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樹萵苣(Lettuce tree)






在泰國常可在路邊看到觀葉的灌木-樹萵苣(Lettuce tree)







樹萵苣黃綠色的葉片特別顯眼。







我家菜園裡種樹植的樹萵苣(Lettuce tree)




去年去泰國時,常在路邊看到一種黃綠色的灌木,回台後一直找不到它是什麼植物,沒見過開花,光看葉子很難辨別是那一科的。上個月去田尾找同學,他那裡賣很多珍奇的觀賞植物,也有很多外文相關書籍,就和他翻書看照片,最後終於找到了,它叫Lettuce tree,知道名字後,在電腦上就很容易找到相關植物的介紹。




樹萵苣,學名是Posina alab.,屬於紫茉莉科(Nyctaginaceae)的植物,同科的紫茉莉和九重葛都是觀花植物,但樹萵苣卻很少開花。他會被稱做樹萵苣,可能是萵苣大部分是黃綠色葉片,和樹萵苣葉片顏色很像吧。一般樹萵苣多是觀葉的灌木,但它可長到4 -7




樹萵苣是天然的牛飼料,也可以治療風濕性關節炎。樹萵苣也適合沿海種植,喜愛充足陽光,葉片才會呈現金黃色,很容易利用扦插繁殖。




樹萵苣的葉片很像玉蘭花,它在台灣好像還沒引進普遍種植,這種黃綠色的灌木在造景上應很好使用,希望未來在台灣能夠常常見到它的蹤跡。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66






66號是播種來的粉紅花品種。







花心是橘紅色的,花邊較紅,粉紅色花瓣裡有紅色的線條。









66
號是播種來的粉紅花品種。這品種花朵不大但密集,花心是橘紅色的,花邊較紅,粉紅色花瓣裡有紅色的線條。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都呈半開狀態。植株開花時株高有62公分,直徑2.5公分。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65(Beautiful Thailand)






65號是來自泰國的黃粉紅花品種,英文名叫Beautiful Thailand







花心為橘黃色的,而花邊則是粉紅色。







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一邊往內捲,另一邊往外反捲。







整個花序開起來像一個花球,且整個花球維持很久。




65
號是來自泰國的黃粉紅花品種,英文名叫Beautiful Thailand。這品種花心為橘黃色的,而花邊則是粉紅色。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一邊往內捲,另一邊往外反捲。Beautiful Thailand品種,整個花序開起來也像一個花球,花朵數超多,且開花期長,整個花球維持很久。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





位於西螺的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專門生產蔬果、加工包裝,年營業額達近10億元。






 

品質好的蔬菜稍做整理,再進行小包裝。







青江菜做小包裝








蔬菜截切場







將馬鈴薯、玉米等果菜削皮和切片,再經後面高溫蒸汽煮熟、冷卻後包裝成-即時康。







青江菜切碎後煮熟、包裝





上星期很榮幸有機會參觀在西螺的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這是一個由農民自己組織而成的合作社,專門生產蔬果且進而做加工包裝,年營業額達近10億元,比起一些私人大企業還多,農業要做到這樣不簡單。




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在1989年成立,開始利用水平網室來栽培蔬菜,並有自己的育苗場,設立農葯檢驗室和產銷履歷控管中心,具有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產品和CAS認証。之後設立鮮蔬果截切加工場,生產CAS生鮮截切蔬菜-方便煮,使消費者免切免洗輕鬆下廚,和生產CAS生鮮截切蒸蔬菜-即時康,馬上可食用的健康蔬菜,打入超市。




以前農業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農業不是不能賺錢,要以公司化、企業化來經營,結合有志的農民打團體戰,無論生產什麼農產品都是有商機的,也才能有辦法和國外的農產品競爭。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64(Sherbit Rainbow)










64號是來自泰國的粉紅花紅心的品種,英文名叫Sherbit Rainbow







花瓣較細長,重疊少,開放後往後反捲,









64號是來自泰國的粉紅花紅心的品種,英文名叫Sherbit Rainbow。這品種花朵為粉紅色,而花心為較深的紅色。它的花瓣較細長,重疊少,開放後往後反捲,Sherbit Rainbow品種的花形和花色皆和之前介紹的品種較為不同。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台農一號百香果








百香果的花其實很有觀賞價值,圖為台農一號百香果的花。







台農一號百香果可自行結果







在樹上的百香果未成熟不能採







成熟的百香果轉色後,會掉到地上。



百香果屬西番蓮科多年生蔓性植物,大部分品種以觀花為主,僅有5種作為果園商業栽培。在台灣平地到海拔1000公尺 都可種植,紫百香果耐熱性較差,適合在海拔500公尺 以上栽培,可以經昆蟲自行結果。黃百香果則耐寒性差,適合平地到海拔500公尺 之間種植,且自交不親合,需要人工做異株授粉。




台農一號百香果就是以紫百香果為母本,黃百香果為父本雜交育出的優良品種,果實品質介於二者之間,產量高,重要的是也可自行結果,目前台灣種植百香果品種都是台農一號。




在台灣百香果的栽培受到病毐的感染,需要每年更新種植,故種苗需求量大,而種苗大都經嫁接,接穗皆採自無病毐的母株,要生產無病毐的百香果種苗,除了要有專業技術外,也需要大面積的溫室栽培母株,除了供應台灣種植外,外銷種苗到越南或其他國家也占很多。




今年初在田裡也種了三株台農一號百香果,到了秋天,已爬滿棚架,且結實了很多果實,要注意的是成熟的百香果會掉到地上,撿地上才能吃,在樹上的果實還未成熟。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63(Georgetown Lightpink)





63號是來自泰國的白花粉紅邊的品種,英文名叫Georgetown Lightpink。



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往後反捲。



Georgetown Lightpink品種不僅花朵圓,連整個花序開起來都很像一個花球。

63
號是來自泰國的白花粉紅邊的品種,英文名叫Georgetown Lightpink。這品種花朵為白色黃心,而花邊是粉紅色。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往後反捲。Georgetown Lightpink品種不僅花朵圓,連整個花序開起來都很像一個花球,花朵數多,且開花期長。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62








62號是播種來的粉紅花品種







花心是橘色的,粉紅色的花瓣裡有紅色的線條和噴點,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







花朵不大但密集,植株不大,枝條細。




62
號是播種來的粉紅花品種。這品種花朵不大但密集,花心是橘色的,粉紅色的花瓣裡有紅色的線條和噴點。它的花瓣圓整、重疊,開放後平展,邊緣稍內捲。植株開花時株高有60公分,直徑2.5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