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49






49號品種是白花帶粉的小花品種







葉片深綠色,前端是圓的,和SingaporeDwarf Singapore Pink一樣。







花朵形狀和顏色和Dwarf Singapore Pink一樣,連香味也都是檸檬味。








49號品種是白花帶粉的小花品種,也是播種而來的。它的葉片深綠色,前端是圓的,和SingaporeDwarf Singapore Pink一樣,大小介於二者之間。花朵顏色是很淺的粉紅色,接近白色,顏色、花形和Dwarf Singapore Pink極為類似。花朵數多,花辦較細長且重疊少,連花朵香味都和上述二品種相同,都是檸檬味。植株開花時株高有87公分,莖較細,直徑2.5公分。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金桔大豐收






漂亮的金桔







田裡的一棵金桔大豐收,一次採了10斤回來。







就是這棵金桔,吃了廚餘水,才會結那麼多的果實。










採完後,樹上還有許多未熟的果實。







我妹家之前盆裡長了一棵檸檬,我想看自己嫁接技術好不好,就接了金桔,後來還真得接活了。但這盆金桔種在盆裡一直都長不好,於是在前年田裡開始運作後,就將它種在地上,經過一、二年的生長,已經長到2米高,且幾乎整年都會開花結果。




前陣子我就跟阿嬤說田裡的金桔結很多,都掉到地上,為什麼不採,阿嬤就回話說,你為什麼不採。其實阿嬤幾乎每天去田裡工作,她每次去田裡都有做不完的事,才能種出多種的蔬菜,而我去田裡大部分都東看看,西摸摸,花最多時間在雞蛋花的澆水、拍照和記錄。




我跟阿嬤有一個共識,就是要種無農葯的蔬果,所以不能什麼都種,也沒那麼大的地,只能挑不用農葯或簡單管理就可種出品質還算可以的作物,金桔就是其中一種。上星期天我和阿嬤就從田裡那棵金桔樹上,採了將近10斤的果實,真是大豐收。想不到這棵金桔結了那麼多的果實,推測可能是幾個廚餘桶放在旁邊,吃了很多廚餘水,才會那麼肥美吧!




金桔採回家後,趕快擠幾顆金桔,泡金桔茶來喝,阿嬤也把大部分的金桔加糖和薑煮成金桔的濃縮果汁,放在冰箱保存,以後隨時可拿出來泡金桔果汁來喝。所以果樹還是要種在地上才有足夠的土壤空間生長,這麼好種的果樹介紹給大家,家裡有金桔盆栽的,不妨把它種在地上,很快就會大豐收。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48






48號品種是的白花紅邊的品種







花辦圓整重疊,開花後平展。







盛開時





48號品種是的白花紅邊的品種,也是播種而來的。其實它的花朵顏色在紅色占了大部分,花辦圓整重疊,開花後平展。植株開花時株高有100公分,莖的直徑2.8公分。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47






47號品種是播種來的白花黃心品種,全開時。







含苞時







半開時







全開時



47號品種是播種來的白花黃心品種,它的花形特別,在半開或全開時像風車的形狀。植株開花時株高有116公分,莖的直徑3公分。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46(Variegated Pudica)






46號品種(Variegated Pudica)就是斑葉的Pudica品種







葉片邊緣有黃緣色或白色斑紋







Variegated Pudica品種的花形和花色和Pudica品種一樣




46號品種是就是斑葉的Pudica品種,之前有介紹過Pudica是常綠性白花的品種(http://www.wretch.cc/blog/dreamhort/10895209),葉片是戟形的,且植株分枝都向上生長,葉色濃綠色。而斑葉的Pudica品種在葉片邊緣會有黃緣色或白色斑紋,也就是新長的葉片是黃斑,長久了就變白斑。




Variegated Pudica
品種的花形和花色就和Pudica品種差不多,不過斑葉植株的生長總會比綠葉的慢。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45






