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69(Praew Chomp)






69
號是來自泰國粉紅色品種,英文名叫Praew Chomp














年底愈來愈冷,雞蛋花大多落葉,有花芽也因太冷而不開。今年最後介紹69號,是來自泰國粉紅色品種,英文名叫Praew Chomp。這品種花心為橘黃色的,而花邊則是粉紅色。Praew Chomp品種花瓣圓整、重疊,花瓣邊緣一邊內捲,一邊外捲。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上山賞花
























之前曾介紹農專同學(Kevin)家裡在嘉義平地和山上都有溫室種植蝴蝶蘭和仙履蘭(金星蘭園)。他負責平地蝴蝶蘭的種植,而他爸媽則在山上負責蝴蝶蘭的催花和仙履蘭的栽培。因為最近是仙履蘭的肉餅系列正值開花期,上星期六就帶家人一起上山賞花。




為了早一點到達,不走較遠的阿里山公路,直接走大華公路直達光華村,但大華公路較窄且多彎,小朋友大多暈車。到了山上,周爸先泡老茶請我們喝,也拿出餅乾給小朋友們吃,他們才慢慢恢復生機。我們邊喝茶邊聊天,其實我是想跟周爸請教仙履蘭的育種,之後就去溫室賞花。




原來好花都藏在山上,一些從周爸手中育種出來漂亮的蝴蝶蘭在山上開得很漂亮,大部分都已經被中盤給定走,要在過年賣的。周爸帶我們去參觀一般人不給看的母本區,介紹很多仙履蘭的原種和漂亮的雜交種,給了我一句最受用的話仙履蘭不會歹竹出好筍,不怎麼樣的蝴蝶蘭的父母,可能得到漂亮的後代,但仙履蘭要育種就要找優秀的父母本,才能育出漂亮的後代。




周爸從事蝴蝶蘭的育種有近30年的經驗,對於仙履蘭的育種也有10幾年了,就是有很多像周爸的台灣業者的育種,才能創造出台灣現在的蝴蝶蘭奇蹟。之後享用周媽的好手藝,山上的冬筍和豆腐真是好吃,下次上山一定要預定豆腐,帶回平地享用。




感謝周爸和周媽熱情的款待,我們吃完飯,休息一下,就直接去石棹茶農那裡喝茶及買茶去。(過年想買花的人請洽 金星蘭園,周先生0921285899)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68(Madam Pori)






68
號是來自泰國品種,英文名叫Madam Pori











68號是來自泰國品種,英文名叫Madam Pori。這品種的花形和花色較不常見,花心為黃綠色的,而花邊則是白和紅色,且顏色開後後期可能因溫度較低的關係,紅色變淡。另外它的花瓣細長,內捲且花瓣開放後呈彎月形,看起來真得很特別。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雞蛋花定植






播種一年種在4-5吋盆的植株,在今年2-3月換盆到7-8吋黑色軟盆。







經過春夏半年的生長,植株高度已都超過1.5米,等待定植。







利用卡車搬運,植株向後倒,放得多且較不損傷。



定植於田間的情形。









植株定植後灌水,並蓋上防草蓆抑制雜草生長




今年春天,種在4-5吋盆,播種快一年的植株,我本來打算定植到田間的,但因土地沒著落,只好先換到78吋的軟盆,暫時先養著。經過春夏的生長,大部分的植株已開花,且植株高度已都超過1.5米 ,盆土已不夠生長,且易倒伏,每次澆水600多盆要花一小時以上,很費人工。土地在9月終於確定了,決定就在10月底把這600多盆的植株定植在田間。



這當中有朋友建議已10月底已快進入冬天,不適合雞蛋花移植,但我認為在台灣雞蛋花要移植只要不傷太多的根,任何季節應該都可以。雞蛋花在春夏高溫期是生長快速期,此時植株葉片多,枝條較嫩且充滿水分,在這時移植若根傷得多,葉片和枝條易萎凋,也較有可能腐爛,不過也因高溫,植株恢復快。而在進入秋冬季節,植株開始慢慢落葉,枝條開始木質化,較不易缺水萎凋。若在這時移植,即時根系少也較沒關係,不過移植後植株生長較慢。




多虧家人和學弟的幫忙,這600多株的雞蛋花終於在二天內定植完畢,因為我是盆植的,所以移植根部傷得少,成活率100%,大部分結果莢的植株,其果莢發育也影響不大。但已進入冬天了,植株葉片也慢慢掉落,只有期望明年春天,才能再次欣賞它們的生機,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木鱉子開花







木鱉子種子黑色像鱉,有毐,但可當中藥。







木鱉子是
雌雄異株,雌株上的雌花,下有刺刺的子房。







雌花開放







木鱉子雄花花苞,萼片呈杯狀,很特別。








雄花開花







木鱉子雄花花朵大,葉子茂密,觀賞價值高。




木鱉子和南瓜、苦瓜和絲瓜一樣都是葫蘆科的瓜類,他的果實可食用,而種子黑色像鱉,有毐不能吃,但可當中藥。在台灣有野生的木鱉子,是原住民的野菜,而在東南亞,木鱉子是在市場很常見的果菜,尤其是它的種子外的皮,有極多的營養素,可以做成健康食品,但切記,成熟種子有毒。




我在今年6月從朋友那裡拿了6株木鱉子,種在菜園裡,想嘗一下美味的木鱉子,在10月中開始開花,才發現其中5株都是只開雄花的雄株,只有1株是雌株。而雌花早開,開沒幾朵就沒了,雄株的雄花較晚出來,以致於都沒結果,只好等到明年了。




木鱉子是多年生的蔓性藤本,它的根肥大可儲藏養分,在冬天太冷時,地上部乾掉,隔年春天會重新長芽。而它的雄花,花朵大,加上葉子茂密,觀賞價值很高。但若要種植要注意,木鱉子是雌雄異株,且開花要短日,也就是在秋天開花,所以不能太晚種植,不然會跟我一樣,收不到果實。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67(Singapore Dwarf Pink)






67號是粉紅小花,英文名字是Singapore Dwarf Pink







常綠性、葉片形狀和顏色、柑橘花香等,都和Singapore 一樣。







Singapore Dwarf Pink品種花朵較小,花瓣長橢圓形,重疊少,且扦插發根較慢



67
號是粉紅小花,之前也有介紹過,英文名字是Singapore Dwarf Pink。這品種是有名的矮性或迷你品種,由它的字面上推測,它的血緣和白花的Singapore有密切關係。像常綠性、葉片形狀和顏色、柑橘花香等,都和Singapore 一樣。




另外Singapore Dwarf Pink品種花朵較小,花瓣長橢圓形,重疊少,且扦插發根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