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73(Elsie)






73號是國外的品種,英文名叫ElsiePink Diamond花色非常特別







花瓣圓整重疊,整朵花看起來紅白相間。







73
號是來自國外的品種,英文名叫ElsiePink Diamond這品種的花瓣圓整重疊,花色非常特別,是紅白雙色的,且紅白各占一半,整朵花看起來紅白相間,花序整齊有序。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72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72號是國內收集的白花雞蛋花品種







遠看起來是乳白色,近看花心是黃色,邊緣是紅色。








花朵也不小



一連介紹2個紅花品種,再來介紹72號白花的雞蛋花品種,它是前年5月全家去花蓮海洋公園玩的時候收集來的。72號花色遠看起來是乳白色的,黃色的花心範圍大,且花朵邊緣是紅色。另外它的花瓣圓整、重疊,往後反捲。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7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71號紅花雞蛋花品種,是實生苗自選品種。



雖是紅花,但花莖則是黃綠色的,較少花青素。



花序長,花朵數多。

71
號紅花的雞蛋花品種,是來自實生選拔出來的。會選它的原因,是它第一次開花的花序就很大,花莖又長,花朵數多,且顏色是很亮的紅色,遠遠就看到它,另外它的花朵圓整、重疊。一般紅花的品種其花莖也多是暗紅色的,但71號的花莖則是黃綠色的,較少花青素。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Penang Peach的正名






 之前介紹的10號品種經查証後証明,是Penang Peach品種。







Penang Peach品種植株矮化,花朵品質佳。







這株是引進的Penang Peach品種,開的花和之前收集的10號品種一模一樣。




這裡講的
正名和政治無關,台灣之前引進的雞蛋花很少有名字,因為它們在國外都是取英名。和其他花卉一樣,進來的品種都會取個中文名字,且相同品種會有一個以上的中文名字,到最後品種名字就會亂掉,很難找回原本的英名。




為什麼要正名?因為有英名,可以查品種的來源、品種特性等,這很重要。例如在美國本土來的品種可能比較能耐低溫,而在泰國出來的品種喜歡高溫,它在低溫可能花開不好。除了少部分品種花朵較為特殊容易正名,大部分在台灣的品種很難正名,因為也有其他實生苗出現,品種就更亂,加上沒有專業的栽培者。




要如何正名?雞蛋花要正名,先從花朵對照開始,其次再由如株形、葉形和習性等去辨認,總之從外形去對照。之前介紹的10號品種的雞蛋花,我覺得很像國外的Penang Peach品種,我也把照片po上臉書問國外的同好,對方也覺得是,但最後從國外引進Penang Peach,開花後就百分之百確定了。




最後再正式介紹Penang Peach品種,它是很優秀的好品種,花為橘紅色,花瓣厚,香味濃,且植株緊密,較矮性、開張,葉子不大,適合盆植的品種。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70(Kalakaua Star)






70
號是來自泰國的紅花品種,名字叫Kalakaua Star,星形花。

 





花開久了顏色變粉紅色







Kalakaua Star品種花朵數多,開花整齊。



70
號是來自泰國的紅花品種,英文名叫Kalakaua Star。這品種的花形是星形的,花剛開時為紅色,之後顏變為粉紅色。另外它的花瓣長橢圓形,開放後呈彎月形,像風車,且花朵數多,非常壯觀。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蕨類植物孢子播種-山蘇花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山蘇花是蕨類,在葉背會產生孢子。







小心將孢子刮下來







孢子播種後長出心形的配子體







配子體再長出孢子體,就是山蘇花的植株。







蕨類孢子播種使用透明的塑膠盒



山蘇花是蕨類,不會開花,不屬於高等植物。一般蕨類幼葉都會捲曲,且生長在陰暗潮濕的地方,因為它主要靠孢子來繁殖,而孢子發芽需要高濕度。我們常見的蕨類植株是孢子體,孢子體植株的葉片在成熟後於葉背會自動產生孢子囊群,把這些孢子囊群刮下來,收集起來準備播種。




