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55(Jewel delight)




155號的雞蛋花是國外的品種,名字叫Jewel delight,這品種最特別的是它的葉子偏紅色,花朵也是紅色,而花心橘紅色且有線條。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柳家梅園外拍




1月13上課安排去南投柳家梅園拍梅花,當天下雨且花大都謝了。




拍梅花以彎曲的大樹拿來框景最好。











今年(102) 1月13上課安排去南投信義拍梅花,去年我們去烏松崙拍,今年換到柳家梅園,因柳家梅園的地上草皮漂亮多了。當天天氣不好下小雨,人潮也少多了,因為一星期前好天氣,且正值梅花盛開,而大塞車。想不到一星期後梅花已快掉光,且新葉也長出來了。


既然排定行程,雖然下雨也要拍照,因為在如此惡劣的環摬下若能拍出照片才厲害,老師也說至少構圖要拍出來。其實拍梅花的重點不在花而在樹幹,彎曲的大樹拿來框景最好,所以照片大都以樹幹框景的構圖為主。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定植二年(2012)的回顧





很快一年又過了,每次回顧可以了解去年所發生的事情,且成為很好的記錄。定植二年了,植株從播種到現在大都是快四年生了,高度大多是2米 以上,樹幹直徑都有5公分了。


植物和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動物會走動,而植物不會動,所以植物種在那裡就得順應當地的氣候,反過來說氣候是影響植物生長的主要因子。舉去年來說,在下半年雨水超多,田裡的雞蛋花因土壤浸水鬆軟,常常倒伏,所以花很多心力把植株扶正。之前想說有些倒伏就順其自然,但聽了格友建議,趁土軟時扶正,因為種植較密,傾斜倒伏不利走動和工作。


另外雨水過多最大的好處就是介殻蟲的滅絕,還記得前年的介殻蟲嚴重危害,噴葯都無法控制。因為全台到處都受此蟲危害,自己園子噴葯完,周遭的蟲子再傳染過來。去年的雨水把介殻蟲殺到很少,使他的密度到達不到危害的程度,但倘若氣候環境的變化,難保它不會捲土重來。而去年也發現植株上所結的果莢較前年少,我想這也和氣候有關吧,推測是下雨影響了授粉昆蟲的活動。由以上可知大自然的力量有多大,人要勝天還早的很。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日月潭和埔里之旅拍




日月潭的朝霧碼頭,天未亮。















元首館


去年(2012)年底利用休假找老師去南投埔里赤嵌頂農場舉拍花卉嘉年華,老師想說難得去就約他一位住埔里的攝影好友吳先生,吳先生就說叫我們早一點來拍日月潭的日出。這位攝影老前輩也是一位狂人,7年來他每天開車從家裡到日月潭拍日出從不間斷,所以對日月潭的風景和氣候暸若指掌。


日月潭拍日出的地方有出水口,在向山那邊,另外就是朝霧碼頭。朝霧碼頭之前我也去拍過日出,但覺得沒有前景,這次由日月潭專家帶路,在朝霧碼頭附近一處景點拍照,雖然沒有碰到大景出現,但也不錯看了。後來吳 先生請我們吃早餐,再帶我們拍了埔里地區的百香果、和挖山葯,也到他家去欣賞他的大作,他已經70多歲了還那麼有衝勁了,真是攝影界的狂人之一。回程在上國道6號之前,順路去了元首館,天氣好怎麼拍都漂亮。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雞蛋花品種-154





154號雞蛋花是白花黃心的自選品種,它花心黃色的範圍較大,有別於Celadine白花黃心的品種。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2012南投花卉嘉年華



2012南投花卉嘉年華主場地在埔里赤嵌農場













 

2012
12月中到2013120日 在南投埔里舉辦南投花卉嘉年華,主場地在埔里赤嵌頂農場,而在各地如杉林溪、信義鄉也都有牡丹和梅花盛開。12月底我也去了赤嵌頂農場,主場地也都以露天花海為主,沒有室內展覽館,且這裡的草花都是以單株種植的,且植株不高,較無整片密集的感覺,當天雖然不是假日,但參觀的人群不多。目前花期還沒結束,各位可以看了照片後再決定要不要去。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2012新社花海節




2012新社花海節,花美人潮多。



















台中新社每年在冬季都舉辦花海節,在假日都吸引很多人參觀,之前我都沒來看過,去年(2012)年底第一次造訪,其實主要是去拍照。花海主展區除了數公頃的花海景觀之外,今年與台中市國際花毯節以及中台灣農業博覽會合辦,有六大主題展館,此外今年新增的中台灣農業博覽會,加強台中、彰化和南投的在地農業宣傳。