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今年的產品上架了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春暖花開的季節到了,今年的雞蛋花種子也已經開始陸續成熟。各位要播種、扦插繁殖或種植的朋友可以開工了,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拿救生圈來框景。













在大陸從事造園設計的Siman,每年都會回台過年,因長期不在台灣,加上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只要他回台,都會和他回學校走走,看看老師。今年過年後和往常一樣,在2月初和Siman一起回屏科大。以往在下南二高到學校的路上都會經過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因為我在學攝影,時間還早,所以我們就去園區逛逛拍照。
 


其實Siman這次回台也想拍一些台灣的造景設計,所以一進園區就到處拍照。但因為我們二個拍照的用途不同,所以拍照手法或構圖完全不同。我是以拍出較有內容且完整的攝影手法,而siman則是純粹以拍照記錄的方式,著重在局部的特寫。
 


已經學了好幾個月的攝影,現在自己出去拍照已經較能知道怎麼拍,不像剛學的時候,老師不在就不會拍了。所以在園區裡,就會注意順光或逆光問題,利用前景後搭配或用框景。
 


Siman知道我在學攝影,他也想學,因為他的造景設計施工後,也需要有美美的照片,供日後作品的展示。就和我當初學攝影的動機一樣,想把我的雞蛋花拍得更美,尤其是現在數位相機不用沖洗照片,大家人手一機之下,更要拍出與平常人不一樣感覺的照片,且會讓你的產品有加分的效果。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暨南大學櫻花外拍




暨南大學有一片山櫻花林,櫻花要以人當前景或主角,畫面才不會顯得單調。












在樹幹旁往上拍

過完年全台各地櫻花陸續開放,熱門景點塞車擠人,要賞個櫻花很辛苦。從最早的武陵農開始,到最近的阿里山,不同櫻花品種和不同種植地區的緯度、海拔高度,造就不同時間和空間的櫻花景色。


屬於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是紅色的,一般種植在平地就可以開花,但像日本粉紅色的吉野櫻,要種植在山上才能生長開花良好,因為櫻花和桃、梨等落葉果樹一樣,在冬天要有足夠的低溫才能打破休眠。所以櫻花不能因為漂亮就亂種,南部平地連山櫻花都很難種的起來。


老師安排去暨南大學拍櫻花,這裡的櫻花都是紅色的山櫻花,雖然樹不大但有整片。櫻花看起來很漂亮,但若只拍櫻花其實很單調,最好是用人來襯托它的美。不論把人放在櫻花當中或旁邊都可以,且把不要的景物去掉,這樣照片看起來才會單純而不雜亂。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日長影響雞蛋花的生長




晚上有路灯或房屋裡的照明,導致長日現象,雞蛋花在冬天仍保有葉片。



路旁的雞蛋花因晚上有路灯的照明,靠路邊的枝條有葉片,較裡面就沒葉片。




日光影響植物的生長主要分二種,一種是光合作用,一種是日照長短。前者主要是光強度,雞蛋花是陽性植物,光線愈強,生長愈快。而日長通常是影響植物狀態的改變,如菊花在短日下會由營養生長轉為生殖生長,也就是在短日下才會開花。而日長對雞蛋花生育有何影響,有待探討。


之前我也說明過,大部分的雞蛋花在冬季會落光葉片,尤其在冬季中南部較乾旱且東北季風強,種植在空曠無遮蔽的雞蛋花,幾乎無一葉片。但種植在圍牆、房屋邊的雞蛋花在冬天還會保有少許葉片,為什麼會這樣?


除了是較擋風外,可能原因是日長的關係,因為種在這些地方在晚上有路灯或房屋裡的照明,導致長日現象。這是觀察的結果,其實在大自然中的萬物都會說話,只是不是用言語告訴你而已,要靜下來用心去體會。


大家可以去觀察日長對雞蛋花落葉的影響,包括日長會不會影響雞蛋花的開花,而觀察到的現象最後還是要做實驗來印證,但在這方面,好像都還沒有人做。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后里中社花園外拍
















過年完我們去后里的中社花園外拍,這裡整年都種植草花,供人賞花拍照,在過來期間,更是種植很多鬱金香,別具風格。



在花園裡拍照最主要是,人要在花海的背景裡,所以可由上往下拍。在種植行列的草花,有線條的也要用斜線,而人不要擺中間,這都是攝影的基本要領。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鹿港元宵節花燈外拍




今年國內元宵節主燈區在彰化鹿港,老師帶我們在23日去拍花燈,雖然再過3天就是元宵節,但主燈區都還未完成。我們從下午拍到晚上,但以晚上的花燈較亮眼,等於是拍夜景,一定要帶腳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