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再談Pudica品種






雪白的戟葉雞蛋花-Pudica,是常綠型的品種。







種成綠籬也不錯







白色的
Pudica品種,又叫戟葉雞蛋花,是常綠型的品種,它和其他落葉型的品種差別較大,植株小,枝條細且分枝都往上生長,所以較不怕強風吹斷,且開花容易。除了單植外,也可以種成綠籬,不過要注意蟲害,尤其是介殻蟲,而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沒有香味。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113(Orange Splendor)







113
號是來自國外的橘紅色品種,叫Orange Splendor


 










花朵:中大

花朵:中大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新埔外拍-1




味衛佳”的二姊待人親切,表情比模特兒還專業,是柿餅最佳代言人。




這張是以籃子來框景。





這位是”味衛佳”的大姊,還特別扛柿子給我們拍。他們姊妹倆平常上班,假日回來幫忙。




新竹的新埔因為風大,是少數台灣在秋冬季節曬柿子做柿餅的地方。之前看一些攝影的照片有很多都是以曬柿子為主題,可見它多熱門。其中以味衛佳最有名,因為他們不怕被打擾,且非常配合攝影好愛者。


話說在我們老師以前在當中華日報記者時,就是首先在味衛佳拍照且報導出來,後來才吸引其他觀光客前往。所以我們到達時,二姊看到老師就一直說老師是他們的貴人,對我們拍照全力配合。老師說這邊只有他們家的柿餅生意最好,自己賣不夠還批別人的貨來賣,也告訴我們就是因為他們不怕麻煩,待人客氣,就應証有量才有福這句話。


出發前天氣不好,還有時飄著細雨,新竹氣候也差不多,所以就沒曬柿子了,很可惜,但大姊和二姊都很配合我們拍照,下次有機會還要再來拍,也希望以後若去他們那裡也要客氣一點,別人對我們好,我們也要對別人好。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介殻蟲防治






今年雞蛋花介殻蟲危害非常嚴重,只要看到葉片變黑、捲曲變形,就八九不離十了。





介殻蟲躲在葉背,所以噴藥要注意葉背和新葉的部分。









非農藥無毒性的藥劑。



今年8月底南瑪都颱風過後到最近10月底,在中南部幾乎有快2個月沒下雨,加上溫度高,使得介殻蟲大流行,各地的雞蛋花幾乎都無一幸免。我園子裡的雞蛋花原本只有幾株有蟲,不以為意,想不到一個月後就整園都染上了。




為快速防治,只好使用化學藥劑,問了在農藥公司上班的同學,可使用大滅松、陶斯松和百利普芬。我就選陶斯松和百利普芬二者混合,利用動力噴葯機整園噴灑一次,事後發現蟲都已經死了,但可能要再觀察,若蟲子死灰復燃可能還要再噴一次。上述農葯都是有毒的,尤其是陶斯松毒性強,在使用上要注意。後來農藥店介紹一種無毒的藥劑,我有少數使用,發現殺蟲效果也很好,看來下次要使用無毒的藥劑,對於人和環境都好。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廟會煙火






























爆框了



10
月國慶台灣到處都有煙火施放,我們攝影課老師請一位在世界三大拍煙火的達人之一 呂展源先生來跟我們上課,他拍了500場以上的煙火。呂 老師講了拍煙火的技巧,也分享了他的作品,對於剛入門的我,聽了霧沙沙。剛好在101日 晚上在虎尾的永興宮放煙火,老師說有空可以去拍看看。




拍煙火有些重點要注意,要先知道煙火的施放地點,也就是炮陣地在那裡,然後最好找一個離炮陣地500 -600公尺的上風處,架好相機等待拍照,相機要先設定好,可以調自動對焦拍或用B快門自己控制。一般數位相機的光圈設定在11-14之間,快門在2-3秒,且最好用快門線控制。等煙火施放時趕快對焦,然後轉到手動,以後就不用在對焦,只要按快門就可以了。




這次廟會拍煙火,我事先就去看場地,也很早就去,但老師太晚來,開始倒數時我相機還沒上腳架,手忙腳亂。結果用自動拍照,每拍一張都要20-30秒,所以也沒拍幾張,但大部分拍到的都還能看,期待下次國慶煙火了。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112(Butterfly Gold)








112
號是來自國外特別的品種,叫Butterfly Gold。這品種就如它的名字,花形像極了蝴蝶,中心是金黃色的,是很有名的品種。


 







Butterfly Gold品種花朵數雖然不多,但花朵超大。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111








111
號是自選的黃心紅邊品種,它的花朵顏色看起來很熱鬧的感覺,連國外的同好都很喜歡,給它取了Celebration Candyland的英文名字,看起來是非常棒的品種。












花朵:大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興新村外拍人像




第三十五屆中華民國攝影團體年會今年在中興新村舉行

















今年台灣的攝影團體年會在中興新村舉行,來自台灣各縣市的攝影協會、團體等齊聚在虎山公園,有1000多人參加。老師也帶我們參加這一年一度的盛會,之前老師就告訴我們,來參加者有的背包裡的相機加上鏡頭都好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連我都不敢拿相機出來。不過拿好器材可不一定拍得好,有的拿普通相機也能拍出得獎的作品。


這次除了來大拜拜外,主辦單位還邀請一、二十位模特兒供大家拍照,但人實在太多,要擠到好位置很不容易,加上之前老師還沒講如何拍人像,就跟著大家亂拍。後來上課老師才講解一些,說現場帶模特兒的人不會取景,模特兒不能靠樹幹,後面背景要單純、模糊,人像才是焦點,要清楚,我挑了幾張比較好的美女照片請大家欣賞。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110






110號是國內收集的紅花品種,它的花朵明顯反捲,花朵數多,且易結果莢。











花朵:大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09(Khawpuang India)







109
號是來自國外白花的品種,叫Khawpuang India。它的葉片暗綠色,推測可能有Singapore的血緣,但花瓣細長反捲。















花朵:中


香味:中


植株:中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南元農場外拍






913我們去南元農場外拍,因業務的關係,南元農場之前就去過,但沒走完全園,這裡種了很珍奇植物,有一大片草原和在湖邊的小木屋,都是南元農場的特色。








以前面的睡蓮當前景。









我喜歡這片大草原,有很多電動車可以騎,我靠近一台摩托車當前景拍。









另外有位騎車的小女孩,在照片的左上角,不要把焦點放在正中間,要放在照片中井字的交叉點上。







以拱形花架來做框景。








這位遊客入鏡了







以竹筏當前景







斜線構圖







以救生圈當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