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長果桑椹






長果桑椹長的就好像毛毛蟲,吃起來很甜,一點都不酸。







種了一年就開始結果









前年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長果桑椹,就一直想種來吃看看,後來做水電的朋友知道後,去年在北港牛墟買了二棵嫁接苗送我,經一年的生長,今年結了很多長長的果實。阿嬤每天去田裡就採回來,小孩們都很喜歡吃,因為長果桑椹沒有酸味,甜度聽說可達二十度以上。




長果桑椹又稱紫金蜜桑或七吋長果桑,原產於雲貴高原,產期和其他桑椹一樣都在清明節前後。一般的桑椹果實較短,很酸而不怎麼甜,適合做果汁或果醬等加工品,而長果桑椹長的就好像毛毛蟲一樣,吃起來很甜,一點都不酸,適合鮮食。長果桑椹果實顏色轉紅就會甜了,若不採收,風大有時容易落果,若呈紫黑色全熟,甜度更達二十度以上。長果桑椹不好扦插,等結果完,我會利用壓條方法繁殖一些種苗,將來可分送親朋好友種植,因為它太好種又好吃。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雞蛋花結莢能力






不同品種的雞蛋花其結莢能力也不同,容易結莢的品種,在同一花序頂端結了十幾個果莢。





雞蛋花的果莢大部分呈八字型,有的張開呈一字型。



有關雞蛋花開花結果在之前文章有討論過,但不同品種的雞蛋花其結莢能力也不同。有的品種很容易結果莢,且同一花序頂端結了十幾個果莢,有的品種卻很難得看到結莢。




其實雞蛋花一般正常下一朵花會長二個果莢,這兩個相連的果莢大部分呈八字型,有的張開呈一字型,有時其中一個夭折,只剩下一個。我種的雞蛋花以6號品種最容易結果莢,幾乎在每個花序都會結莢,發現在同一花序結了高達14個果莢,而且這個品種生長快速,又容易開花,這都是之前沒注意到植株性狀。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苞舌蘭展覽






台北花博展出的苞舌蘭







第一批準備運送至會場







第二次換花選出的大黃花







第二次換花選出的紅花



台北花博已進尾聲,去年就被詢問苞舌蘭在四月有沒有開花,可供展覽。當時因決定的時間緊迫,我看之前拍照的日期,只有大黃花盛開,就答應提供材料。




因為常綠型苞舌蘭的花期在春天回溫時開始開花,而今年春天天氣溫度較往年低,真的很怕開天窗。還好後來在四月初時陸續有植株開花,才勉強湊足20盆參展,共有4-5種花色品種,但以黃花和紅花為主,為維持展出的品質,10天以後還要換花一次。




由這次展出得到一些心得,苞舌蘭雖然花期很長,但若移到室內,花期只能維持一個月,花博的場地光線還算明亮,所以還能維持10幾天可看。另外因送去展覽的植株不多,不夠壯觀美麗,苞舌蘭和其他豔麗的花卉一起展出時,很難有出頭的機會。而不同品種期其開花維持的時間也不一樣,日後在育種上,要特別注意開花維持的耐久性,因為這遠比花朵漂亮重要。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桂花土堆壓條法






土堆壓條法來繁殖桂花





長根後切離母株



上次帶小孩去大舅媽家,看到大舅媽利用土堆壓條法來繁殖桂花,簡單且成活率高。之前我是利用空中壓條的方法繁殖桂花,雖然有成功,但是要環狀剝皮,包紮水苔,較不容易做。




同樣是壓條方法,將桂花枝條直接壓入盆中的土裡,長根後切離母株,就可得到新的植株,也可在壓入土中的枝條割傷或環狀剝皮,以助長根。這種方式可以利用在較矮小的灌木,簡單好做。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雞蛋花冒芽了






今年春天溫度低,田裡的雞蛋花冒芽較去年慢。







有的新芽已見花芽冒出







去年的果莢留到今年,有的品種果莢是綠色的。







去年四月初就已冒芽。




今年春天溫度低,尤其是三月的氣溫常低於15℃ ,直到四月初才像以往春天的溫度。不知是今年不正常還是以往不正常,我記得小時候冬天都是很冷的。




溫度是影響雞蛋花生長很大的因素,溫度愈高生育愈快,在今年411日田裡的雞蛋花才剛冒芽,其冒芽的程度比去年42日時還慢一些,所以估算起來大約至少晚2星期的時間。




至於今年這種溫度對於雞蛋花是好還是壞呢?今年春天溫度低,花芽較慢出來,但去年23月溫度忽高忽低,雖然花芽早出來但遇低溫容易受傷。另外春天溫度低,會開花的頂芽會不會比較多呢?就有待日後再觀察了。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大舅媽家的蜀葵






大舅媽家的蜀葵盛開了







蜀葵不耐移植,盆種要大盆且吃水量大。








也有黃花重瓣的品種







大舅媽家菜園裡隨處可見草花-黃色的金毛菊和紫色的美女櫻。



最近常回新港大舅媽家,尤其是小孩很喜歡去,原因是大舅媽家養了二隻小狗,可以去抱狗玩,且大舅媽家房子和空地都大,有很多可以玩。其實我從小喜歡種花捻草也和大舅媽家有關,以前大舅在農會上班,在家裡種了很多蘭花和盆景,也喜歡玩茶壺,收藏了很多名家的茶壺,都很令我羨慕。



那時台灣很多人玩盆景,大舅曾以一盆盆景和一位醫生交換一台喜美轎車,我媽帶我們回娘家時,拍大合照時,旁邊常都有蟹爪蘭或其他蘭花入鏡。後來大舅知道我也喜歡種花,還送我們二盆盆景,但最後都被我們養死。




大舅媽家後來在自己的田蓋房子,還留一大塊空地種菜,雖然大舅已過世,但舅媽除了種菜外,也喜歡種花,最近大舅媽家的蜀葵開花很漂亮、壯觀,就順便拍照,蜀葵都是秋冬播種,春天開花,植株較大,所以又稱一丈紅。少盆植,多種植在地上,所以在鄉下較常見。前幾年我也有播種過,但後來沒顧好,沒見到開花,所以我已請舅媽留種子,等明年來種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