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峇里島風與雞蛋花






田尾一家峇里島專賣店,裡面都是進口峇里島的砂岩石雕和其他裝飾品。







峇里島的砂岩石雕很多都和雞蛋花有關










砂岩石雕久了會長青苔,也可噴特殊漆,永保白色。







另一家景觀設計公司的造景,也是峇里島風。











我沒去過峇里島,但做景觀設計的同學Siman一直很推崇峇里島風,他在大陸也設計類似風格的作品,很獲得當地人欣賞。峇里島風是一種休閒與放鬆的感覺,房子多與大自然結合,且多木造建築,加上水池。而另外很重要的是要有特殊的熱帶植物,這種風格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往,而此風味也吹向各國。




台灣氣候還算炎熱,很適合種植這類風格的植物,其中以雞蛋花最具代表,無論種在屋旁或水池邊,都很適合,另外一些如赫蕉、朱槿、棕櫚類和觀葉植物都是裡面常見的植物。Siman有個偉大的夢想,想在台灣找個地方,設計規劃這種風格的農場,這樣想要放鬆心情就不用出國了。但離夢想還有很長的距離,要結合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才能完成。




過年後去田尾的遊記還沒說完,離開同學開的園藝店後,我們去參觀田尾一家峇里島專賣店,裡面都是進口峇里島的砂岩石雕和其他裝飾品等,而石雕的圖案大都是雞蛋花、朱槿等。在出來時,看見旁邊有一家好像是景觀設計的公司,裡頭的造景也是這類的風格,都是雞蛋花和水池。但才剛拍了幾張照,就有工作人員跑來問,還說不開放參觀和拍照,我就故意和對方聊一下,好讓Siman有時間拍照。後來就去找地方吃飯,Siman沿路看到好的造景都停下來拍照,我想這次田尾之行,他收穫最多了。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大陸品種的白菜






大陸安徽省的蔬菜種子店







我買的三種白菜品種:高梗白、原種上海青和兔子腿







高梗白品種的植株








兔子腿品種的植株





原種上海青的植株





之前去大陸安徽,吃了當地的白菜,覺得很嫩很好吃,不知是當地氣溫低或品種的關係,就在回程的那天,請當地的人帶我們去當地的種子行,選購一些蔬菜品種回來試種看看。




一進店裡,店員就猛介紹一些日本進口的蔬菜品種的種子,我就和她說我要當地的品種,日本的品種台灣很多都買得到啊。後來我就選購在台灣可以種的白菜、菜豆、絲瓜和長蒲等蔬菜的種子。其中我的台灣國語還鬧了一則笑話,我問店員一包可種多少?是指可種出多少量(),店員一直回答:10克 、10克 (我聽成10棵),他以為我問她一包重多少?




回台之後一直念念不忘那好吃的白菜,就趁天氣還沒轉熱之前趕快播了三種白菜,有高梗白、原種上海青和兔子腿。這三種都是不結球的白菜,生育期較短。我很謹慎,還先用穴盤育苗後才定植在田裡,經過一個月在最近採收,每個品種都要家人品嚐看看。




其中高梗白最快採收,它的植株細長高大,外葉和梗纖維多,裡面則嫩。而原種上海青和兔子腿外形類似,像我們台灣的湯匙菜(青梗白菜),矮矮的,有點結球的樣子,但梗都是白色的,其中兔子腿葉片較皺,而原種上海青較平,吃起來都很嫩,我想我在安徽吃到的白菜品種可能是其中之一。等到秋天我會再種看看,可能的話讓它開花結籽,就可以繼續留種,造福大家。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同學開的園藝店








屏技同學在田尾公路花園經營的園藝店,裡面有各種奇花異草。











鮮苔盆栽







園子裡收集很多熱帶觀賞植物







觀賞鳳梨也一堆



在屏東農專改技術學院那一年,我剛好農專畢業,隨即也吊車尾考上二技農園系,當時有位從夏威夷大學的教授來本校植保系兼課,教草皮管理和溫室與苗圃管理二門課,我英文不好,但因求知慾強,也敢去修那位外國 老師的課,也就認識植保系上的許多同學。其中有位胡姓同學,年紀較大,每次到學校都開一台大貨車,非常引人注目。後來才知道他在田尾公路花園開園藝店,他是嘉農畢業後來唸屏技的,常常要去補貨,所以才開大貨車來上課。




