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雞蛋花自然雜交後代觀察




這株是從6號的種子播種開出來的花。



白花黃心,內有紅色條紋,外緣紅色。



後面粉紅色的就是6號,前面就是白花黃心的celadine,疑是父本。



左邊celadine是父本,6號是母本,



左邊celadine是父本,右邊6號是母本,中間可能是兩者的雜交後代。


去年我嘗試雞蛋花花朵的授粉無數次,包括自交與雜交,但沒有一個果莢長出,等我停止授粉後,就有很多果莢陸續長出。這些自然而得的果莢到底是自交或雜交不得而知,但最近我從其中所得的果莢種子播種後開花,推斷是雜交的機率很高。


我從6號品種的果莢的種子得到一株已開花的植株,6號是粉紅色花,花朵大且反捲,花瓣較薄且稍有紅色條紋。在6號品種旁就種一株白花黃心的celadine品種,我從那株開花的性狀判斷,有可能花粉來自celadine品種,也就是6號是母本,celadine是父本。


這株疑是雜交後代的開花株開的花是白花黃心的,花形、朵質地和花色像父本,但花朵內有紅色條紋,且花朵背面有紅色邊較像6號母本。另外新葉較紅也像母本,而香味和父本、母本都不同。


這也應証之前我說的,將不同品種的雞蛋花種在一起,比較容易得到種子。不過這都只是由觀察結果去推論而已,還是盡可能做出雜交授粉的果莢來證實才有科學根據。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135(Pink Star)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135
號是國外的粉紅色品種,名字叫做Pink Star








其實Pink Star很早就開過花,但除了它的花是星形外,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之處。不過開了幾次花後才發現它的分枝性佳,生長旺盛,整株看起來飽滿。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嘉義北迴歸線外拍




嘉義省道旁的北迴歸線紀念碑,是拍照的好地方。













最近拍了幾次夜景,包括在嘉義省道旁的北迴歸線紀念碑。在這裡都是以前、後景搭配,且前景一定要大。另外剛好有一棵有黃花落滿地的地方,用它當背景來拍人像是最棒的,而且當天黃昏剛好遇到紅紅的落日,也很難得。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雞蛋花品種-134(Madam pori hybrida)





134號是國外的品種,名字叫做Madam pori hybrida。它可能是之前介紹68Madam pori品種的雜交後代,白花黃心,每朵加上有紅色斑紋在其中,非常特別的品種。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雞蛋花枝條扦插開花




雞蛋花以頂芽枝條進行扦插時,花芽先長出再長根。



有花芽的頂芽枝條扦插時長根慢,要先將長出的花芽剪掉。



去年被風吹斷的枝條已先花芽分化了,今年就直接長花芽。



只剩下一層皮連接,花芽還繼續發育。

我們都知道植物繁殖利用扦插方法時,含頂芽的枝條比中段容易長根,是因為具頂芽的新葉含有發根的荷爾蒙,可以幫助基部長根,這和切口沾發根劑效果一樣。
 


所以雞蛋花以枝條做扦插時一定要取頂梢,但有時不注意頂端是否有花芽,扦插到一半才發現,這種枝條長根就較一般正常的頂梢枝條慢得多。但若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先剪掉花芽以免浪費養分,且有助側芽趕快長出來。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雞蛋花品種-94的正名




之前介紹的94號國外品種,經比對照片後,就是叫Coral Cream,它的花心是橘黃色,花瓣有紅色的邊,有桃子的果香味。



花朵很多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虎尾圓環夜景外拍




天未暗的時後拍的虎尾圓環,因為光圈小,快門時間長,車子才會變形拉長。



天剛暗的時候拍起來天空是藍色。



這一張是天黑的時候拍的,可以看到路燈的光芒和拉長的車燈軌跡。



這是我另外到虎尾的天橋上拍的街道夜景


最早在去年(100)剛學攝影的時候就去台西六輕拍過夜景,但當時很多都不懂,經過一年的學習,才稍微了解相機的使用和攝影技術。在拍夜景的時候最重要就是要在天剛變暗的時候,此時拍起來背景是漂亮的深藍色。
 


另外相機光圈要縮小,路燈才會有漂亮的光芒,也這樣快門時間會拉長,車燈軌跡也才會拉長。這次我們五點半在虎尾圓環集合,然後爬到圓環邊的一家飯店頂樓,架好相機期待天黑,拍夜景。
 


拍夜景因為快門時間長,所以要使用腳架才不會晃動,就不會拍出模糊的照片。我的相機不是全片幅,也沒有魚眼鏡頭,所以僅能拍到整個圓環而已,無法連週遭的大樓和天空拍進去。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