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瓜類種子催芽播種




促進瓜類種子發芽的方法,首先要將兩邊種殻剪破。



放在高溫下催芽,發芽後再種在土裡或盆子。



一些大粒的瓜類種子如絲瓜、南瓜和苦瓜等具有厚硬的種殻,這些種子播種時因外殻的關係很難吸水,導致發芽慢。另外一個影響瓜類種子發芽的因素就是溫度,因為它們都是高溫發芽的種子,所以發芽溫度最好維持在25℃以上。


一般要促進瓜類種子發芽的方法,首先要將種殻剪破,讓水能很快進入種子裡。可以用指甲剪剪破種子兩側的種殻,注意不能剪到種子尖端,因為那裡是胚根長出的地方。剪完的種子放在浸濕的衛生紙裡催芽,且要放在溫度高的地方,如烘箱裡或電視機上,等根種出來就可以將種子種在土裡或盆子裡育苗,若照這樣方式催芽就可以讓厚殻的瓜類種子提早發芽。


那有人會問為什麼現在溫度低要提早播種,因為瓜類是高溫的作物,若能愈早播種就能愈早採收,價格較好,等到夏天到了,量多就便宜了。另外像絲瓜若能在冬春低溫期先播種育苗,因這時還是短日的情況,定植後會有較多母花,因為一般瓜類的花性大都是短日促進母花的,這對尤其是對日長敏感的絲瓜更應注意。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茶花外拍












小除夕那天我們去嘉義中埔拍茶花,茶花的花朵大、花瓣多,一般都以特寫居多。由於茶花栽培場在山區,所以光線不比平地充足,為了得到清楚的照片,最好要使用腳架。


另外,和拍其他花卉一樣,最好減光1-2格,且光圈愈小愈好,景深才會夠,整朵花才會清晰。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烏松崙外拍



南投信義的烏松崙外拍梅花,黑色的樹幹搭配藍天最好。



單朵梅花背景要單純,樹幹要斜線。





大樹幹配小枝條,且背景在草地。



梅樹樹幹上的爬牆虎



梅樹大樹幹適合用來做框景







過年前老師上課安排去南投信義的烏松崙外拍梅花,當天碰到晴天,且正值梅花盛開。梅花看起來很漂亮,但不容易拍的漂亮,因為整片梅花是白色的,在正常曝光下會太暗,所以拍起來暗暗的。解決的方式就是加光,這樣整片花才會變白。


那梅花要怎麼拍和表現呢?就是因為是白色的花所以花的背景要是深色的,如綠色的草地、黑色的樹幹或藍天,若是陰天或多雲的天空拍起來就很差。另外梅花的黑色的大樹幹彎曲是很漂亮的,利用它來框景最好。若要拍梅花特寫,最好是用大枝幹搭配小枝條。


我們在烏松崙拍完梅花,回程到信義的酒莊拍,那裡也有梅花。另外也在路上停下來拍葡萄園,因為黃色的葡萄葉片搭配藍天和白色的套袋,拍起來也是很漂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現在才知道梅花有香味,它獨特的花香,讓學園藝的我真是覺得羞愧。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超簡易設施栽培蔬菜




利用竹條搭成方型的小網室



用塑膠軟管搭成小型隧道式


以往阿嬤栽培冬季十字花科蔬菜,都是噴蘇力菌來防治青蟲,雖然蘇力菌是無毒、非化學性的農葯,但為了減少噴葯次數(每週噴一次),今年冬季栽培蔬菜,就利用竹條、塑膠軟管搭和綠色的防蟲網把栽培的蔬菜包圍起來,以減少青蟲的危害。


若是小白菜等矮小的葉菜類,因矮小僅用綠色的防蟲網平舖在上面即可,若是稍高的花椰菜或結球類就用塑膠軟管搭成小型隧道式,或竹條搭成方型的小網室。而更高的蕃茄則用竹條搭成更高的小網室。


阿嬤這種克難的超簡易網室,可以減少施用蘇力菌的次數,但施肥或拔草要掀開網子,鑽進矮小的空間,增加作業的困難,而且只能在沒有颱風的季節來使用。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雞蛋花的樹姿




冬季雞蛋花葉片落光,樹枝長得像糜鹿角



雞蛋花的枝條在正常下,開完花自動分枝。




枝條張開角度大,植株較矮。分枝到再分枝的長度,愈短表示這品種愈快開花。


枝條角度小,株形較直立。



枝條張開角度大,有的枝條還會扭曲,



有的品種會在基部長出分枝





有的品種在生長的枝條上長出側枝


在冬季是雞蛋花落葉的季節,也是觀賞它樹形最好的時候,因為全株落葉,樹枝生長分布非常清楚。由雞蛋花的枝條和樹形可以做為品種判別的依據,因為不同品種其:枝條的粗細不同、著生的角度不同、開花後分枝數不同、分枝後再分枝的長度不同等,以下一個一個來說明。
 

我們都知道雞蛋花的枝條在正常下是開完花後,因頂端是花芽,所以好像去除頂芽一樣,在頂端長出25或更多的枝條,能長出更多枝條的品種表示它的分枝性較好,樹形也較緊密。而開花長出的枝條生長到一定的長度後會再次頂端開花,再長成下一次的分枝,這種分枝到再分枝的長度,代表這品種開花的次數,愈短表示愈快開花。


而枝條的粗細和著生的角度也都是品種的特性,枝條張開角度大,植株較矮,反之枝條角度小,株形較直立。另外有些雞蛋花的品種沒有開花也會在基部長出新的枝條,或在生長的枝條上長出側枝。


落葉的雞蛋花沒有花可供欣賞,但枝條分枝井然有序,很像糜鹿角,也能表現出優美的樹姿,另有一番風情。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雲科泳裝外拍



人像拍攝背景一定要單純,光影使照片有層次感。


把人融入景物。



用紙包在鏡頭前,拍出框景,照片才不會顯得單調。



地上的石頭呈斜線,人不要放中間。


由下往上拍,這張角度很難抓。


地上的人影要拍出來。

這一期攝影課有一星期上人像攝影,外拍實 習 老師安排在雲科大附近的休閒農場拍泳裝模特兒。拍人像相機的光圈一般設定在5.6,若要有更淺的景深可用2.8。大部分的人拍人像無論半身或全身,注意不要把人放在正中間,這樣照片看起來比較和諧。


大部分拍模特兒或泳裝等人像照,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不需要構圖。其實倘若只要拍近照或特寫,是不用什麼構圖,只要相機設定好,沒什麼技術可言,且更好的相機和鏡頭拍出的相片更佳,但這種照片就很普通而沒有深度,每個人都拍得出來。


人像拍攝要找到好的背景是最重要的,背景一定要單純,尤其是拍特寫時更要注意,這樣才能突顯主題。且若能把人和背景做成漂亮的構圖,才能拍出與別人不一樣的人像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