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雞蛋花的植物學分類




Sericifolia 是P. obtusa.的一個品種。




P. stenopetula.



P. alba.



P. obtusa.



P. filifolia. 中的stenophylla.
品種


世界上的植物千百萬種,沒有好的分類方法會造成混亂,所以才會有植物分類學出現。植物分類最主要是以血緣關係的遠近來分,且以外觀器官的特徵來檢索,最後每種植物有一個專屬的學名,而學名等於屬名+種名。
 


雞蛋花在分類上是屬於夾竹桃科(Apocynaceae),它和夾竹桃、沙漠玫瑰一樣都是同一科的。而雞蛋花的屬名為Plumeria,不同種的雞蛋花就有不同的種名,一般市面上常見的不同花色的雞蛋花都是rubra這個種,所以雞蛋花常見的學名就是屬名+種名=Plumeria rubra.。常見的白花黃心的雞蛋花品種”Celadine”也就是屬於這個種,而”Celadine”是它的栽培種或品種名,有此可知其他如Siam redBali palace也是品種名。
 


除了rubra這個種之外,雞蛋花還有其他不一樣的種,這些因為品種少,所以較接近原生種。如Plumeria obtusa.是另一個較常見的種,它們大部分是常綠性且都是白花,如著名的Singapore就是這個種,另外Sricifolia也是。此外雞蛋花還有Plumeria alba.Plumeria filifolia.都是不同的種。
 

最近我也播種了幾個不同種的雞蛋花,它們的葉片都是細長形的,有別於正常的雞蛋花葉片。種花就是這樣,愈奇怪的愈想要收集,等到這些不同種的雞蛋花開花的時候,再一一跟大家介紹了。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八卦茶園外拍





我們在早上8點就到了茶園,但已有10幾支腳架和相機準備好了。



在遠方的採茶姑娘



茶樹要斜線,人不要在中間。



階梯也斜線



又是斜線,且前面茶樹要大。



坐的也是斜線






又是斜線



還是斜線


竹山的八卦茶園又叫軟鞍茶園,是茶飲料廣告著名的拍攝地點。去年剛學攝影的時候就來外拍一次,最近來第二次外拍。有了上次的經驗加上攝影技術的提升,這次就知道要怎麼取景了。
 


我們在早上8點就到了茶園,但已有10幾支腳架和相機準備好了,他們是台北來的,已瞄準遠方的採茶姑娘。我們大部分都沒有長鏡頭,所以人拍起來都很小,要等到明天他們才會到較近的地方來採茶。我們到時太陽剛出來,陽光照在茶樹上呈現翠綠的顏色,拍起來更漂亮,但不到半個小時就逐漸起霧了。
 


在拍茶園時因茶樹葉片容易反光,所以最好要裝上偏光鏡,一行行的茶樹一定要拍斜線,不能斜線就轉相機,但要注意人不能歪掉。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白河玉豐木棉道外拍




白河玉豐有著名的木棉道,用長鏡頭拍樹幹會較密集。





拍斜線和倒影



背景在稻田才會單純。





木棉道旁的瓜田

3
月底正是木棉花盛開的時候,這兩年在白河玉豐有二條著名的木棉道非常有名,今年在假日每天都有1-2千人到訪,我們也在325日去朝聖外拍。好的木棉道拍照景點,除了樹大花多外,道路不能太大,這樣木棉才會緊湊。
 


我們一大早就到了,但已經有上百台相機就定位,等待拍照。要拍整密集的木棉道最好用長鏡頭,這樣相鄰的樹才會緊密,但人實在太多,背景都太雜亂。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楊老師的生態農場




今年2月初和siman一起回屏科大農園系館.





老師生態農場



生態農場中的水池造景

今年2月初和Siman一起回屏科大找老師,看到農園系館的景物,大體上沒變,系館內的造景是當時在我們手上完成的。當年種植的小葉欖仁,如今也已變成大樹,系上變化較多的是之前的老師有的已經退休了,再過幾年回來,可能已經沒有認識的老師可找了,時間過的可真快,我們畢業已經20年了。



早上我們系上找了幾位老師後,中午就去萬巒找以前的造園老師-楊老師,楊老師是以前農專時唯一的造園老師,當時外面景氣好,造園前途一片光明。楊老師提早退休,選擇往外發展,也就是這個原因,我才捨造園而專功花卉。但Siman還是堅持走造園,直到現在,他一直 都和楊 老師保持連絡。



老師後來也轉換跑道,一直從事微生物肥料、農藥的試驗,目前已經建立自己的生態農場,致力推廣有機農業。(喬凱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geocarebiotech.com/product.htmlhttp://www.geocarebiotech.web66.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