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泡水搶救







下了幾天大雨,雞蛋花盆子積水幾天後,植株葉片枯萎,連莖幹都皺縮。







植株還有救,將它隔離,斷水一星期,之後也要減少澆水。









已恢復生機了



之前有格友提到植株枯萎的情形,剛好我今年也遇到。我種在軟盆裡的雞蛋花,因為使用田土種植,經過幾天的大雨,盆土排水不良,盆子裡積水幾天後,植株葉片枯萎,連莖幹都皺縮。這時要把這些植株隔離,短時間不要再澆水,等長新根以後,植株會慢慢恢復過來,但還是要注意初期水分還是要減少。



之後只要下大雨過後,我都會把積水的盆子將水倒掉,以避免根部受損,影響生長,甚至死亡。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55






55號品種是播種而來的橘紅色的品種







花朵邊緣是紅色的,花心是橘色的,花瓣中間有橘紅色條紋。







55號品種開花性很好,可持續開很久。



55
號品種是播種而來的橘紅色的品種,這品種花朵邊緣是紅色的,而花心是橘色的,較特別之處是花瓣中間有橘紅色條紋。另外它的花瓣橢圓形、重疊,開放後稍內捲。




55
號品種開花性很好,花序一直開,持續好一些時間。植株開花時株高有96公分,直徑3.2公分。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大枝條扦插






被颱風折斷的雞蛋花大型枝條,可以直接扦插,日後很快可以長成大樹。







大枝條扦插方法和小枝條相同,要立枝柱以防倒伏,且長根較慢。




颱風剛過,大部分雞蛋花植株多少都有折枝,有的折斷的枝條還很粗,其實這些大型枝條都可直接扦插,成活後很快就能長成大樹。所以颱風走後,可以去公園或種植雞蛋花的地方,找尋折斷的枝條,或別人修剪掉不要的枝條回來。




大枝條扦插方法和小枝條相同,切口修平後,去掉葉子,一樣放置陰涼處,等傷口乾旱後再扦插。而大型枝條因大部分頭重腳輕,要立支柱,或可只保留12個頂芽,以較好站立,剪去多餘具頂芽的枝條可另外扦插。所以每次颱風過後,就可以繁殖更多的植株。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54




54號品種是播種而來的大白花品種,直徑將近10公分。



花瓣長橢圓形、重疊,在前端較尖,邊緣有波浪形。





54號品種是播種而來的白花黃心的品種,這品種花朵很大,直徑將近10公分。花瓣長橢圓形、重疊,在前端較尖,邊緣有波浪形。植株開花時株高有92公分,直徑3公分。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苞舌蘭當花壇、地被







苞舌蘭是很好的花壇和地被植物。







種在母校高中裡樹下的苞舌蘭






屋前的苞舌蘭,維持一整年盛開。






地球暖化日漸嚴重,各地高溫屢屢破紀錄,在台灣炎熱的夏季時間長,在這時間幾乎沒有合適的草花來佈置花壇。苞舌蘭是原生在熱帶、亞熱帶氣候,也包括台灣,加上花期多集中在夏季,所以利用它來當花壇或地被植物是非常適合的。




之前我這拿了許多苞舌蘭植株到母校高中試種,學校把苞舌蘭種植在樹下,圍成一圈,在馬路旁的樹下長得好,因為光線較充足,而其中在裡面一棵大榕樹下的因光線不足,都還沒開花。在新竹上次介紹過種在屋前的苞舌蘭,我偶爾去看,每次都盛開,維持一整年,所以苞舌蘭是要好好推廣種植,它是很好的花壇和地被植物。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51






51號品種是漂亮的粉紅色品種







花瓣圓整重疊,稍微內捲,邊緣呈波浪。







51號品種是漂亮的粉紅色品種,是由播種選出來的。它的花朵顏色為粉紅色,且在花瓣邊緣顏色較深,花瓣圓整重疊,稍微內捲,邊緣呈波浪。同樣都是這種花形和花色的植株有3-4棵,另外這株的葉片較一般濃綠,且新葉的葉緣有波浪形。植株開花時株高有83公分,直徑3公分。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參觀學長的草花育苗場








學長們在埔里的草花育苗場







育苗場草花播種量大,使用真空自動播種機來播種。







都使用288格穴盤育苗,需要精密控制才能育出高品質的草花苗。







長滿穴盤的一串紅草花苗








中興大學朱 老師育出的朱槿品種,在埔里開得很漂亮。


有二位以前大我一屆的農專學長,最近得知在埔里的一家育苗場工作,上星期我和Simon就去埔里找他們。說起學長來,也是有故事的。剛去農專,接觸到我喜歡的園藝課程,我像海綿一樣,恨不得吸收所有的園藝知識。但專一時都上普通科目,專業課少。二位大我一屆的學長由一位老師帶領,成立生產小組,利用下課後在園藝場種植、生產一些花卉,我和Simon也就加入,在老師和學長姐們的帶領下,認識很多花卉及如何種植。




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10多年前二位學長就在埔里工作,專門做草花育苗,後來公司經過轉手等波折,幾年前他們又回到原本的公司,重操舊業。埔里是台灣的花卉重鎮之一,由於有700 -800公尺的海拔,所以一些需要冷涼的溫帶花卉都種植在此,有很多種苗公司都在埔里設生產場。




學長的生產場目前大多幫忙代工,做草花的穴盤育苗,也做一些木本花卉如聖誕紅、朱槿的扦插繁殖,當天就看到中興大學 朱 老師育出的朱槿品種,開得很漂亮。其實在台灣像他們專門做草花穴盤育苗的業者不多,現在分工很細,做育苗和上盆的都分開做。




說到穴盤育苗,一般看到都是128格的,但為了結省空間和成本,學長他們都使用288格的穴盤,同樣尺寸的盤子,多了100多格,每格的空間很小,能裝的介質很少,真得要有超高技術才能育出漂亮的苗。這其中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從種子的純度、生長箱催芽、介質選擇和澆水施肥都要精準控制才行。




學長們帶我和Simon去溫室參觀,我們互相交流,中午學長請我們去埔里街上吃美味的鄉土菜餚。早上10點多到,一直聊到下午快4點,實在太久沒見面,有太多可聊的,因時間的關係,只能期待下次再去了。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50








50號品種是播種而來的白花黃心紅邊的品種









花瓣質地厚,重疊且內捲







側面照



50號品種是播種而來的白花黃心紅邊的品種。它的花朵顏色鮮艷對比,花心為黃色,花瓣有一邊為紅色,其餘則為白色。花瓣質地厚,重疊且內捲。植株開花時株高有97公分,直徑3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