現象,很奇怪。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6






36號的雞蛋花是在台灣收集的品種







黃紅雙色品種,它的花瓣圓整、重疊,整朵花看起來很圓,且香味濃。










花朵數多,花梗長且粗。







花朵盛開,非常壯觀。







開花時株高50公分 ,和之前去泰國參觀雞蛋花栽培場裡的盆栽差不多,賣相不錯。







花序太大,稍一失水,花梗就會倒伏,必須立支柱。



36號的雞蛋花品種是去年在西螺看到的老樹品種(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0798535),去年剪下它的插穗扦插,種到今年終於開出漂亮的花,這品種是黃紅雙色品種,它的花瓣圓整、重疊,整朵花看起來很圓,且香味濃。




這品種另有較優良的性狀是在於花序,它的花朵數多,花梗長且粗,花朵一起開起來非常壯觀,另外植株開花時株高50公分。這種高度和植株大小,和之前去泰國參觀雞蛋花栽培場裡的盆栽差不多(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0739064),但在泰國都是種嫁接苗,我在想不知可不可以直接用扦插苗來養成,有待日後嘗試後再跟大家報告了。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瓜類嫁接






砧木的養成,西瓜都以扁蒲或南瓜,而苦瓜都以絲瓜或南瓜作為砧木來嫁接。







已嫁接成活的西瓜苗,可以看到下面大的子葉是砧木的,上面為西瓜的小子葉。







簡易的隧道棚作為瓜類嫁接癒合的場所







嫁接要在室內進行,才不會萎凋。







砧木去生長點後用刀剖半0.5-1公分







苦瓜接穗兩邊削皮0.5-1公分







接穗插入砧木後用塑膠夾子夾緊。







也可用尖的鑷子直接在砧木生長點刺下,再把接穗插入即可。







用透明的飲料杯蓋住,方便、成活率高。







嫁接2星期後成活的苦瓜苗



最近在研究苦瓜的嫁接技術,在之前我都覺得這種草本的嫁接技術應該比木本嫁接困難很多,但經過嘗試後發現其實草本的嫁接更簡單,它困難的地方不是在嫁接技術本身,而是在於接完後你所提供偒口癒合的環境。




西瓜或苦瓜和絲瓜、南瓜和扁蒲一樣,都是葫蘆科的草本植物,但西瓜和苦瓜種植時較怕浸水,且容易得到蔓割病而死亡,而絲瓜、南瓜和扁蒲則較耐水淹及抗病。所以西瓜都以扁蒲或南瓜,而苦瓜都以絲瓜或南瓜作為砧木來嫁接。經過嫁接的西瓜或苦瓜生育強健且可延長產期,所以現今它們大都以種植嫁接苗為主。





瓜類嫁接方法分好幾種,我今天介紹較簡單的頂接法,首先砧木的種子先催芽播種,等子葉展開後就可進行,若太晚砧木的胚軸會空心,不利嫁接。嫁接前先將砧木的本葉在生長點處切掉。另外也同時播種苦瓜或西瓜作為接穗,發芽後在子葉下
2公分切下,在胚軸兩側削皮0.5公分。嫁接時先用刀片由砧木的生長點往下切0.5 -1公分,再將削好的接穗插入,再用塑膠夾子夾緊即可。在西瓜嫁接時也可用尖的鑷子直接在砧木生長點刺下,再把接穗插入,這方法更簡單。除了利用種子播種的接穗之外,苦瓜也可以取側芽來嫁接。




嫁接好的苗要放在25且相對濕度在80%的環境,讓傷口癒合。溫度太高,接穗容易乾枯,太低則癒合慢,而濕度太高易腐爛,太低會萎凋。一般把將嫁接苗放在塑膠布覆蓋的隧道棚,外在加遮光網。我則用透明的飲料杯蓋住,這方法最簡單。約一星期的癒合,就可將杯子打開,再經一星期的生長,就可定植了。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5(Kapalua)






35號品種是泰國的品種,英文名字叫Kapalua。







Kapalua品種是粉紅色大花,花瓣撱圓形,重疊性高。







Kapalua品種的開花數多







側面照,長根後20公分就開花。



35號品種也是泰國的品種,英文名字叫Kapalua,是去年底種植經嫁接過但無根的枝條。Kapalua品種的花朵顏色是粉紅色,花朵大,花瓣橢圓形,重疊性高。和同樣是粉紅色的花比較起來,Kapalua開花就是不一樣,也說不出那裡特別,但就是漂亮。




另外Kapalua品種花梗長且粗,花朵數多,開花時株高僅20公分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雞蛋花的鮮花






雞蛋花的大合照



很多人都喜歡雞蛋花,聞它的花香。但在台灣雞蛋花不算很普遍看到的花,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植株太大,不適合一般沒空地或空間的家庭種植。所以我也才會想去收集矮性的雞蛋花品種,但品種收集困難,且有的矮性品種的花不定漂亮或有花香。




在美國夏威夷最著名的花圈就是用雞蛋花串成的,在當地叫Lei,所以當地有雞蛋花的鮮花為產品,除了做成花圈之外,也可以做成雞蛋花捧花,而在東南亞的一些飯店浴缸、水池或水盤上都會灑上雞蛋花,讓它浮在水面上。但不知台灣的消費者對雞蛋花的鮮花捧不不捧場,或許需要多推廣才行吧。

