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大陸行-6(大棚)






大陸安徽省舊的「大棚」,較小型,也就是我們稱的隧道式溫室,可見當地水面結冰。







這是改良式的大棚,溫室較舊的高大。







為了保溫,溫室裡有溫室。







大棚裡層溫室的面貌



大陸的氣候和台灣不同,尤其在溫度方面,台灣因是海島型氣候,且緯度較低,冬天的平均溫度都有10℃ 以上,而在大陸內陸冬天溫度常都在0℃ 左右,所以溫室的構造、使用都和台灣略有不同。



這次去安徽終於看到所謂的「大棚」,也就是我們說的溫室。這種大棚的外觀和我們台灣的塑膠布蓋的隧道式溫室一樣,但裡面就不同了,為了保溫,在裡面還有一層溫室,也就是二層溫室,且內層溫室上還蓋上一層稻草或不織布,好像在冬天蓋棉被一樣可以保溫,這樣就可以在冰天雪地裡栽培作物。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錫葉藤的高壓繁殖法








再回味一次於泰國的錫葉藤







高壓法,首先環狀剝皮要確實。







鋁箔紙代替塑膠袋包紮水苔







長根了







剪下種植,並條剪掉部份葉片。




我很喜歡錫葉藤,也一直跟人講它很漂亮,但真是自找麻煩,因為朋友就會跟我要苗來種。我直覺告訴我它很難繁殖,所以我就不試扦插繁殖,而用高壓來繁殖。




一般高壓法用在木本的果樹最多,還記得以前在農專唸書時,假日去 黃季春 老師的荔枝園幫忙,爬到樹上壓條,當 時黃 老師已60歲了,但動作敏捷,一日可壓100個以上,我們年輕小伙子,做沒幾個就手腳發抖,真沒路用,但那次是我高壓做最多的一次。




後來暑假在農試所實習學到更簡易的高壓法,利用鋁箔紙、老虎鉗和水苔,就可快速在變葉木做壓條,之後我也陸續成功做了九重葛和桂花的壓條。




高壓法很簡單,但有幾個重點要注意,首先環狀剝皮要確實,不能有皮連結,用塑膠袋或鋁薄紙包溼水苔或土團時要注意密封,否則水分容易乾掉,若發現乾掉要補充水份,最後長根後剪下種植時也要剪去部分葉片,以減少蒸散。另外要注意高壓的季節,一般就是在適合扦插的季節都行,而最後各位一定很好奇老虎鉗要做什麼,一些好剝皮的種類如變葉木,用老虎鉗夾住壓條部位,左右扭轉就可輕易把皮剝掉,搭配鋁箔紙代替塑膠袋包紮水苔,這樣做可以說是最簡單且好用的高壓方法。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優質的苦瓜嫁接苗






朋友的優質苦瓜嫁接苗




經過半年的試驗,朋友的優質苦瓜嫁接苗已經上市了。說起這位朋友不簡單,算是年輕人,但卻有心想要從事農業生產。在台灣的農業人口大都是老年人,年輕人都往都市跑,肯留下來務農的很少,因為做農的太辛苦,且又賺不到什麼錢。生產一些大宗農作物價格低或受氣候影響大,要賺錢很困難,但若能找需要高技術的種類或利用溫室設施來生產高經濟的農產品,就能賺錢了。




在農業生產中以種苗生產較為穩定,因為一般種苗生產都在設施內,且大都接定單生產或依市場作預估產能。但種苗生產需要較高的技術,因為有好的種苗才能栽培出高品質的農產品。




現在苦瓜的種苗幾乎都是以嫁接苗為主,通常用絲瓜和南瓜當砧木,絲瓜砧較耐浸水,而南瓜砧則產期較長。苦瓜的種子貴,因為一粒苦瓜種子少,雜交一代的種子每粒至少要10元。朋友的苦瓜是從實生苗選出較優良的單株,經過嫁接後,其種植後產量和品質都不錯。最近開始又是苦瓜的種植期,有興種植苦瓜的人可以與他連絡,可以試種他的優質的苦瓜嫁接苗。(請洽 程 先生0980958898)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大陸行-5(作物的寒害)






在廈門碰到寒流來,山蘇有(霜)寒害發生,新葉焦枯。







在廈門碰到寒流來,蛋黃果發生(霜)寒害。



每種作物能忍受的低溫程度有所不同,果樹就有分熱帶果樹或溫帶果樹,熱帶果如芒果、蓮霧和香蕉等皆為常綠,所以也稱常綠果樹,而溫帶果樹大部分會落葉,如蘋果、桃等,所以也稱落葉果樹。溫帶果樹對於冬天低溫忍受力強,氣溫不夠低,不開花也長不好,而熱帶果樹剛好相反,冬天溫度過低,會有寒害發生,影響生育。




台灣的氣候屬於亞熱氣候,在中南部平地可以種植熱帶果樹,而溫帶果樹只能栽培在中高拔的山區。台灣冬天的溫度一般不會造成寒害,但有時寒流來襲,最低溫在10℃ 以下,少數作物也會有寒害發生。一般寒害會造成新葉乾枯,尤其是在沒有溫室保護,在露天的情況下更易發生。




這次去廈門碰到寒流來,看到山蘇、香蕉和蛋黃果都有寒害發生,朋友的山蘇園雖有黑網保護,但夜間溫度低到接近0℃ ,葉片上會有結霜,朋友都在清晨3-4點起來噴水可以避免寒()害的發生,但另一處的農場沒有噴水設備,就發生寒()害。除了噴水外,不要在冬天的下午澆水也可避免寒害,不過最好的方法就是適地適種,或是在設施內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