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魚眼鏡頭的魅力























拍了一年的照片,基本的構圖也學了差不多了,想要拍和一般人不一樣的照片,自然就進入魚眼鏡頭的世界。我使用的是15mm的定焦魚眼鏡頭,搭配全片幅的相機,它的視角有180度。
 


這種超廣角的鏡頭,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拍下很大的範圍,且鏡頭靠近焦點有放大的效果,也就是前景變大,而使後面的背景縮小以切掉雜亂的地方。所以魚眼鏡頭拍起來就會有誇張的效果,但也會使物體或景物產生變形,雖然有的相機有魚眼的功能或照片可以用軟體調成魚眼的效果,但終究比不上用魚眼鏡頭拍出的照片。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口湖傳統烏魚子門口的雞蛋花




去年(100年)年底去口湖傳統烏魚子拍照,最近去買烏魚子,看到門口的雞蛋花開得很漂亮。



在口湖地區的雞蛋花似乎沒有受到白色介殼蟲的危害。



這株的花有點像Thailand Red,葉片不大,枝條較開張。



我也要了枝條回來,以後再鑑定品種。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140(Sangwal Tabtim)




140號的雞蛋花是國外的品種,名字叫Sangwal Tabtim。它的花色是紅色,花朵很圓。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台中清水外拍


















這次我們的外拍課程是前往台中清水地區,主要是拍做麵線,拍了兩家,其中拍第一家時天氣很好,到了第二家就多雲了。之後去附近拍一家古厝前有一池荷花,本來下午要再去高美濕地拍的,但取消了,不過下午我還是去拍了高美。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雞蛋花品種-139(Variegated Kheaw Song)




139是國外的斑葉品種,名字叫Variegated Kheaw Song,它的葉片是黃綠色和乳白色混合,生長勢不錯。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參觀台北花卉拍賣市場




有機會參觀在台北內湖的台北花卉公司



花農前一天晚上就把切花運到花市,工作人員先理貨。



切花瓶插展示室,觀察從花農生產出來的切花的瓶插壽命。



花市內四線電腦化的拍賣鐘



盆花展示室



蘭花展示用溫室



花卉零售批發市場中的盆花區




花卉零售批發市場中的資材區



花卉零售批發市場中的切花區中賣切葉的攤位



花卉零售批發市場中的切花區


上星期(1016月底)有機會參觀在台北內湖的台北花卉公司,又稱台北花市。它是民營的公司,主要的股果就是花農,且不以營利為目的。花農生產出來的產品,透過花卉批發市場的集貨、交易、分散,產生合理的產銷價格,這高效率的運銷通路讓花卉快速與民眾接觸。
 


花農在前一天晚上10點就把切花運送到花市,花市工作人員就開始理貨,查看切花的品質和數量。在凌晨3點開始進行拍賣,花市有4個電腦化的拍賣鐘,進行四線的公開自由競價,在2個小時之內可完成6千件切花交易。
 


而盆花的交易在盆花展示室進行,主要交易都是以預約訂貨和現場交易為主,另外也有蘭花溫室供陳列和交易蘭花。在花市裡面也設立花卉零售批發市場,包括切花、盆花和資材三大類,提供花店或一般民眾的採買,價格一定比其他地方便宜且新鮮,因為大部分的花攤在拍賣市場買到的切花就馬上運到這裡零售,所以住在台北的愛花人士,來台北花市買花就對了,但要注意花市在中午之前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