 


最近很多雞蛋花的品種都開花了,我就把它們採下放在水桶裡,看起來就很美,但容器太差了。雞蛋花的鮮花在台灣也是我想嘗試的項目之一,但要選擇適合的品種,尤其花朵要持久,香味要濃,且量要夠大,但這問題都不大,最大的問題是台灣有沒有這個市場呢?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4






白花的34號品種也是從種子播種而來的好品種







含苞及半開放時像極了之前也是播種來的25號品種







花朵開放平展,花朵大,花瓣圓整、重疊,







花序密集,花朵數多,花瓣前端為紅色的。







側面照,香味也很濃。





34號品種也是從種子播種而來的好品種,好的雞蛋花品種有幾個重點,花顏色漂亮,花瓣質地要厚,花朵多且集中、香味濃等等。




白花的34號品種,含苞及半開放時像極了之前也是播種來的25號品種(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1015155),花苞紅色,花瓣外紅內白。但34號品種的花開放平展,且花朵較大,花瓣圓整、重疊,,還有一特別的地方在花瓣前端為紅色的。




這品種花序密集,花朵數多,香味也很濃。開花時株高69公分,莖直徑4公分。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菜園美化






菜園入口前種植地毯草,牆邊種植不同品種的雞蛋花,在雞蛋花下種苞舌蘭、非洲鳳仙花和姑婆芋等要半日照的植物







把種植水生植物的水盆和咖啡也放在其中,最右邊為廚餘桶,再過去就是小屋。







小屋前也是以水生植物為主,搭配矮小的植栽,最右邊黃綠色的灌木來自泰國,我還不知它是什麼植物。




 




現在為了管一大堆的雞蛋花盆栽,沒時間種菜,所以菜園都是由阿嬤在經營。但種花是我的專長,我覺得菜園也要美化一下,菜園才不會顯的單調。




之前有提到造園或庭園設計對我來說是很生疏的,即使我是唸園藝科班出身的,沒有經驗的累積,在學校上的等於沒有。所以像園藝這種應用科學,實做比課本上的理論重要多了。



雖然庭園設計我不行,但種花對我來說很簡單,所以大部分的植栽都是利用我現有的村料去做,不夠的自己繁殖,只有少部分是用買的。




在菜園入口到小屋的地上本來土質就不好,且多石頭磚塊,我就去剪一些地毯草種成草皮,左邊有一面牆,就以雞蛋花和苞舌蘭來美化,其中在樹下放水盆種植水生植物,想要營造熱帶的風味。而在小屋前也是以水生植物為主,搭配矮小的植栽。




其實造景除了設計工夫外,要能熟悉植物材料的習性,才能在適合的地方種植適當的植物,這樣植栽才能長得好,花才能開得漂亮。所以學造園的人除美學設計要強外,植栽的認知能力也很重要。




我在牆邊種植不同品種的雞蛋花,也算順便收集品種,而在雞蛋花下有遮蔭的地方就種苞舌蘭、非洲鳳仙花和姑婆芋等要半日照的植物,種植水生植物的水盆也放在底下;另外像咖啡樹也要稍為遮蔭,所以就和一株金桔都種在雞蛋花之間。在春天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來菜園工作累了,可以順便賞花。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33






33號品種是多色系的品種







有黃色、橘色和紅色的花瓣







它的花瓣是長橢圓形,且有稍微重疊,開花後平展,花瓣稍微內捲。







側面照







開到後期花瓣紅色漸褪色,花色偏黃橘色。



33號品種是多色系的品種,有黃色、橘色和紅色的花瓣,整個花序看起來很明亮,它的花瓣是長橢圓形,且有稍微重疊,開花後平展,花瓣稍微內捲。這品種也是播種的,第一次開花,它的花朵不大,但花朵數多,同時有多朵花盛開,這是我認為這品種不錯的地方。開花時株高有80公分,莖的直徑4公分。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新鮮的雞蛋花種子播種最好






新鮮的雞蛋花種子,愈早播種發芽率愈高。







先將種子泡水4小時以上,再將頭插入土中。







新鮮的雞蛋花種子播種在穴盤,發芽率極高。







也可以將雞蛋花種子插在盆子裡




植物的種子採收後,為了貯藏,都會晾乾或曬乾,主要是讓種子的含水量降低,代謝變慢,延長其貯藏壽命。另外將乾燥過的種子密封後放在冰箱保存,比放在室溫還能保存更久,也是因低溫可降低種子的代謝活力。




種子成熟後,經過乾燥後,它仍然是活的,也是要呼吸,需要代謝能量,而種子放愈久,能量損耗愈多,其壽命就減少,發芽率也就愈差,所以種子要曬乾、低溫貯藏及儘早播種。



有少部分種子成熟後會有休眠情形,馬上播種並不會發芽,要等休眠的因素解除才能發芽。但大部分的種子都是愈新鮮愈好,立即播種發芽率最高,雞蛋花的種子就是要這樣做,種子採收後,稍為晾乾,就可馬上播種。先把種子泡水4小時以上或甚至隔夜,再將種子插入土中,保持土壤濕潤,就可發芽整齊,且發芽率可達90%以上,不過前提是要在高溫期播種,在台灣5月以後播種較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