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軟鞍茶園外拍






這是快到軟鞍茶園前的路邊,拍遠處的茶園,要轉相機使茶園成斜坡,就是斜線構圖,但這張沒有前景。







這就是著名的八卦茶園,要把左邊的竹子拍進去,因有點逆光,天空不藍。







這張偏光鏡沒有轉好,有點反光。







茶園前放道具當前景,照片看起來感覺就和上一張不一樣。







這張也是斜線構圖,有學員當茶農,注意人不要在圖正中間,前景的茶葉要大。







從茶園的涼亭往外拍,以欄桿當前景。







在回程的路上有條竹林小徑,電線桿破壞畫面,美中不足。



今年89日 第二次外拍,老師帶我們去拍軟鞍茶園,也就是著名的八卦茶園。其實台灣很多著名的景點,都是攝影愛好者去拍照後,照片流出後才出名的,如白河的蓮花、花蓮台東的金針山和今天介紹的八卦茶園。




在茶園拍照因大都是茶的葉片,所以一定要有偏光鏡,老師也帶了道具,且請學員當茶農,因為景色有人才不會太單調。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108







108
號是自選紅花品種,它的花朵緊密。


 












花朵:中大

花朵:中大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107(Mexican Gold)






107號是來自國外黃花的品種,名字叫Mexican Gold











這種白花黃心的顏色很常見,但
Mexican Gold的花瓣有波浪很特別


花朵:中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蚊港外拍






這是在台西蚊港拍攝六輕的夜景







這是天還的時候,實在看不出是拍照的好景點。







拍照時故意拍其他學員在拍照,這是很好的前景,有人在裡頭照片看起來較不單調。







太陽快下山時天空很藍,要注意圖中地平線不直,是不好的相片。







太陽完全下山,就變成紅色的燈火,要注意六輕的主要燈火不能被前面的柱子擋到。



買相機都還沒摸熟它的功能,上了二次課就要去外拍夜景,地點就是在台西的蚊港。其實就是要拍雲林麥寮的燈火,要找到最好拍攝地點,只有像老師這種神精病的人(老師都稱對攝影瘋狂者神精病)才知道。


到達時天還沒暗,我們就帶腳架爬過堤防,在有一些漁船的海邊準備拍照,從天亮一直拍到天黑,天空的顏色從藍變紅,變化很快,要掌握好時間趕快拍。學攝影最好有人帶比較快,尤其是外拍一定要去,回來老師上課時會針對你外拍的照片講解,這樣進步才會快。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106






106號是自選白花黃心的品種,它的花形特別,花(苞)瓣較細長、沒重疊。







花朵:中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雞蛋花的拍照







雞蛋花只要對焦清楚,不反光,拍起來都很好看。









這張在大太陽下拍的,嚴重反光,紅色的花造成輪廓不清楚。







鏡頭加裝偏光鏡可以消除反光







在雨天過後拍照,花朵自然沾上水滴,且較不易反光,但光線不足,景深較淺。









白色的花加上陽光陰影,較有層次感。







利用太陽透過葉片,感覺較活潑有動感。



為了拍好雞蛋花的照片,我在今年6月新買了一台單眼數位相機。在以前數位相機還沒有普遍的時候,我都用機械式的相機,大部分都用來拍植物,那時只了解光圈和快門,但這最基本的常識也是最重要的。





現在的數位相機功能很多,我為了減少摸索的時間,在救國團上攝影的課程,越上越有興趣,改天我的部落格會增加攝影拍照的單元,把一些作品分享出來。




如何拍好雞蛋花,其實和拍其他花或植物一樣,我覺得我還是拍的不好,僅將我懂的講出來。
首先要選對時間拍照,不要在大太陽下拍花朵,因為太陽光照在花朵或葉片上會反光,最好在清晨或陰天時拍照,且以清晨較佳,因為此時無風,風吹到花朵造成搖晃,對焦會對不清楚,且最好能用腳架。




進一步為避免反光可在鏡頭前加偏光鏡,尤其是拍紅花時,才不會紅成一片。而構圖就較簡單,因為焦點都在花朵,盡量貼近花朵拍,不要拉近鏡頭,這樣花朵才有放大的效果。只要對焦清楚,不反光,拍起來都很好看,因為主角雞蛋花本身就很漂亮。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105(Pink Ruffle)







105
號是來自國外白花紅邊的品種,叫Pink Ruffle。類似的花色之前也選過,但Pink Ruffle品種的花形和花色都很美













花朵:中大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104







104
號是自選的紫花品種,花朵數多,易開花。






















花朵:中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雞蛋花品種-102(Grainy Rorong)







102號暗紅色雞蛋花品種是國外的品種,名字叫Grainy Rorong,這品種的花朵大且超多,開起花來非常壯觀。












花朵:大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大


~

~ ~


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101




101號是自選的白花黃心品種,較特別的是中間的黃心是放射狀的,花朵數也多。



花朵:中型花


香味:中


植株: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