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80






80號是自選的大花品種











80
號也是自選的大花品種,花瓣中間為黃或橘黃色,花朵邊緣為紅色,花色很亮麗,另外它的花瓣大且圓整重疊。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79




79號是自選紫色的雞蛋花品種



79
號是我第一株自選紫色的雞蛋花品種,紫色的雞蛋花較少,且照相起來顏色多少都和實際有差異。79號剛開時為顏色顏深的紫紅色,花心為橘黃色,之後花瓣變為淡紫色,且它的花瓣圓整、重疊,花形算不錯。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78(Bali Whirl)






78號是白花黃心的重瓣雞蛋花品種,名字叫Bali Whirl。







Bali Whirl含苞時。







兩朵花盛開時,像是一團花序。



78
號是白花黃心的品種,為著名的重瓣品種,名字叫Bali Whirl。其實雞蛋花是合瓣花,基部為筒狀,而Bali Whirl品種的花瓣裂開,且有雙層,算一下它的花瓣共10片。




Bali Whirl品種的花色為白花黃心,好像Celadine品種的花色,故有可能是它的變異品種。雖然是少見的重瓣品種,但生育良好,很好栽培,無論初學者或趣味栽培者都很適合收集、種植。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木鱉果






木鱉果是原住民的野菜,泰國品種為圓形,且較大,直徑約10公分。







泰國品種木鱉果剛授粉,由苞片包著。







木鱉果未熟果和嫩葉(芽)都可當蔬菜







木鱉果未熟果切開







木鱉果未熟果切片



去年因太晚種植木鱉果,沒有採收到它的果實,今年植株重新冒新芽,在6月就開始開花了,我種的木鱉果是台灣的原生種,果實較小,且是橢圓形,我也收集泰國和越南的品種,果實較大,而呈圓球形。最近我給西螺朋友的泰國種木鱉果開了雌花,給它授粉後終於結果了。



之前就知道木鱉果是原住民的野菜,最主要是吃未熟的果實,因為成熟的種子有毐,聽說有特殊風味,另外它的嫩芽也可吃,讓我很想嚐看看。去朋友那裡採了一粒回來,順便去田裡採嫩葉回來,要煮來吃,果實要先把表面的刺和皮削掉,再切片,可以炒或煮湯。木鱉果的嫩葉吃起來沒什麼味道,有點像佛手瓜的嫩葉,果實吃起來有點苦味,因為木鱉果是苦瓜的近親,口感像扁蒲,風味還不錯,下次台灣原生種的木鱉果結果時再採下,吃看看比較風味有沒有不同。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77






77號是從實生苗選出的白花黃心品種













77
號是白花黃心的自選品種,它的花瓣長橢圓形,很雪白,花心是黃色的。另外它的植株高大,已有2米 半,生長快速。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76




76號是在國內收集的黃紅雙色品種








76號是在國內收集的品種,是黃紅雙色的花朵,花瓣長橢圓形、內捲重疊。而它的植株和葉片較大,生長快速,種2年多株高已經超過2米 ,且枝條生長較為開張。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75






75號是粉紅色品種是播種選出來的







花朵寬圓,花瓣重疊,花心是橘色的。









75
號是粉紅色自選品種,來自實生苗,它的花瓣大且圓,花心是橘色的,花瓣邊緣顏色較深。另外它的花莖較短,花朵較為擁擠。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74(Variegated Ploy Chompoo)






74號是國外的品種,叫Variegated Ploy Chompoo,是斑葉品種的雞蛋花。







74
號國外品種叫Variegated Ploy Chompoo,是斑葉的品種,種了快兩年,還未開過花。依它的英文名字,應該是Ploy Chompoo 品種的突變種,其實斑葉的突變在各種植物都會出現,一般都拿來當觀葉植株用。




Variegated Ploy Chompoo 品種是深綠色葉片,上面有不規則的白色斑塊,也可以清楚看到葉脈和葉緣是紅色的,蠻具觀賞價值,至於是會開出什麼花,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斑葉品種一般生長較緩慢,也不易發根、繁殖,所以也較名貴,多利用嫁接來繁殖,它的花就有待開花時再介紹了。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雞蛋花簡易發根法






利用透明塑膠袋包泥碳土-雞蛋花簡易發根法







用透明塑膠袋可見它長根,可小心拆開塑膠袋,上盆或定植。







雞蛋花簡易發根法,植株要直立放置。




今年我開始賣雞蛋花的枝條和種子,非常感謝各位格友的支持。有拿到枝條的人會看到枝條切口處用透明塑膠袋包泥碳土,有的未長根,有的已經長根,這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的雞蛋花簡易發根法。




這方法不是我發明的,是前陣子看到國外的資料,有人這樣做,首先是含頂芽的枝條剪下後,也是要讓切口完全乾燥,一般要一星期,然後切口沾發根劑,再放入裝有泥碳土的透明塑膠袋裡,再將塑膠袋綁緊,放在不要直射太陽但明亮處,等新葉或根開始慢慢長出後,慢慢增加日照。




雞蛋花簡易發根法很簡單操作,成活率又高,不用澆水,非常好照顧。但也要注意:包裹用的泥碳土不能太濕或太乾,一般以新開的泥碳土的濕度即可,或再加一點點水。塑膠袋要綁緊,這樣泥碳土才不會乾得快,若真得很乾,可以打開加點水再綁緊。包好的枝條要直立擺放,新葉才不會長歪,此外,這方法大小枝條都可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