45號品種是播種來的粉紅花品種







花朵邊緣較紅,裡面則為黃白色,花開到後面顏色變淡







花形反捲漂亮,花瓣寬圓且重疊性高。



45號品種是播種來的粉紅花品種,它的花形反捲漂亮,花瓣寬圓且重疊性高。而它的顏色在花朵邊緣較紅,裡面則為黃白色,花開到後面顏色變淡,同一花序上花朵顏色稍有不同。植株開花時株高有76公分,莖的直徑3公分。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44






44號品種是花形很特別的橘紅花品種







剛開花花瓣就反捲







反捲到後來像一顆顆球



44號品種是花形很特別的橘紅花品種,也是從種子播種而來的。一般雞蛋花有向後反捲的花形,但都是開花後慢慢反捲的,但44號品種剛開花時就反捲了,且花形捲成圓形,非常特別。




44號品種的花瓣是紅色的,而花心是橘紅色的,其實在國外也都有這種花形的品種,想不到我也遇到了。開花時株高有75公分,莖的直徑3公分。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木本蔬菜-香椿


 






香椿的嫩葉可當蔬菜,又可降血糖,紅葉種比綠葉種好。







香椿容易從根部長出根苗,可以挖起來分開種植。







香椿也可利用扦插繁殖




在剛接觸園藝也就是在農專時,第一次知道「香椿」這個名字就是在蔬菜學裡頭,它是少見的木本蔬菜之一,後來也沒什麼再接觸它。直到89年前有位西醫的醫生拿了他經播種的香椿苗給我,說這個很好,也給我一大疊的資料供我參考,那時我只知道香椿有降血糖的功用,後來100多株的香椿苗因沒地方種,都分送給別人了。




好東西有時候不珍惜,等到需要時就沒有了。經過了23年後,有位中年人跑來我這裡,問有沒有香椿的葉子,因為他有糖尿病,他吃了香椿就不用靠吃西葯控制血糖,還說在中國大陸有某地方村莊大家都常吃香椿,都很長壽。




同時間我去理髮時,見到店家裡有香椿的葉片,問了才知道也是吃糖尿病的。後來自己就在田裡種幾株香椿,平時就採嫩葉煎蛋,好吃又營養。直到最近,有機會到雲林土庫有位高醫大的教授在家裡種植香椿,也寫了書介紹香椿。我才知道香椿的功用不只降血糖而已,對於抗氧化、肝功能、腎功能、心血管甚至抗癌都有功效,且都有科學根據的。




我的部落格大部分是在寫花卉,尤其是雞蛋花,但對於人的健康很好的植物我也要介紹,香椿吃起來像蔥的味道,也可做成香椿醬,是素食者很好的調味蔬菜,料理起來像海鮮味。香椿食用都是採嫩葉,要曬乾泡茶也盡量用嫩葉,因老葉含較多的硝酸鹽。




而在栽培方面,香椿的繁殖可以用種子,但要老樹才會結種子,剪成一段段約30公分的枝條來扦插很容易成活,另外在母樹的周圍斷根,也很容易長出根苗,可以挖起種植。種植香椿要矮化,太高不採葉片。



在台不要太高海拔的地方都可以種植香椿,不過在冬天太冷時會落葉,生長緩慢,在春夏是生長快速期。有庭院的住家種幾株香椿,可以當蔬菜又可以保健,值得推薦給各位。格(http://tw.myblog.yahoo.com/toona-hsu/)
,裡頭有香椿的產品和相關資訊。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43






43號品種是白花粉紅邊的品種







花瓣上的顏色有時會不均勻







花瓣較為細長,重疊少,且花瓣邊綠呈波浪狀。



43號品種是白花粉紅邊的品種,它是前年在田尾買的,有開過花,但去年種在地上整年沒開花,今年已長兩枝,超過120公分高,也開了很多花。雞蛋花要花開得多且漂亮,還是要種在地上才行,種在盆子裡,生長受限,花很難開得好。




43
號品種的花朵,剛開時較為粉紅,開久後變白色。它和許多品種一樣,花瓣上的顏色有時不均勻,而在花邊還是粉紅色的。43號品種它花朵的花瓣較為細長,重疊少,且花瓣邊緣呈波浪狀是較為特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