二技畢業後不知經過幾年才我才第一次去田尾找他,後來就常常去了,因為他收集了很多奇花異草,並常去東南亞等熱帶國家收集,其中以水生植物、秋海棠、龍舌蘭、觀葉植物等各類熱帶觀賞植物為主,品種很多。後來只要我要找什麼植物就託他,一定找得到。




今年過完年,就和回台的siman和種蘭花的同學一起去田尾一日遊,大家都是農專或二技的,不管有沒有同班,感覺很親切,大家在店裡很有話聊,聊花卉、聊大陸,直到接近中午才離開。(各位格友想要找奇花異草可以去田尾找鴻霖園藝)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蛋黃果開心整枝法




蛋黃果的開心整枝修剪,使枝條往外生長,可以矮化且增加開花結果。



蛋黃果的花小且不顯眼,花開的多,但結果少。



剛長的小果



可以採收的蛋黃果,因植株小,結的果實也小。


二年前我嫁接新品種的蛋黃果只成活10幾株,經過二年的生長,在去年底開始陸續開花結果,但因植株不夠大,結果少且果實小。


今年溫度偏冷,直到最近才有一絲絲春天的感覺,所以過年後就把這些植株做修剪,以利將來結果。蛋黃果為熱帶常綠果樹,高溫生長快速,常有徒長枝往上沖,這些徒長枝大都直立,不利養分累積,所以開花結果少。一般的結果枝大都是下垂或平行枝,因養分會慢慢累積在枝條,所以種植果樹都會把枝條往下拉,有的如梨就直接把枝條固定在水平的支架上。


果樹的修剪整方法有許多種,其中一種叫開心整枝法,就是把中間直立的枝條從分枝點剪掉,保留旁邊角度較大的枝條,讓植株中心漏空,這樣除了可以讓植株中間獲得更充足陽光外,也可以矮化植株高度。另外也要把向內的枝條或互相交叉遮蔭的枝條一併剪掉,這樣就完成開心整枝修剪。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1台灣國際蘭展




2011年台灣國際蘭展比賽全場總冠軍-多花的仙履蘭




以下都是蝴蝶蘭的專利品種










每年在台南舉行的台灣國際蘭展,今年因為台北辦花博,有部分展覽移至台北,所以規模較以往縮小。今年比賽全場總冠軍和去年一樣都是仙履蘭,但今年是多花的品系,另外有一處是展出大都是蝴蝶蘭的專利品種,可知台灣真是蝴蝶蘭王國,品種之多領先全世界。


以往台灣沒有種苗法,新品種上市沒保障,好的品種別人拿去繁殖販賣,但現在新品種經檢定後公告為新品種,在國內沒經授權就不能繁殖販賣,違法要罰錢。蝴蝶蘭除了台灣和日本喜歡大花外,歐美則偏愛中小型多梗花,且大花蝴蝶蘭目前花色變化少,所以最近蝴蝶新品種多以中型花為主,花色變化大,且有的有多花梗,愈來愈受消費者喜歡,花卉就應和服裝流行一樣,每年都要有新款式上市,蝴蝶蘭就有這種特性,它的盆花地位才能屹立不搖。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山芹菜






山芹菜種子催芽後播在穴盤







山芹菜定植後可採收了




山芹菜是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可能是年紀愈大,味覺退化關係,以前我是不喜歡這類香辛蔬菜的。大前年我在西螺蔬菜種子店買了一罐日本種苗公司出的山芹菜種子,沒想到前年要種時卻找不到這罐種子,所以前年就吃不到山芹菜,直到去年才發現它,所以去年就拿來試種看看。




山芹菜又叫鴨兒芹或三角芹(),台灣也有原生種,不過我買的是日本的品種,它和茴香、芹菜一樣都是繖形花科的蔬菜,種子播種前要浸種一天,然後瀝乾後再放在冰箱冷藏一天,再拿出來播種。第一次直接撒播在田裡,卻只有少數發芽,所以第二次我種子處理好直接利用穴盤育苗,打算育好苗再定植到田裡。後來發芽率不錯,我每格播4-5粒種子,太擠了,造成日後定植後期蚜蟲過多。




山芹菜是喜歡冷涼的氣候,在平地在10月開始種植,直到隔年3月,它喜歡水分且稍微遮蔭,莖才不會老化,也可在採收前3星期噴激勃素加尿素,可加速莖的抽長及軟化。生長期大約要80-100天,在未抽苔前用刀從基部割取,以便連續採收。山芹菜也是少數栽培可以不用噴農葯的蔬菜之一,在本地山產店和在日本當地都是很歡迎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