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蔬菜種苗來源








專賣菜苗的店,種類多,菜苗一顆1.5-3元。







專業的蔬菜育苗場,每顆菜苗僅1.5-2元。







專業的蔬菜育苗場穴盤苗的包裝



我家菜園開張後,種了許多種類的蔬菜,而這些蔬菜的種苗或種子來源依不同種類而有所不同。很多葉菜類的蔬菜如空心菜、莧菜、芥藍菜、菠菜等用撒播方式種植的,都是直接去買種子,而買這類常見且普通的蔬菜種子,我們都直接去西螺專賣蔬菜種子的店買比較便宜,其單位價格是依不同大小的木製盒子來定,而非用秤重的。




另外如甘藍菜、花椰菜和結球白菜等需經育苗後定植的種類,有時會自己買種子來育苗,雖然便宜些,但需要時間和心力育苗,後來還是直接買育好的苗來種比較划算。而買育好的菜苗有時去專賣菜苗的店購買,有時直接殺去專業的蔬菜育苗場更便宜,一顆苗差不多一元多就可買到了,但路途較遠,若買不多,跑一趟還是不划算。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61(Puu Kahea)








661號是來自泰國的多色系的品種,英文名叫Puu Kahea







花朵為白花黃心,而花邊是粉紅色。








Puu Kahea品種雖然花朵不大,但花朵數多,開花期長。





61號是來自泰國的多色系的品種,英文名叫Puu Kahea。這品種花朵為白花黃心,而花邊是粉紅色。它的花瓣較長橢圓形,稍重疊,開放後稍往後反捲。Puu Kahea品種雖然花朵不大,但花朵數多,開花期長。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60






60號是播種出來的漂亮白花品種







它是純白色的,花心黃色,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







60號花朵數多,是我喜歡的白花品種。



60
號是播種來的白花品種。這品種花色是白花黃心,而它的白是純白色的,不是有的是偏黃的白色。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這株之前已長三個分枝,最近有二個分枝同時開花,花朵數也多。開那麼多株花,也不知為什麼要選它,可能是我本身也喜歡白色的花吧。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59(Maui Rainbow)






59
號是來自泰國多色系且大花的品種,英文名叫Maui Rainbow







Maui Rainbow品種花朵顏色是紅、黃和白三色組成的,花瓣長橢圓形,重疊少,開放後往後反捲。







Maui Rainbow
品種開花性很好,且看起來亮麗。



59
號是來自泰國的多色系且大花的品種,英文名叫Maui Rainbow。這品種整個花朵顏色是紅、黃和白三色組成的,其中花心是黃色的,花邊則是紅色和白色相間。它的花瓣長橢圓形,重疊少,開放後往後反捲。Maui Rainbow品種不但花朵大,且花朵數多,開花期又長,也是不錯的品種。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58(Orathai Pink)




58號是來自泰國的粉紅色品種,英文名叫Orathai Pink



花心是橘黃色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



Orathai Pink品種開花性好,花朵數多,整個花序開放像一顆球,很壯觀。


 


58號是來自泰國的粉紅色品種,英文名叫Orathai Pink。這品種整個花朵是粉紅色的,而花心是橘黃色的。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Orathai Pink品種開花性好,花朵數多,開花期長,整個花序開放像一顆球,很壯觀。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雞蛋花的嫁接-3








雞蛋花的頂芽嫁接,圖為難發根的 Singapore 品種。







雞蛋花嫁接傷口已經癒合,才長新葉。








另外利用中間段嫁接,
但平的切口癒合不良。




雞蛋花繁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扦插,但扦插方式一般用頂芽較多,大量扦插繁殖時需要很多具頂芽的枝條。雞蛋花的另一種繁殖方法是嫁接,嫁接需要技術,不像扦插那麼簡單,在泰國雞蛋花的繁殖,很多都是利用嫁接。主要是因為嫁接所需的枝條少,若用芽接,一支30公分的枝條就可嫁接5株以上,如此就不用培育太多母株插穗。另外有些品種扦插長根不易或慢的,也都需要利用嫁接。




我一直想用嫁接來繁殖雞蛋花,但成活率還不穩定,自己技術還不行,我利用頂接的方式有成功幾個,但芽接方式還需要努力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成功,這樣,好的雞蛋花品種,其種苗才能加速繁殖。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57








57號是播種來的白花粉邊的品種










57
號是播種來的白花粉邊的品種。這品種花色是白花黃心,而在花朵邊緣是粉紅色的。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植株開花時株高有90公分,直徑3公分。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生菜沙拉-結球萵苣




好吃的生菜沙拉-萵苣,自己種。



萵苣種子發芽溫度在15-20℃。



結球萵苣(美生菜)、波斯萵苣(蘿蔓)和結球白菜種植一起,不知大家能不能認出來。




這是結球萵苣(美生菜)、



這是波斯萵苣(蘿蔓)


家裡除了阿嬤不吃沒煮過的生菜外,連小孩都喜歡吃西餐的生菜沙拉。就是因為喜歡吃生菜,加上生吃的菜一定要吃無農葯的,所以就想自己種了。


一般吃的生菜都是以萵苣為主,且是當中的結球萵苣,或稱美生菜,另外一種叫直立萵苣,或波斯萵苣,也就是俗稱的蘿蔓。我在葉菜類的大本營-西螺,購買這兩種萵苣回來,打算自己育苗。就在去年冬季,將這兩種萵苣的種子播在穴盤,因為萵苣是喜冷涼的氣候,一定要在冬季播種才會發芽,它的發芽溫度在15 -20

第一次播種所育的苗不多,每種大約十來株而已,等苗長大就移至田裡種植。在11
月初定植,到2月初才開始採收,生長期約75天。但因同時成熟,採回家做成生菜沙拉,雖然最後只有十株左右,就已經吃不完了。


萵苣是菊科的蔬菜,不像十字花科有很多蟲,不需噴農葯防治,但它怕熱,一定要在冬天種植,是很容易種植的葉菜類,冬天快到了,大家可以試種看看。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56(Sun Shine)






56
號是泰國的品種,名字叫Sun Shine。








花瓣中間有紅色噴點









56號是泰國的品種,英文名叫Sun Shine。這品種花朵邊緣是紅色的,而花心是橘紅色的,較特別之處是花瓣中間有紅色噴點。另外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形狀很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