最簡便孢子播種的方式是利用透明塑膠盒,也就是大賣場裝麵包用的容器。先把清潔沒有用過的水苔
(),至少泡水四小時,且水要用煮沸過的冷水或直接用逆滲透水,以避免日後滋生藻類。然後把泡濕的水苔平舖在盒子裡約一半的高度,再把收集的孢子囊群均勻灑在水苔上面,蓋上蓋子,放在不直射陽光但較明亮處等待它發芽。




蕨類的孢子囊群裡有就是很多的孢子,孢子在盒子潮濕的環境10天後就會發芽,每個孢子會長成配子體,類似心型的構造,背面有藏精器和藏卵器。等配子體長大時可以打開盒子噴水,好讓精子可游泳去藏卵器授精,經授精的配子體才會長孢子體的植株。




山蘇花從播孢到開始長孢子體需要半年的時間,等孢子體的葉子長到
2公分以上,就可以小心地拔起種植在另外的穴盤裡,再把盒子蓋好,讓其餘較小的孢子體植株或配子體繼續發育。但要注意水苔太乾要隨時補充水分,且要用上述的水。蕨類利用播孢就可以得到很多植株,方法簡單,大家不妨試試,但要有耐心等待。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Bali Palace品種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Bali Palace黃花品種,是不錯的品種。







Bali Palace品種花朵數多,但低溫花朵未開就會脫落,是喜歡熱帶高溫的品種。









Bali Palace品種的花形有不同變化。









Bali Palace品種生長快速,分枝多且開張。





之前有介紹過
Bali Palace這個黃花品種,今年又開了好多花,幾乎每個枝條頂點都開花,且花朵數超多。之前有朋友問我好的雞蛋花品種要具備什麼條件,我跟他講了我的想法,第一花朵最重要,因為花是它最主要觀賞的重點,所以花要漂亮,包括花朵大、顏色鮮艷、花朵數多、花瓣厚,香味濃、花開持久、不易褪色,此外也有不同花形,這點有時見仁見智。




但有漂亮的花朵,不一定就是好品種,其他植株的性狀也很要,如要易開花,分分支數多,長得快,好栽培等。要具備以上各種好的性狀是不可能的,就像沒有完美的人一樣,能具備其中幾個好性狀就不錯了。




Bali Palace品種的花朵性狀之前有介紹過了,已算不錯的品種,今年經觀察後再補充一些,它生長快速,容易開花、且花朵數多、香味濃、分枝數多且植株分枝較開張,也就是往水平生長,它的植株性狀和白花黃心的Celadine品種類似,可能有親緣關係。但它的花形較不穩定,常隨不同時間或氣候有不同花形,不過以Bali Palace來說算是不錯的品種,很適合初次種植雞蛋花的人栽培。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雞蛋花種子開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去年開花結莢的雞蛋花果莢,在最近陸續成熟,因數量多,少部分種子我留下種植來當砧木,大部分的種子就出售了。




雞蛋花的種子在國外價格很高,有的一粒就要一塊美金,除了是因品種特別外,它不易結莢,且種子成熟要8個月。我賣的雞蛋花種子以小包裝為主,預計每包20-25粒,價格每包100元,但有的品種種子少,可能10幾粒,不過大約每粒4-5元。




出售的種子絕對新鮮,且經挑選過,會篩掉發育較不良的種子。有賣單一品種,也有賣數個品種混合的種子。種子播種後,大約1-1.5年就可開花,其開的花不一定會和母株一樣,也有可能會分離出不同的花色品種出來。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雞蛋花開賣了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我收集和種植雞蛋花已經超過2年了,今年開始陸續繁殖品種來賣。本來想把產品放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上,為此我還去上課學網頁製作,但最後網站只完成一半,想想還是在拍賣網站上賣比較方便。




我收集的雞蛋花品種雖然不少,但因陸續收集,所以剛開始能繁殖的插穗少,所以先賣較多插穗或較易繁殖的品種,以後再慢慢增加品種。至於定價方面,以國內常見或容易取得的品種最便宜(150-200),國外品種其次(300-500),而我自己選出的品種最貴(600元以上),以上價格都是已發根的插穗,因為出貨運送方便,買回去不用扦插就可以直接種植。有興趣種植雞蛋花的朋友,歡迎上我的露天拍賣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