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100(Variegated Silver Spoon)




100號的雞蛋花是國外的斑葉品種,叫Variegated Silver Spoon。



100號的雞蛋花特別選定國外的斑葉品種,叫Variegated Silver Spoon,它的葉片呈灰綠色,葉緣是黃色,葉片中也有少許黃斑。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斑葉品種已經開出粉紅色的花,但花朵數少,畢竟斑葉品種葉片才是重點,另外它的生長也比其他的斑葉品種還快。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品種大合照






南瑪都颱風要來,每品種摘一朵花,趕快拍個大合照留做紀念。







左邊放大







右邊放大



南瑪都颱風要來了,對於怕風的雞蛋花可能會造成損害,因為我定植後不到一年,根系不深,大雨後土質鬆軟,植株就會傾斜倒伏,若加上強風,倒伏更嚴重後,更會造成枝條折斷。但是能做的有限,立支柱太緊,反而折斷,倒伏就顯得較輕微,扶正就好了。




所以我星期天早上去田裡,除了注意排水孔外,就進行品種拍照記錄,因為現在有80%以上的植株開花,要趕快留下記錄,因為颱風過後緊接著秋冬季來臨,開花會減少。我就想到去年把開的花放在水桶裡拍照,就在園子裡把有開花的品種摘一朵花,放在隔壁田洗茶的水桶裡集合起來拍合照。此時下起毛毛雨,也沒數幾朵,趕快拍照閃人了。天災是無可避免的,尤其在露天栽培的,只能聽天命了,想開點吧!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99







99
號是自選的暗紅色品種,花瓣厚,花朵數多且密集。













花朵:中小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98(Thailand Red)







98
號是在泰國常見的紅花品種,叫Thailand Red,可能是以他的紅色來命名。









花朵:中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新港的蔬菜生產專區






嘉義縣新港鄉是台灣空心菜最有名的產地,在夏季可一直連作,圖中這位大哥正重新翻土。







空心菜分批種植,可一直採收。







在烈日下辛苦採收







清洗後準備下午出貨









嘉義縣新港鄉是我的出生地,雖然小時候就搬到雲林,只偶爾回去,但去年我的雞蛋花定植到新港的田裡,就常常回去了。附近的田大都是認識的遠親戚或鄰居,大都很熱情,我也漸漸了解農民做田的辛苦。




大家印象中以雲林西螺是全台灣葉菜類生產的大本營,其實嘉義新港才是台灣最早的蔬菜生產區,尤其是空心菜,是目前台灣栽培最多的地區,在炎熱的夏天,新港地區無論是網室或露天,全都是種植空心菜。




空心菜栽培期很短,不到一個月就可採收,所以都分批種植,才能可以每天採收並分散風險,他們成立產銷班,農民生產的蔬菜都交給農會,運輸到拍賣市場去拍賣,每個農民有自己的代號,所拍賣的價格並不一樣。一般 一公斤 有10元就有利潤,若到5-6元就血本無歸,有時候還要巴結大盤商,看可不可以賣到好價錢。另外農會會定期抽檢農葯殘毒,驗到有殘毒,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罰錢,第三次就退出產銷班。




在這種大熱天,下田是很辛苦,每次我回去新港田裡,農民不是在採收,就是翻土、除草,每天辛苦工作, 一公斤 約四把的空心菜只賣10元,等於一把2.5元,但我們消費者在市場買到的一把可能就要10元,這中間的差額除了管銷費用外,就是跑到中大盤商的手上。




所以農民尤其是老農是弱勢,但目前也有一些3040歲的年輕農民回來種田,成立產銷班,大家團結起來,也比較有無農藥、有機的概念,也更會尋找其他管道行銷,建立品牌。只要做農的有錢賺,年輕人才會回流,這樣台灣的農業才能更進步。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Celadine的鮮花






白花黃心Celadine
的雞蛋花,是做鮮花的品種










上個月有位格友打電話來詢問有沒有賣白花黃心的雞蛋花鮮花,本來以為他要整個花序,但我跟他說只要花朵就好。因為鮮花要冷藏宅配,因為不知寄去後花朵品質如何,就只收運費,花朵就送他了。





其實在國外也都有賣雞蛋花的鮮花,其中適合做鮮花的品種,最常見的就是Celadine品種,主要是它花朵香味濃、質地厚、不褪色、壽命長。一般雞蛋花的鮮花最主要做花圈,但也可做成捧花,希望花藝設 計的 老師多多利用,推廣雞蛋花。




每種作物最好要有多用途,其產業才能擴大而持久,賣雞蛋花的鮮花一直是我想做的,但目前我的品種多,單種花色的植株不多,較難穩定地提供鮮花。其實,台灣現在旅遊業發達,民宿和飯店多,水池和浴缸灑一些雞蛋花就會有很休閒、浪漫的氣氛。所以若能和一些業者配合,能稳定供貨鮮花,就能對種植雞蛋花的農民業者開出另一條路。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97







97
號是自選的粉紅花品種。


 





花朵:中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









朵:中型花

朵:中型花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96




96號是自選的黃花品種,花形像風車。



花朵:中大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大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95






95
號是自選的紅花品種,花形和花色搭配起來很可愛。








花朵:中小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94(Coral Cream)






94號是國外橘色的品種,這品種花色非常特別。








花朵:中大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93




93號是自選的紅花品種,花序密集,花朵數超多。





 


花朵:中小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92






92號是自選的黃心粉邊的品種,花朵形狀優美,顏色豔麗。











搭配上綠葉和藍天,更襯托出花朵的美。



92
號是自選的黃心粉邊的品種,花朵形狀優美,顏色豔麗。


花朵:中大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